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勝利閉幕——經國序民 正其制度

本報記者 劉少華

2019年11月06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

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

中國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世界發展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復雜。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收官階段。今年又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在這樣的時間節點上,召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更加凸顯了會議的特殊性和戰略性。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召開恰逢其時。

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

10月28日,京西賓館會議樓一層大會議室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在長達1小時40分的工作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系統總結了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各方面成就,實事求是,振奮人心。

在這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說明。

關於這次會議的議題,全黨上下並不陌生。早在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繪就全面深化改革藍圖,首次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重大命題,並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但是,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這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在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的說明中,闡釋了此次全會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重要議題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義。

這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任務,這是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根本要求,這是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有力保証。

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布會上,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曉暉表示,對這次全會的歷史地位及其深遠影響,應當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長遠發展中來認識和把握。首先,這次全會是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其次,這次全會主題重大、事關根本﹔第三,這次全會成果豐碩,影響深遠。

“總之,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隨著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必將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優勢,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王曉暉表示。

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董振華教授看來,世界格局正在進行深度調整,全方位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我們面臨的經濟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軍事安全、網絡安全問題更加突出,維護國家戰略利益的任務更加艱巨。我國發展正處於爬坡過坎的緊要關口,進入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許多問題相互交織、疊加呈現。面對內外部環境變化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多的問題,我們迫切需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中國發展提供穩定高效的制度體系,確保中國航船行穩致遠。

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

總的來看,《決定》全面回答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決定》全面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歷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深刻闡述了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既有理論上的新概括又有實踐上的新要求,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在全會公報中提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這些優勢中,既涉及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人民當家作主等政治制度,也涉及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等經濟制度,還有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文化制度,德才兼備、選賢任能的用人制度等。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看來,這是迄今為止中共對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做的最全面的經驗總結。

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權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一次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它由13個部分組成,其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它統領和貫穿其它12個方面的制度。全會著眼於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出了6個方面的要求,一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二是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三是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四是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五是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六是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表示,多年來,我們把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作為基本經濟制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一大創新,就是在此基礎上,把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上升為基本經濟制度。這三項制度,都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三者相互聯系、相互支撐、相互促進。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主任沈春耀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公報》和《決定》,強調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

司法部黨組書記、副部長袁曙宏表示,《決定》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越深入發展,就越需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發揮更加重要的引領、規范和保障作用,不斷為解決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提供制度化方案,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光明前景。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舒啟明表示,《決定》對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建設,健全相互監督特別是中國共產黨自覺接受監督、對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實施專項監督等機制作出部署。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發出了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的豪邁誓言。

全國掀起自覺學習貫徹熱潮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是一項長期戰略任務,又是一個重大現實課題。要增強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完成這次全會確定的各項任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各地、各部門立即掀起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高潮。

11月1日,國家統計局召開局黨組會議,要求統計系統各級統計機構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要政治任務,並具體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作為統計系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進一步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加快構建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的統計體制機制﹔不斷強化統計監督職能,組織開展好統計督察﹔加快統計制度方法改革步伐,健全推動高質量發展統計體系,更好反映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等。

11月1日上午,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鐘山主持召開黨組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會議要求結合商務實際,在完善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體制機制上下功夫,在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下功夫,在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上下功夫,以“釘釘子精神”把全會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實處。

在浙江,省委召開常委會議和常委擴大會議,傳達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會議強調,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擺在我們面前一項極為重要而緊迫的政治任務。全省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爭當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的排頭兵。

在天津,市委發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的政治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統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實把全會確定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在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擴大)會議上,從六個方面就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意見,並指出西藏作為邊疆民族地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各地干部群眾,自覺認真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掀起了一股熱潮。

在上海,廣大干部群眾正以排頭兵的姿態和先行者的擔當,在堅持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行動中認真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從正在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到中央交給上海的三項重大任務,上海廣大干部群眾奮楫爭先,以隻爭朝夕的實際行動將四中全會精神化為新實踐。

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要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過硬的作風、更加扎實的舉措、更高質量的工作,推動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切實把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在福建,《決定》在閩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要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香港閩籍同胞吳少茵表示,堅定不移地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符合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道出了廣大香港同胞的共同心聲。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