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德耀中華

四川涼山扎甘洛教學點支教志願者謝彬蓉——“跟孩子們在一起最開心”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19年11月05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涼山彝族自治州美姑縣城驅車近3小時,沿著濕滑的盤山路跋涉,旁邊是數百米深的懸崖峭壁,前方是一個個急轉彎,讓每一個初來扎甘洛的人不禁心頭一緊……而重慶籍支教志願者謝彬蓉(上圖右,資料照片),在這兒一待就是4年多。

謝彬蓉第一次來時,也被嚇得不輕。村支書吉克古克回憶:當時通向教學點的路還是土路,一路顛簸,謝彬蓉有些受不了,最后隻好下車徒步走上來。住在1975年建的土坯房子裡,家裡時常斷電,用的水還需要到村民家挑回來,謝彬蓉就這樣開始了在扎甘洛的支教生活。

這並不是她第一次支教。當兵20年,在部隊已是高級工程師的謝彬蓉,2013年退役后選擇了自主擇業。2014年,她來到了涼山州西昌市一所民辦彝族學校支教。為了改善學校辦學條件,謝彬蓉籌集兩萬多元,幫助學校新建教室。謝彬蓉還和其他老師一起努力,幫助120多個失學的孩子進入公辦學校學習,並進行了學籍登記。

由於條件艱苦,在謝彬蓉來扎甘洛之前的20多年時間裡,學校已換了18位老師,很少有人能扛得過兩年。吉克古克當時也想:“不知這位謝老師能待多久?”

然而,謝彬蓉沒有退縮。她一直以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父親為榮,她自己以前也曾在內蒙古服役。經受了風吹日晒、干旱缺水的她,反而覺得,“這大美涼山,植被茂密、草木豐盛,宜居嘞!”

但村裡的教育條件,還是讓她倍感壓力。“六年級的學生,有的連一句完整的普通話都講不出來。”謝彬蓉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當時,有一個女孩經常逃學去放羊。謝彬蓉帶著一個“翻譯”去女孩家裡做家長的思想工作。“這孩子如果不讀書太可惜了,讀了書將來才會有出息。”謝彬蓉苦口婆心的勸說終於打動了家長。

教學中,謝彬蓉很注重培養孩子們講禮貌、守規矩的意識。“隻有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孩子們才會有更好的精神面貌。”如今,孩子們都養成了見面問好的習慣,逃學的孩子也沒有了。

今年暑假,謝彬蓉在家自學了第三套全國小學生廣播體操。新學期一開始,她便帶領孩子們做起了新體操。謝彬蓉還不時帶領孩子們外出寫生,小家伙們用心描繪著美麗的風景。

每天早起打掃衛生,上完一天的課還要備課、寫日記。謝彬蓉總說:“時間太緊了,總感覺事情干不完。”山裡海拔高、紫外線強,還為那麼多孩子操心,今年48歲的謝彬蓉白發叢生,臉上皮膚干紅,但卻始終樂觀。曾有人問她:“你一個人來到這深山裡,苦不苦?”“我當過兵,不怕苦!”謝彬蓉如是說。

支教多年,謝彬蓉和她教過的孩子們保持著密切的聯系。“剛來支教時,有小孩家裡困難,我就和朋友資助了4個學生,給他們交了住宿費,提供了生活補助。”如今,謝彬蓉的學生有的去了職業學校讀書,很多升了初中和高中。

“這幾年我們這裡變化特別大”“最難忘的是謝老師幫助我的事”……孩子們的作文裡寫滿了對謝老師的熱愛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得知自己幫助過的女孩在初中考了班裡第一,謝彬蓉特別開心,她鼓勵孩子要好好學習,特別強調:“英語一定要大聲讀出來!”

女兒在上海,丈夫在重慶,謝彬蓉和家人長期分離。她隻能像候鳥一樣,到了寒暑假才回家。“雖然有些奔波,但跟孩子們在一起最開心。”謝彬蓉說,讓她尤為高興的是,這兩年村裡孩子們的成績越來越好。

每周一學校要舉行升旗儀式,這是教學點一周最為庄嚴的時刻。身穿校服的孩子們排著整齊的隊伍,向國旗敬禮。一陣風吹過,五星紅旗又一次飄揚在教學點上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5日 07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