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在第二十二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四日,曼谷) 

2019年11月05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尊敬的巴育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出席第二十二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我謹代表中國政府感謝東道國泰國為會議所作的精心准備和周到安排。

10+3合作因應對亞洲金融危機而誕生,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20多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10+3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層次不斷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穩步推進,不僅造福了地區國家和人民,也為促進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被公認是多邊合作的成功樣板。這些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值得我們倍加珍惜並發揚光大。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全球貿易和投資低迷,保護主義顯著抬頭,市場信心不穩,給東亞國家發展和10+3合作帶來新的風險和挑戰。作為地區繁榮穩定的重要支撐,10+3國家有責任加強團結協作,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堅定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堅定走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發展之路,共同抵御風險挑戰、拓展發展空間,為地區和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注入新動能。

各位同事,

10+3國家各具比較優勢,經濟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闊。我們應進一步挖掘潛力,推動10+3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繼續引領東亞合作進程,實現更高質量發展。為此,我建議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第一,推進更高水平的經濟一體化。目前,亞洲已成為世界范圍內融合發展程度較高的地區之一。2013年以來全球新簽署自貿協定中,大多數協定的主體成員是亞洲國家。作為亞洲主要經濟體代表,10+3國家貿易總量已超過10萬億美元,其中近一半屬區內貿易。東盟經濟共同體建成后,內部九成以上稅目已享受零關稅。中、日、韓均是東盟的重要貿易投資伙伴,2018年三個10+1自貿安排貿易總量近8700億美元,三國對東盟投資總額380億美元,分別較上年增長6.8%和10%。通過共同努力,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15個成員國已結束全部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談判,並決定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少數遺留問題的磋商,在明年RCEP領導人會議上正式簽署。這是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東亞自貿區建設取得的重大突破,必將有力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的提升。10+3國家作為RCEP成員的主體,既是談判的堅定支持者,也將是直接受益者,應在推動盡快簽署協議中發揮積極作用。站在RCEP談成這個新起點上,我們更有信心加快中日韓自貿區等談判進程,構建更加優勢互補的東亞產業鏈和分工體系,推進更高水平的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朝著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的目標邁進。

第二,支持地區互聯互通建設。互聯互通是東亞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基礎。泰國倡議本次會議發表《互聯互通再聯通倡議的聲明》,中方積極支持,相信該倡議有助於促使地區國家形成互聯互通建設合力。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包容普惠發展的合作平台,地區國家有著參與的強烈意願。昨天我同東盟國家領導人共同發表了《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地區互聯互通倡議深入對接,踐行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理念,支持開放、廉潔、綠色發展,在共建經濟走廊、發展經貿產業園區、加快市場規則及標准“軟聯通”等方面加強合作,促進地區各國聯動融合發展。

第三,夯實地區金融合作。財金合作是10+3合作的重點。各方應根據《10+3財金合作戰略方向》願景文件共識,探索通過財金合作完善區域經濟治理架構,服務區域經濟一體化需要。應充分發揮清邁倡議多邊化和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作用,不斷完善地區金融安全網,提升東亞抵御金融風險、維護經濟穩定的能力。我們歡迎完成《清邁倡議多邊化協議》首次定期審議,支持進一步探討本幣出資,提高其可用性、有效性和安全性,強化本幣在區域貿易投資中的使用。支持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提高經濟監測能力。建議深化本幣債券市場發展,落實好亞洲債券市場新中期路線圖,動員本地區私營部門資金參與基礎設施投資。加強金融科技合作,開展聯合研究、信息分享、監管等合作。10+3銀聯體成立大會日前在泰國成功舉行,相信將進一步豐富地區融資渠道。

第四,促進可持續發展。長期以來,10+3國家在減貧、老齡化、糧食安全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中方願與各方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通過“東亞減貧合作倡議”同各方分享發展經驗,繼續加強10+3大米緊急儲備機制建設。中方也願通過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等次區域合作機制,協助地區縮小發展差距,促進地區共同繁榮。中方支持建立10+3災害管理部長會機制,願在明年承辦首次部長級會議。中方願同日韓兩國一道,同感興趣的東盟國家開展“中日韓+X”合作,推動地區共同發展。中方支持在數字經濟、智慧城市、人工智能、電子商務等領域開展合作,讓創新和科技成果更多惠及廣大民眾。

第五,深入開展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合作才順暢。近年來,10+3人文交流有聲有色,受到各國民眾歡迎。要充分發揮旅游、教育、文化、新聞等合作機制作用,用好10+3合作基金,開展更多民眾喜聞樂見的合作項目。10+3文化城市網絡已於10月啟動,相信這將推動地區城市間文化交流合作。中方歡迎建立10+3合作網站,這有助於增進民眾對10+3合作了解和認同。中方將繼續辦好10+3媒體合作研討會、10+3青年科學家論壇等活動,加強文明間交流互鑒,促進民眾間相知相親。

東亞的繁榮發展離不開和平安定的環境。作為半島近鄰和負責任大國,中方一直都是和平穩定的守護者、對話談判的推動者、長治久安的貢獻者。中方願同地區各國一道,繼續為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本地區持久和平發揮積極作用。

各位同事,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中國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這些成就是中國人民用勤勞、智慧和勇氣一點一滴干出來的,也是在中國與世界各國互利交流與合作的過程中取得的。今后,中國有能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同時為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今年以來,面對極為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中國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主要指標符合預期。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2%,全年有望保持在年初確定的6%—6.5%的目標區間內﹔全國城鎮新增就業接近1100萬人,9月份調查失業率為5.2%。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儲備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結構調整穩步推進,糧食生產再獲豐收,高技術制造業、現代服務業保持較快發展勢頭。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近2萬戶,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這反映出社會創業創新有活力、市場主體有信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生態環境質量穩步改善,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繼續提高。在經濟規模超過13萬億美元的高基數基礎上、在全球主要經濟體增速普遍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發展取得這樣的成績,確實是來之不易的。這也表明,中國經濟有巨大的韌性、潛力和活力,有能力抵御各種風險挑戰,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也不會改變。

受世界經濟放緩等因素影響,中國經濟增長也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下行壓力仍在持續加大。對今年國內外復雜嚴峻形勢,我們早有預判、作了充分准備,一直在採取措施積極加以應對。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力度加大,內生發展動力不斷增強,發展潛力不可限量。我們擁有9億勞動力、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有專業技能的豐富人才資源,有超過1億戶且在不斷增加的眾多市場主體,有近14億人口、消費加速升級的龐大市場,有門類齊全、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的產業體系,有比較完善的基礎設施。這些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支撐。同時,我們採取的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效應不斷顯現。比如,今年實施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得到較好落實,前8個月減稅降費1.53萬億元,預計全年超過2萬億元,這有利於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比如,我們加快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今年以來,在國際直接投資低迷的情況下,中國利用外資前三季度增長6.5%,表明外資企業依然看好中國、投資中國。此外,中國宏觀調控手段和政策儲備充足。我們有信心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任務,並為明年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中國同包括東盟和日韓在內的東亞國家是友好近鄰,中國的發展成果必將優先惠及周邊。去年,東盟和日韓都參加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設展產品和成交額位居前列。第二屆進博會即將在上海開幕,比去年規模更大,歡迎各國積極參加。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與世界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機遇,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各位同事,

10+3合作日益深入人心,有著更加堅實的發展基礎和機遇。中方願與各方攜手努力,把10+3合作打造成地區經濟一體化的“主引擎”,為東亞持久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新華社曼谷11月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5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