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六部門負責人權威解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02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10月28日至31日召開,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重大戰略部署。

11月1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六部門負責人介紹全會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黨的歷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

“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曉暉在介紹全會的重大意義時指出。

王曉暉表示,全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決定既有理論上的新概括又有實踐上的新要求,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隨著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必將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優勢,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王曉暉說。

13方面顯著優勢闡明“中國之治”制度“密碼”

王曉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決定是對這個總目標的深化和展開,同時又作出許多新的部署和安排,最突出的有三點:

一是突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突出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當中的統攝性地位﹔二是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凝練概括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這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所在,也是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所在﹔三是體現強烈的問題導向和鮮明的實踐特色,既闡明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

提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6方面要求

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權表示,全會第一次系統描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由13個部分組成,其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統領和貫穿其他12個方面制度。

江金權介紹,全會著眼於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出6方面要求:一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二是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三是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四是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五是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六是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

“這6個方面制度是構成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基本要素,必須全面建設好、始終堅持好、不斷完善和發展好。”江金權說。

對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提出3條要求

在加強對國家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方面,江金權介紹此次全會提出了3條要求:

一是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把黨和國家監督協調起來,把現有各種監督機制協調起來,推進黨內紀檢監督、巡視監督、派駐監督等有效銜接,推動黨內監督和人大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等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

二是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從權責法定、權責透明、權責統一3個方面作出一系列強化監督的規定,以切實防止權力濫用﹔

三是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繼續從嚴查處,保持高壓態勢,強化不敢腐的氛圍﹔健全各項約束制度,形成不能腐的體制機制﹔強化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教育,筑牢不能腐的思想基礎。

把分配方式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上升為基本經濟制度

基本經濟制度是經濟制度體系中具有長期性和穩定性的部分,對經濟制度屬性和經濟發展方式具有決定性影響,全會對此也作出了系統闡釋和明確部署。

“多年來,我們把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作為基本經濟制度。十九屆四中全會的一大創新,就是在此基礎上,把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上升為基本經濟制度。”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說,這三項制度都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三者相互聯系、相互支撐、相互促進。這一重大創新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

在回答外國記者關於中國市場對外開放政策的問題時,韓文秀指出,開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特征和基本屬性。中國明年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對下一步對外開放提出了新要求。

韓文秀說,這次全會提出,要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

他介紹,實施更大范圍的開放,就是要優化對外開放的空間布局,包括加快自貿試驗區、自由港等對外開放高地建設﹔實施更寬領域的開放,就是要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包括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等﹔實施更深層次的開放,就是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包括健全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等制度。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主任沈春耀表示,全會強調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確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

沈春耀透露,目前全國有鄉鎮人大代表188萬,縣級人大代表59萬,設區的市級包括自治州人大代表12萬,省級包括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代表2萬,全國人大代表近3000人,這五級人大代表共有262萬。

他表示,全會提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點方向、主要任務、工作要求和重要舉措。包括要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支持和保証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健全人大組織制度、選舉制度和議事規則等。

提出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五大任務要求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沈春耀介紹,全會對此提出一系列工作任務和要求。

一是堅持依法治港治澳,包括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等﹔

二是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等﹔

三是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

四是完善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

五是加強對香港、澳門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等。

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的效能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舒啟明介紹,全會對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建設,健全相互監督特別是中國共產黨自覺接受監督、對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實施專項監督等機制作出部署。

舒啟明表示,全會強調,要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完善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制度,豐富協商形式,健全協商規則等。

他還介紹,全會對堅持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構建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完善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豐富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制度化實踐等也作出部署。

多項措施強化對法律實施的監督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司法部黨組書記、副部長袁曙宏表示,全會提出四個方面的舉措進行保障。

一是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落實憲法解釋程序機制、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等﹔二是完善立法體制機制,不斷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三是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四是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保証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得到依法正確行使。

“人民群眾對通過‘打招呼’‘批條子’‘遞材料’等干預執法司法案件的現象深惡痛絕,要堅決排除各種非法干預,堅決排除各種潛規則,絕不允許法外開恩,絕不允許辦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袁曙宏特別強調,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嚴格執行和全面遵守,全會提出了多項措施強化對法律實施的監督。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記者朱基釵、白陽、高蕾)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2日 02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