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9年11月01日09:4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9年7月9日)

習近平

由黨中央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在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分析情況,研究問題,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

今年2月,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對加強機關黨的建設作出部署,大家要認真學習貫徹。下面,我就一些重要問題講幾點意見。

一、深刻認識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

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建設的根本保証。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

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總結實踐,主要有6條重要經驗。一是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才能永葆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二是隻有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舉思想旗幟、強化理論武裝,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始終確保正確方向。三是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四是隻有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機關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五是隻有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勇於探索實踐、善於總結經驗,機關黨建工作才能不斷提高質量、充滿活力。六是隻有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堅持黨組(黨委)班子帶頭、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形成強大合力。這些重要經驗,大家要堅持好、發展好。

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看到,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出問題危害很大,屬心腹之患而非皮癬之憂,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風、心梗,必須採取有力舉措加以解決。

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是: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二、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錘煉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確保全黨思想統一、步調一致。

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各部門各單位職責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單純的業務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如果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這裡失之毫厘,到了基層就可能謬以千裡﹔如果貫徹落實的第一棒就掉了鏈子,“兩個維護”在“最先一公裡”就可能落空。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正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

“兩個維護”的內涵是特定的、統一的,全黨看齊隻能向黨中央看齊,不能在部門打著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旗號損害民主集中制。黨員、干部不論做什麼工作、級別多高,都是黨的干部、組織的人,要牢記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重要提法都要同黨中央對表。凡是重大問題、重要事項、重要工作進展情況,都必須按規定及時請示報告黨中央。

2019年6月25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受表彰代表。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戰爭年代,黨中央和毛主席用電台指揮全黨全軍,“嘀嗒、嘀嗒”就是黨中央和毛主席的聲音,全黨全軍都無條件執行。大家想想,如果黨中央發出的號令沒人聽,做不到令行禁止,那還談什麼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對黨忠誠必須始於足下。如果連本職工作都沒做好,不擔當不作為,把黨組織交給的“責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丟了,那就根本談不上“兩個維護”!

新形勢下,要大力加強對黨忠誠教育,發揮中央和國家機關紅色資源優勢,完善重溫入黨誓詞、入黨志願書等活動,形成具有中央和國家機關特點的黨內政治文化。要把學習宣傳先進典型作為深化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同模范機關創建活動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見賢思齊。黨員領導干部要把對黨忠誠納入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引導親屬子女堅決聽黨話、跟黨走。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既要體現高度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要有堅決的維護定力和能力。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學習,更要靠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我一直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沒有斗爭精神不行。當年抗美援朝,毛主席用詩意的語言總結勝利之道:敵人是鋼多氣少,我們是鋼少氣多。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善於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在防范化解風險上勇於擔責、善於履責、全力盡責。

三、深化理論武裝,提高學習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

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要在學習理論上有更強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隨大流、一般化。

在理論學習上,一是要自覺主動學。中央和國家機關任重事繁,隻靠上班時間集中學習是很不夠的,必須強化學習自覺,增強學習內生動力,利用業余時間刻苦學習。銖積寸累,日就月將,才能水到渠成、融會貫通。二是要及時跟進學。黨中央作出新的決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時間學習領會,養成讀人民日報時政報道和重要評論、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讀《求是》雜志的習慣,線上線下同步學習,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三是要聯系實際學。弘揚理論聯系實際學風,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把研究解決問題作為學習的著眼點,決不能坐而論道、凌空蹈虛。四是要篤信篤行學。要學而信,從漸悟走向頓悟,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要學而行,學以致用、身體力行,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

四、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緊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建設好黨的組織體系這座大廈,要讓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讓黨支部強起來。要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按照“增加先進支部、提升中間支部、整頓后進支部”的思路,抓兩頭帶中間,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黨支部建在司局、黨小組建在處室”,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體系的一個特點。要重視建強黨小組,發揮黨小組作用。要發揮支部管到人頭的特點,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落實好“三會一課”等制度,把黨員管住管好,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中央和國家機關攤子大、類型多,職能各異,工作不平衡。要加強分類指導,科學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不能搞“一刀切”。要制定分類指導意見,增強機關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五、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中央和國家機關作風狀況直接關系黨中央形象,關系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這次主題教育聚焦初心使命,就是聚焦宗旨意識、人民立場、使命擔當。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

2019年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群眾游行中的“不忘初心”方陣。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第一,持續深化糾“四風”工作,特別是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沒有完成時。黨中央抓八項規定這麼長時間,仍有人當耳旁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依然積習難改,已成為阻礙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嚴重問題。

“下之所以為,惟上是視。”黨中央把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中央辦公廳專門下發通知,目的就是從領導機關特別是從中央和國家機關改起,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各部門要把自己擺進去,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動認賬,立行立改,注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實把基層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各部門黨組(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樹立正確政績觀,不定不切實際的目標,不開不解決問題的會,不發沒有實質內容的文,不做“隻留痕不留績”的事,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第二,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群眾工作是我們的看家本領,我們黨靠群眾工作起家,同樣要靠群眾工作實現長期執政。中央和國家機關居“廟堂”之高,容易脫離群眾、脫離實際、脫離一線,容易滋生官僚主義、衙門作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要堅持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的統一、讓黨中央放心和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統一、為了群眾和依靠群眾的統一,無論作決策還是抓工作、促落實,都要體現宗旨意識、人民立場,都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

“上之為政,得下之情則治,不得下之情則亂。”密切聯系群眾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列寧強調:“如果黨的勸告同人民自身的生活經驗所教給他們的東西不相一致的話,千百萬人是決不會聽從這種勸告的。”領導干部要深入基層一線,增強同人民群眾的感情,學會做群眾工作的方法,從基層實踐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促進各項工作推陳出新、取得突破。

第三,堅持嚴字當頭,把紀律挺在前面。俗話講,“上梁不正下梁歪”,全面從嚴治黨要注重正上梁。各級干部在政策制定、行政審批、資金分配等方面都有一定權力,很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圍獵”,必須高度警覺。

黨員“破法”,無不始於“破紀”。要嚴字當頭,把紀律的螺絲擰得緊而又緊。要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要在用好第一種形態上下功夫,多做紅臉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要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引導黨員、干部正確處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監督、職權和特權、原則和感情的關系,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要加強對黨員、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監督,特別是要加強對權力、資金、資源集中的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的監督。要深化標本兼治,突出重點削減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這裡要強調的是,必須正確處理干淨和擔當的關系,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借口。隻有做到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才能確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要把干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統一起來,勇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要踐行新時期好干部標准,不做政治麻木、辦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不做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不做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

六、把握特點規律,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把握規律和特點,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2019年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群眾游行中的“從嚴治黨”方陣。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第一,處理好共性和個性的關系。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要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更好破解機關黨建難題。要善於把全面從嚴治黨理論轉化為推動機關黨建的思路和舉措,推動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在中央和國家機關落地生根。要重視總結提煉機關黨建實踐中的創新經驗,從特殊到一般,從個性到共性,從感性到理性,不斷上升為規律性認識,使其能夠長久發揮作用。

第二,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解決“兩張皮”問題,關鍵是找准結合點,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使各項舉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實施中相互促進。要改進完善機關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機制,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選拔任用的導向作用。

第三,處理好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的關系。目標是奮斗方向,問題是時代聲音。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既要以目標為著眼點,在統籌謀劃、頂層設計上下功夫,以增強方向感、計劃性﹔又要以問題為著力點,在補短板、強弱項上持續用力,以增強精准性、實效性。要瞄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精確制導、精准發力,直到問題徹底解決為止。

第四,處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系。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執行更重要。要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空白缺位的抓緊建立,不全面的盡快完善,成熟經驗及時推廣。我們總體上已進入有規可依的階段,目前的主要問題是有規不依、落實不力。一些部門執行制度先緊后鬆、上緊下鬆、外緊內鬆,制度成了“橡皮筋”、“稻草人”,產生“破窗效應”。要帶頭學習、遵守、執行黨章黨規,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加強督促檢查,對黨內法規制度執行不力、落實不好、問題突出的,要敢於亮黃牌、掏紅牌。

第五,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系。要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創造性開展工作。要緊扣機關黨建時代特點和黨員思想行為特征開展工作,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難題的新途徑新辦法,積極探索信息化條件下開展工作的新載體新路數。要探索分眾化、差異化的招數,增強工作有效性。

七、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領導

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現在,有的部門黨建工作沙灘流水不到頭,主要是責任沒落實到位、搞“高空作業”。

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加強對本單位黨的建設的領導,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各部門黨組(黨委)要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干部要履行“一崗雙責”,不能認為自己是搞業務的就對黨建工作不使勁,要明責、履責、盡責。機關黨委書記要聚精會神抓黨建。機關黨委要聚焦主責主業,真正發揮職能作用。

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離不開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要注重選拔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干部從事機關黨建工作,推進黨務干部和業務干部的交流,使黨務工作成為既成就事業又成就人才的工作。要加強和改進專兼職黨務干部教育培訓,提高素質能力,把黨務干部培養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