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最美奮斗者

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原教授黃大年——潛心科研 開啟國家深地時代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19年10月25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9年12月24日,平安夜,大雪天氣,一架民航班機緩緩降落在長春龍嘉國際機場……享譽世界的地球物理學家黃大年(上圖,新華社發),告別18年英倫生活,“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回到祖國。

在此之前,黃大年是國際著名航空地球物理探測技術專家。有人問他為何回國、為何選擇吉林大學,黃大年說:“康河留下了我的眷戀,而地質宮刻有我的夢想。”那時,國內頂尖科研單位的許多橄欖枝,都向黃大年拋來,但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母校。

回國7年,黃大年常常忘了睡覺、忘了吃飯。吉林大學地質宮507室,是黃大年的辦公室,隻要不出差,屋內的燈光每天都要亮到凌晨。回國7年,他超過1/3的時間在出差﹔他不肯浪費寶貴的白天,總是訂夜航﹔回到辦公室,他把會議吊牌隨手挂在衣櫃的橫杆上,7年下來,竟攢了滿滿一杆大小各異、五顏六色的會議吊牌。黃大年的秘書說,這只是其中一部分。

在黃大年推動下,中國的深探事業用5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20年的道路。他帶領400多名科學家創造了多項“中國第一”,使中國正式進入“深地時代”。在黃大年的倡議下,2016年9月,吉林大學新興交叉學科學部籌備初期工作宣告完成,一個輻射地學部、醫學部、物理學院、汽車學院、機械學院、計算機學院、國際政治系等專業的非行政化“科研特區”初步形成。

但人終究不是機器,黃大年病倒了。2016年12月14日,一向健壯的黃大年,被推上了手術台。手術前一晚,他在朋友圈裡寫道:“人生的戰場無所不在,很難說哪個最重要。無論什麼樣的戰斗都有一個共性——大戰前夕最寂靜,靜得像平安夜……”沒想到,這成了黃大年發在朋友圈的最后一條信息。

黃大年走了。2017年1月8日,他帶著對祖國的無限眷戀,帶著對事業的無限留戀,帶著對學生的無限惦念,永遠地離開了。一顆強大的心臟停止了跳動,至誠報國的精神將永遠激勵后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5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