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最美奮斗者

北京大學中文系原教授、博士生導師孟二冬——育人治學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本報記者  丁雅誦

2019年10月25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新疆石河子大學的一塊草坪上,靜靜地矗立著一座雕像﹔學校師生每每走過,總會放緩腳步,深深懷念起這位育人治學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質朴師者……他就是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北京大學優秀援疆教師孟二冬(圖左二,資料照片)。

孟二冬於1957年出生,安徽宿州人,1991年考入北京大學攻讀博士,畢業后留在北大中文系任教。在學術上,他勤勉踏實、孜孜以求,尤其是歷時7年艱苦研究完成的具有重要史料價值的《登科記考補正》,得到了文學界和史學界的高度評價。

2004年3月,為支援新疆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孟二冬來到石河子大學中文系,進行為期8周的支教工作。旁征博引、文採飛揚,雋永的板書、渾厚的嗓音,是他留給學生們的第一印象。

可沒過多久,孟二冬的嗓子開始沙啞,還常伴著劇烈咳嗽……在老師們的再三要求下,孟二冬到當地醫院檢查。醫生立即對他下達了“禁聲”命令,但第二天,他又站到了講台上。

2004年4月26日上午,石河子大學中文系“唐代文學”課教室裡座無虛席,學生們眼含熱淚,聆聽孟二冬教授的最后一課﹔此時,孟二冬說話已非常困難,額頭上的汗珠一滴滴往下淌……“因為嗓子不好,影響了……教學效果,大家多原諒。”當下課鈴響起,孟二冬向學生們鞠了一躬:“同學們,雖然課……完了,但學習……沒有……止境,做學問……要甘守……寂寞。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

兩天后,孟二冬的診斷結果出來:食管惡性腫瘤。腫瘤直徑達3.7厘米,乒乓球般大小。主治醫生十分吃驚:“這麼大的一個腫瘤卡在咽喉要道上,別說講課了,就連出氣兒都非常困難。”隨后,他做了3次大手術,每次都與死神擦肩而過……

然而,直到生命的最后時刻,他最惦記的還是遠在邊疆的學生。他買了全套的《全唐文》《十三經注疏》等書籍,還讓人刻錄了200張古籍資料文獻光盤,送給學校的老師和學生。

2006年4月22日,49歲的孟二冬因醫治無效,永遠離開了他摯愛的講台和學生。他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被追授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5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