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德耀中華

浙江省皮防所護士長潘美兒呵護麻風病患者二十三載——“甘心做棵遮陽擋風的香樟樹”

本報記者 方 敏

2019年10月24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說起麻風病,許多人不由心頭一緊,就連醫院也流傳著一句話:“金眼科,銀外科,打死不去傳染科”。而浙江省皮膚病防治研究所湖州上柏住院部(麻風病區)43歲的護士長潘美兒(圖右,資料照片),卻和麻風患者打了23年交道。

每天上午8時,潘美兒就來到浙江武康療養院開始一天的工作。療養院位於湖州市德清縣武康鎮上柏村,是我國最早的麻風病院之一。60多年來,數千名麻風患者在這裡治療、康復、生活。至今,還有80余名麻風休養員在這裡常住。

背靠大山,療養院格外寧靜。秋風乍起,隻聽得院內的那棵百年香樟隨風沙沙作響……裹緊衣服,潘美兒開始了上午的查房工作。西區三病房裡,76歲的患者袁雲興正坐在床頭換著枕套﹔見到潘美兒過來,兩人熱絡地聊了起來,不時冒出幾句方言,親切非常﹔聊天間隙,潘美兒熟練地為老人做起了皮膚護理。因為麻風病菌破壞了老人的皮膚和神經,他的手指變得龜裂、僵直。幫老人涂抹藥膏時,潘美兒一言不發,還是一如往常般細心。

這樣的工作一晃做了20多年,潘美兒自己也沒想到能堅持這麼久……

1996年,20歲的潘美兒從湖州衛校畢業便來到療養院報到。快到的時候,看到周邊景色宜人、三面青山環抱,她內心還挺滿意。然而,踏進病房,她卻有些害怕了:這裡的患者大多都有肢殘,還有的五官都變了形。

這樣的環境怎麼留得住年輕人?當年,曾有7位大學生分到這裡,幾年后全都走了。起初,潘美兒也有點想走。但看到別人要走,反而想留下來,看看自己能堅持多久。

在療養院待得久了,想走的念頭也就淡了。工作中,潘美兒見到了很多愛崗敬業的醫生護士。度過了最初不適應的階段后,潘美兒漸漸意識到了工作的重要性。“跟患者相處,心裡總會割舍不下。和他們相比,我們有工作、有親人朋友,他們什麼都沒有,隻有我們的關心。他們離不開我們。”潘美兒說,“我甘心做棵遮陽擋風的香樟樹。”

對待患者如親人,患者待潘美兒也如親人。后來,潘美兒發現:“本來需要我們照顧的老人,反過來關心我們。他們拿出自己舍不得吃的東西給我們,把我當成女兒一樣,每天‘阿美阿美’叫不停,我就舍不得走了。”

干一行,就踏踏實實干好這一行。2010年前,療養院裡還有現症患者。因為現症患者具有傳染性,他們所在的區域也就成了最危險的病區,需要隔離治療。由誰去負責患者的護理工作呢?潘美兒主動調去了那裡。如今,在潘美兒和同事們的合力下,現症患者已全部治愈。更令人欣喜的是,經過各方努力,現症病區最終退出歷史舞台。

除了最好的護理外,還有沒有好的技術能減輕患者痛苦?完成常規護理工作之余,潘美兒有了新的想法:

四肢潰瘍是麻風病患者最常見的並發症。多年來,潘美兒帶領護士、護理員多次調配消毒液,尋找預防潰瘍的方法,同時為患者講授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方法,多管齊下,大大緩解了患者的痛苦。

得了麻風病,最讓患者難受的是害怕被歧視、悲觀絕望的心理。潘美兒為此決定創建由10多名醫師、護理師、心理咨詢師等組成的健康宣教室,為孤殘休養員提供養、教、治、康服務。

“潘護士長這個人怎麼樣?”記者與袁雲興攀談起來。“好,肯定好!不然也獲不了這麼多獎。”袁雲興說:“我們沒啥能給她。現在國家給她榮譽,我們也很開心。”

今年9月,潘美兒榮獲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全國敬業奉獻模范”﹔她還受邀參加了國慶閱兵典禮。當天,袁雲興等老人們守在電視機前,希望鏡頭能掃到潘美兒。數小時的閱兵典禮,老人們看得認真專注……“我當時看到阿美了,很好很好的樣子。”袁雲興說。

臨近中午,病房外秋陽高照,刺得人眼生疼﹔院中香樟不語,冠蓋如蔭,默默為人們遮陽擋風……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4日 06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