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脫貧攻堅既要扶智也要扶志

2019年10月24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信陽市光山縣位於大別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中央辦公廳定點扶貧縣。17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光山縣槐店鄉司馬光油茶園考察調研。在油茶園展廳,習近平仔細了解光山縣發展油茶產業、推動脫貧整體情況。天空飄著毛毛細雨,油茶園綠意更濃。習近平同正在勞作的村民和管理人員交流,實地察看油茶樹種植和挂果情況,詢問鄉親們家庭、務工和收入情況。大家告訴總書記,近年來,通過發展油茶種植加工產業,貧困戶擺脫了貧困,村民過上了好日子。習近平強調,利用荒山推廣油茶種植,既促進了群眾就近就業,帶動了群眾脫貧致富,又改善了生態環境,一舉多得。要把農民組織起來,面向市場,推廣“公司+農戶”模式,建立利益聯動機制,讓各方共同受益。要堅持走綠色發展的路子,推廣新技術,發展深加工,把油茶業做優做大,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生態良好。

隨后,習近平乘車前往光山縣西南部的文殊鄉東岳村。該村原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45戶585人,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全村實現整體脫貧。習近平來到村文化接待中心,了解光山縣脫貧工作和中辦在光山縣扶貧工作情況。這些年,東岳村大力推進“多彩田園”產業扶貧,成立了村電商服務中心,把村裡的農副產品銷往全國各地。習近平察看了糍粑、月餅、咸麻鴨蛋、黑豬臘肉、紅薯粉條、甜米酒等“光山十寶”和光山羽絨服等特色產品,詳細詢問產品的市場銷路和帶動村民脫貧的作用。他強調,要積極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和快遞業務,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增加農民收入。要注意節約環保,杜絕過度包裝,避免浪費和污染環境。光山花鼓戲列入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兩名花鼓戲演員給總書記現場表演了一段新編花鼓戲,贏得熱烈掌聲。

習近平接見了中辦派駐光山縣挂職扶貧的同志,並同當地脫貧致富帶頭人親切交流。習近平表示,光山縣今年退出了貧困縣序列,貧困帽子摘了,攻堅精神不能放鬆。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恆的主題,是永遠的進行時。脫貧攻堅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輸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機制,增強致富內生動力,防止返貧。要發揚自力更生、自強不息的精神,不僅要脫貧,而且要致富,繼續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脫貧攻堅是一項深得人民擁護的民心工程。黨的政策再好,也靠大家去落實。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把黨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務轉化為基層的具體工作,抓牢、抓實、抓出成效。

——摘自《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強調 堅定信心埋頭苦干奮勇爭先 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人民日報2019年9月19日1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