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什麼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習近平這樣論述“中國飯碗”【3】

2019年10月1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談耕地保護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

2018年9月25日,習近平在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了解糧食生產和收獲情況。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要強化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完善土地執法監管體制機制,堅決遏制土地違法行為,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自身優勢,抓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延伸糧食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不斷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實現糧食安全和現代高效農業相統一。

——2019年3月8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耕地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們必須把關系十幾億人吃飯大事的耕地保護好,絕不能有閃失。要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依法依規做好耕地佔補平衡,規范有序推進農村土地流轉,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

——2015年5月,對耕地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根據各地基礎和條件發展,確定合理的耕地經營規模加以引導,不能片面追求快和大,更不能忽視了經營自家承包耕地的普通農戶仍佔大多數的基本農情。

——2014年9月29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時的講話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農民可以非農化,但耕地不能非農化。如果耕地都非農化了,我們賴以吃飯的家底就沒有了。

——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上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