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盤點國慶出游趨勢:民宿迎最旺季 景區夜間消費掀熱潮

2019年09月27日15:41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記者劉佳)2019年最后一個假期即將來臨,在長達7天的“十一”假期裡,數億中國游客又將踏上旅途,探索未知的世界。記者從各大旅游企業了解到,今年國慶假期“拼假”錯峰趨勢減弱,賞秋成國內長線游熱門主題。在“文化過中秋”后,國慶依然迎來文旅熱潮。

十一”假期預計全國出游人次近8億 上海出游人數最多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數據顯示,2018年“十一”假期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7.26億人次,同比增長9.43%﹔實現國內旅游收入5990.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04%。而隨著國人旅游熱情的不斷高漲,按照這一增長趨勢,攜程發布報告預測,今年國慶旅游人次有望達到近8億。

哪些城市的游客更喜歡“十一”出行?根據攜程跟團游和自由行數據,“十一”旅游二十大客源城市分別是上海、北京、廣州、成都、深圳、南京、杭州、重慶、武漢、天津、西寧、長沙、合肥、貴陽、昆明、廈門、鄭州、西安、沈陽和無錫。從數據上發現,上海依舊保持了出游力第一名,成都出游人數位列第四名,南京、杭州、重慶、武漢、天津也進入了前十名。隨著旅游消費力的不斷下沉,縣級城市的游客也體現了驚人的消費力,成為增長最快的群體。

“拼假”錯峰趨勢減弱 境內旅游產品價格平均漲幅35%

隨著國慶節的臨近,途牛“十一”旅游產品搜索量直線上升,出境游和境內長線游產品銷售火爆,預訂人次佔比分別達到57%、31%,部分游客甚至提前4個月便預訂了出游產品,決策時間大大提前。國人的出游熱情將在2019年國慶長假繼續釋放。與節前相比,國慶期間旅游產品價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浮,其中,境內長線游產品平均漲幅約為35%,周邊游漲幅10%-15%不等﹔出境短線游產品價格普遍上漲30%左右,出境長線游產品價格漲幅較短線產品稍低,為10%左右。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十一”假期錯峰出游的趨勢並不明顯:一方面,“前拼”難度較大,部分選擇了“后湊”。2018年中秋假期與國慶假期僅相隔6個工作日,最多可拼出“中秋+國慶”16天史上最長假期,而今年兩個節日中間相隔12個工作日,使得部分游客放棄拼假或者轉向后期拼假。另一方面,隨著人們錯峰意識的增強,淡旺季界限逐漸模糊,在國慶這樣的旅游大旺季,即使略微錯峰也很難避開巨大的人流。預計“十一”出游人數將從9月30日左右開始猛增,並在10月1日國慶節當天達到峰值。

文旅熱潮喚醒旅游新動力 景區迎夜間消費熱潮

隨著文旅不斷融合,在“文化過中秋”后,國慶依然迎來文旅熱潮。不僅有傳統景區,還有新型文化類旅游目的地,共同帶動文化旅游熱潮持續。報告預測,今年國慶期間,文化類景區消費增幅將超過20%,其中新型博物館/展覽館品類預計消費規模將再次翻番。多個景區也將迎來夜間旅游消費熱潮,美團門票大數據顯示,國慶期間天津景區的夜間游玩產品銷量預計同比增長超2倍,增速超越一線城市,是國慶黃金周全國新晉夜間旅游熱門城市榜第一。

根據《報告》來自同程藝龍的大數據預測,國慶黃金周期間全國主要旅游景區的入園客流將主要集中在10月2日至10月4日三天,這三天的客流量預計佔黃金周總客流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10月3日將是全國主要景區在整個黃金周期間入園客流量最大的一天。從10月4日開始,全國景區客流量預計將迅速回落。熱門主題方面,動物園、知名山岳、主題樂園、博物館、歷史遺跡、園林、古村古鎮、海洋館等將是最熱門的主題,相關景區或旅游區將迎來客流高峰。

觀景酒店訂單猛增 民宿迎來全年最旺季

目前,以觀景酒店和特色民宿為代表的品質住宿已逐漸成為主流出行選擇,游客接受度和消費意願越來越強。根據美團數據顯示,酒店住宿場景或主題中,自然風光類(含農家樂、山景、森林等)漲幅預計超50%,文化類景區周邊酒店(含展覽、文化館、藝術表演等)、江湖海景等住宿場景為最受歡迎住宿場景分別將增長47%、39%左右。其中,擁有迷人江景夜色的山城重慶和江城武漢,酒店住宿江景房訂單增幅預計為61%和32%。廈門和青島的海濱風光,吸引全國游客前來休憩,酒店住宿海景房訂單增幅預計為60%和40%。

民宿同樣迎來全年最旺季,國慶期間,全家出游在出游需求類別中佔比最多,朋友結伴排其次。有停車位、近景區、可做飯,是國慶期間最受歡迎的民宿功能點。根據途家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期間全國民宿預定量同比2018年增長超100%。民宿平均間夜價格與2018年基本持平,略有下降。從民宿房型來看,一居室和兩居室最受歡迎。

賞秋成國內長線游熱門主題 私享團是亮點

從驢媽媽預訂數據來看,海南、雲南、四川、北京、福建、甘肅、內蒙古、湖南、廣東、廣西是今年國慶游客預訂最多的國內游目的地。出游主題方面,赴三亞、廈門的海濱度假游,到桂林、張家界等地的山水休閑游,以及到內蒙古、新疆、四川西部等地的賞秋游都備受游客追捧。

國慶前后,中國西部、北部等中高緯度部分地區正值 “層林盡染”的秋天,不少游客也打算趁著假期赴這些目的地打卡,追尋秋高氣爽的美景。賞秋主題目的地方面,四川、雲南、新疆、內蒙古、青海、甘肅、江西等地人氣最旺,稻城亞丁、喀納斯、額濟納旗、香格裡拉、敦煌、青海湖、呼倫貝爾、婺源等地都將迎來大批賞秋游客。由於這些目的地普遍既有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又有燦爛多樣的文化民俗,在文旅深度融合的當下,更多游客也選擇了一地深度游,趁著假期深入其中,體驗內在的風景和人文。 

“一地多刷”深度游成出境新風尚 海島仍是休閑度假首選

飛豬數據顯示,出境游一地多刷和小眾目的地深度游成為新風尚。東南亞4小時飛行圈依然很受歡迎,日泰依然是最受歡迎的出境熱門目的地。去新加坡、西班牙、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越南的人同比增速也高於50%。與此同時,奧地利、匈牙利、格魯吉亞、比利時成為爆冷目的地。

近年來,海島一直是中國游客出境度假的熱門選擇。無論是潛水、海釣,還是躺在海邊放空,享受陽光沙灘的美妙光景,都令游客神往。馬蜂窩旅游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介紹,隨著人們對海島越來越熟悉,海島的旅行玩法越來越豐富,信息顆粒度也越來越細,“早些年的攻略和游記,大都是幫助游客選島,近年來,人們開始在大島上挑選不同的跳島和沙灘,關注不同的線路和玩法,甚至不同的餐廳和酒店。”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