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來自閱兵訓練場的講述——自豪時刻 絢麗青春

本報記者 李龍伊 程 龍

2019年09月27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天又一天汗流浹背,一個又一個動作定格強化,一次又一次重復訓練……數百個日日夜夜,受閱官兵們在訓練場的烈日下、風雨中,揮洒汗水,磨礪意志。

他們無數次想象自己和戰友們行進在長安街的庄嚴時刻,他們說,那是最自豪的時刻,也是最絢麗的青春。

聯合軍樂團女演奏員汪野:

“每一個音符都是給祖國母親的獻禮”

2015年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女演奏員的首次亮相,讓電視機前正在猶豫是否參軍的我心潮澎湃。

報名參軍后,我被分到了海軍陸戰隊,每天陪伴我的不是優美的音符,而是艱苦的體能訓練:擒拿格斗、武裝泅渡、野外拉練……

訓練間隙,我主動拿起薩克斯為大家演奏。2017年,我考取了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並於今年被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軍樂團招選參加閱兵。

進駐閱兵集訓點以來,隊員們每天都需要背奏大量的軍樂曲目,這對於專業軍樂隊員來說都不容易。為了不與其他隊員產生差距,我把樂譜抄在筆記本上,吃飯前、睡覺前、訓練前……每一點能利用的時間,我都會拿出筆記本溫習背記。每次演奏曲目時,我都會留意自己音准不足的地方,即便是一個音符,都要在訓練之余加練幾遍。

辛苦嗎?辛苦!但我們覺得,每一個音符都是給祖國母親的獻禮,無論演奏多少遍都是快樂的。

火箭軍某部通信連女兵陳增:

“遇見再多困難,我也不會放棄”

5年前,我懷揣著“迷彩夢”參軍入伍,成為了一名通信兵。經過數不清的大項保障任務、無數次的技能比武、崗位練兵,我從新兵成為骨干,從青澀變得成熟。很幸運,今年我成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女兵方隊的一員。

離開單位,我還沉浸在入選的喜悅時,訓練任務就讓我嘗到了“苦頭”:平日裡軍姿最多隻站30分鐘,在這裡是1.5小時起步﹔齊步正步按照條令上的方法還不夠,還得使出“洪荒之力”才能踏得有力、踏得更穩……

然而,身著軍裝走過天安門廣場是我的夢想,遇見再多困難,我也不會放棄。

武警部隊方隊戰士倪權釗:

“父子兩代人,一個閱兵夢”

武警部隊方隊受閱官兵大多數來自武警北京總隊天安門地區警衛支隊、外事警衛支隊、釣魚台國賓館警衛中隊、國賓護衛隊、武警儀仗隊等部隊。我是來自天安門地區警衛支隊的一名戰士,父親也曾是駐守天安門的武警戰士。

受父親影響,我一直有個“閱兵夢”。今年被挑選參加閱兵后,我格外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我們來到閱兵集訓點,發現和原來在國旗護衛隊練就的隊列動作有很大不同,所以隻能倍加努力。訓練期間,戰友們就連打掃衛生時,都拿著掃把練動作。

父子兩代人,一個閱兵夢,更何況我是天安門的兵,在自己日夜守衛的地方接受檢閱,無比自豪,無比光榮!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7日 07 版)

(責編:劉尤罕、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