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分享

最美奮斗者

西藏原阿裡地委書記孔繁森——耿耿忠心照雪山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19年09月2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他兩次進藏,在黨的召喚面前,在人民需要的時候,他都挺身而出,將一腔熱血甚至於生命,奉獻給了藏區人民。他就是西藏自治區原阿裡地委書記孔繁森(圖右,新華社發)。他以自己的生命,在西藏鑄起了一座無私奉獻的豐碑!

孔繁森1944年出生於山東聊城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在黨的培養教育下,他參軍、入黨,后來轉業到地方工作。1979年,國家要從內地抽調一批干部到西藏工作,時任中共聊城地委宣傳部副部長的孔繁森欣然赴藏。進藏后,他擔任日喀則地區崗巴縣委副書記。在崗巴工作3年,孔繁森跑遍了全縣的鄉村、牧區,與藏族群眾結下了深厚的友誼。1981年,孔繁森奉調回山東離開崗巴時,藏族同胞依依不舍地含淚為他送行……

在西藏工作,孔繁森深深愛上了這片壯麗、神奇的高原,還有這裡的人民。1988年,山東再次選派進藏干部,孔繁森第二次赴藏工作。進藏后,孔繁森擔任拉薩市副市長,分管文教、衛生和民政工作。到任僅4個月,他就跑遍了全市8個縣區所有的公辦學校和一半以上的村辦小學,為發展少數民族的教育事業奔波操勞﹔為結束尼木縣續邁鄉等3個鄉群眾易患大骨節病的歷史,他多次爬到海拔近5000米的山頂水源處採集水樣,幫群眾解決飲水問題﹔在了解農牧區缺醫少藥的情況后,他每次下鄉時都特地帶一個醫療箱,工作之余就給農牧民群眾認真地聽診、把脈、打針……

1992年底,孔繁森第二次調藏工作期滿,西藏自治區黨委決定任命他為阿裡地委書記。面對又一次重大選擇,他毫不猶豫地服從了黨的決定、人民的需要。

為尋找阿裡的發展優勢,全地區106個鄉,他跑了98個,行程8萬多公裡。在孔繁森的努力下,阿裡經濟有了較快的發展。1994年,全地區國民生產總值超過1.8億元,比上年增長37.5%﹔國民收入超過1.1億元,比上年增長6.7%……

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在完成任務返回阿裡途中,不幸發生車禍,以身殉職,時年50歲。

“冰山愈冷情愈熱,耿耿忠心照雪山。”正如孔繁森在一首詩中所寫,他把自己一顆火熱的心獻給了西藏高原,獻給了黨的事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7日 06 版)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