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禮贊新中國 奮進新時代——“我和我的祖國”百姓宣講活動綜述

2019年09月26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講述人生故事,感受時代華章。今年以來,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在全國城鄉聯合主辦“我和我的祖國”百姓宣講活動。截至目前,全國百姓宣講團先后赴9個省份開展巡回宣講,在各地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示范帶動各級開展各類百姓宣講活動41萬場次,超過8500萬人次現場聆聽,億萬網友參與網上宣講,在全國上下唱響禮贊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昂揚旋律。

用榜樣力量點燃奮斗激情

“站在200多米高的鐵塔上,背著約20公斤重的裝備,冒著40攝氏度的高溫,身旁是數百千伏特乃至上千千伏特高壓電線……”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班副班長王進動情講述。

宣講團成員中,很多都和王進一樣,在平凡的崗位辛勤耕耘,數十年如一日。他們有在本職崗位默默奉獻的奮斗者王克榮、夏荔,有“大國工匠”王進、韓利萍,有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大學生村支書嚴克美、李君,有不畏艱險、守護國家安全的軍警戰士張保國、胡顯祿等。

宣講團成員的感人故事,讓觀眾深受感動,點燃了觀眾的奮斗激情。

“令我感動的不僅是他們的奮斗歷程,更是共產黨人彌足珍貴的初心。”湘潭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學生黃心儀說。

杭州師范大學學生李晨蕾聽完宣講會,立下志向:“作為當代青年,我們也應像他們一樣,以為國為民的事業為己任,從前輩手中接過接力棒,為下一代人跑出好成績。”

用形式創新講好百姓故事

為增強宣講的吸引力、感染力,此次活動改變傳統的宣講報告形式,讓宣講嘉賓走出報告席,站到舞台前,用故事搭配視頻、音效伴奏、場景再現等形式,讓宣講活動產生更好效果。

在上海外國語大學,舞台、巨幕、燈光、布景的配合,讓現場觀眾走進故事裡,近距離感受宣講嘉賓奮斗路上的點點滴滴。

在吉林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宣講嘉賓來到“復興號”動車組前,同現場一線工人親密交流。

此外,每場宣講活動還在網絡平台進行同步直播,截至目前,累計播放量超過1000萬次。網友紛紛留言:“向祖國的每一位敬業者致敬!是你們的奉獻和大愛,讓祖國更加美麗!”“向奮斗在一線的工作人員致敬,我愛我的祖國。”

形式創新讓宣講活動走進越來越多觀眾的內心,與此同時,宣講團成員也前往鐵人王進喜紀念館、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團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等地參觀調研,切身感受祖國70年的巨大變化。

宣講團成員,“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張保國說,要學習先輩們的精神,“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忠誠於黨、一心為民的優秀人民警察”。

用“心貼心”交流讓宣講更接地氣

“高空帶電作業號稱世界十大最危險的工作之一,您是如何堅持21年不放棄的呢?”聽完王進的宣講后,現場觀眾提問。

“小時候家裡可能每周都會停電。但現在一年都很少停一次電。我們的工作關乎千家萬戶的生活,讓我很自豪。”王進回答。

在校園講台和報告廳堂、工廠車間和生產一線、田間地頭和農家院落、社區廣場和胡同弄裡,宣講團成員與基層群眾一起深入討論交流,解答困惑、傳授經驗、切磋技能。

“他們扎根一線、腳踏實地的事跡讓我受益匪淺,作為一名普通的車輛電工,我一定會把本職工作做好,接好每一根線。”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動車組制造中心裝配一車間工人唐建坤說。

一句句富有個性、飽含哲理的話語拉直了一個個問號,也使現場觀眾倍感振奮和鼓舞。每場活動結束后,觀眾們圍攏著先進典型繼續交流的場景屢見不鮮,結束時間一拖再拖。

讓黨的創新理論常入青年心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團中央“青年講師團”成員閆帥向台下觀眾拋出了這樣一個問題。

在百姓宣講活動中,活動主辦方注重突出思想性、理論性,邀請了團中央“青年講師團”成員作為宣講嘉賓參與巡回報告。講師們風趣幽默的理論闡釋,感染了在場觀眾。

為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今年2月,團中央啟動實施“青年講師團”計劃,面向全國選拔、培養了141名優秀青年黨政干部、青年理論專家、高校青年教師、青年媒體工作者、青年典型等,啟動組建“團中央、省級、地市級”三級“青年講師團”隊伍,把黨的科學理論在青年中講清、講實、講活,著力打通理論武裝青年的“最后一公裡”。

目前,各省級“青年講師團”已組建完成。未來,各級“青年講師團”將經常性深入學校、企業、機關、社區、農村、部隊等基層一線,用真人真事、真情實感凝聚引領青年,讓黨的理論常入青年心。

(據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記者王鵬、黃江林、蕭海川、高楠、陽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6日 07 版)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