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出席歐亞國家議長會議並作主旨發言

2019年09月25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24日,第四屆歐亞國家議長會議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開幕式並作主旨發言。
  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攝

新華社努爾蘇丹9月24日電 (記者范偉國、陳菲、張繼業)第四屆歐亞國家議長會議24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開幕式並作主旨發言。

栗戰書說,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關乎各國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習近平主席對此作出了明確回答,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打造各國共同發展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栗戰書指出,歐亞大陸是世界上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發展最迅速、前景最廣闊的大陸,歐亞各國利益與共、安危與共。歐亞各國需要攜手努力,加強對話、信任、合作,促進和平、穩定、繁榮。栗戰書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加強溝通協商,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弘揚伙伴精神,求同存異,擴大共識,增進政治互信﹔二是拓展經貿合作,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世界經濟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發展﹔三是密切人文交流,推動文化、教育、旅游、體育、媒體、青年等領域合作,促進民心相通﹔四是深化立法機構交往,落實好國家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助力國家關系發展,為深化歐亞合作增添亮點、提供保障。

栗戰書說,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中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的發展,我們珍惜和平、維護和平,與各國平等相待、和睦相處,反對以大壓小、以強凌弱、以富欺貧﹔中國的發展,是合作的發展,我們重信守義、互利共贏,把中國發展同世界各國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決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中國的發展,是開放的發展,我們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栗戰書表示,中國是歐亞大陸的一員,視歐亞國家為重要合作伙伴。我們願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對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促進全方位互聯互通,實現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讓合作成果更好惠及歐亞各國人民。

本屆歐亞國家議長會議的主題是“大歐亞:對話、信任和伙伴關系”,來自65個國家和14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包括50多位議長、副議長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5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