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伊拉克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

2019年09月24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伊拉克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本報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李偉紅)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伊拉克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

習近平指出,中伊傳統友誼深厚。去年雙方共同慶祝兩國建交60周年。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同伊方一道,推動中伊戰略伙伴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支持伊方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統一、領土完整所作的努力,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伊拉克內政。中方祝賀伊拉克取得反恐戰爭重大勝利,願繼續積極支持和幫助伊方開展反恐和重建,實現國家長治久安和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國是參與伊拉克經濟重建最早、時間最長、項目分布最廣、領域最多的國家。即便在伊拉克安全形勢最嚴峻時期,中國企業依然堅守在伊拉克。中方願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同伊方重建規劃對接,在石油、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推進雙方合作。中伊都是文明古國,雙方要積極開展人文交流。希望伊方繼續採取強有力措施,確保在伊中方機構和人員的安全。中方願同伊方加強安全執法合作。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東海灣局勢復雜敏感。有關各方要保持冷靜克制,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對話、談判等和平方式妥善解決彼此矛盾分歧,共同維護地區和平和穩定。中方願同包括伊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溝通。

阿卜杜勒—邁赫迪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他表示,中國堅定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民族尊嚴,取得巨大發展成就。在當今世界格局中,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諧的一個重要支柱。伊拉克歷經戰爭與內亂,由衷感謝中國對伊反恐和重建給予的寶貴支持。伊方願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伊方積極致力於緩和地區緊張局勢,避免戰爭,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

楊潔篪、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4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