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分享

“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張富清——緊跟黨走,做黨的好戰士

2019年09月2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富清穿上老式軍裝敬軍禮。
  新華社記者 程 敏攝

1948年3月,他在陝西宜川縣瓦子街參加革命,開啟了自己的英雄之旅。

壺梯山戰斗、永豐戰役中,他任突擊組長,先后炸掉敵人3個碉堡,立下赫赫戰功。

1955年1月,他退役轉業,告別軍營,扎根湖北來鳳縣,鎖住榮譽,塵封戰功,為當地發展和群眾過上好日子不懈奮斗。

1985年1月,他站完最后一班崗。人離休了,思想卻不離休,他堅持學習,三十多年如一日。

無論何時、何地、何境,他都把組織的要求擺在第一位。作為一名有著71年黨齡的老黨員,他精神上追求卓越,物質上毫無所求。他,就是“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張富清。

從革命戰場到人生戰場不改本色

1924年12月,張富清出生於陝西漢中洋縣馬暢鎮雙廟村一個貧農家庭。兵荒馬亂的年月,他在家種過地,給地主當過長工,沒有上過一天學。1945年下半年,家中唯一的壯勞力二哥被國民黨抓壯丁,為了維持一家人生計,他用自己將二哥換了出來。

宜川戰役中,國民黨軍整編第九十師在瓦子街落入我軍伏擊圈被殲,作為該師雜役的張富清,選擇參加革命,成為王震所領導的英雄部隊——359旅718團的一名“人民子弟兵”。

1948年7月,壺梯山戰斗打響。這是1948年9月我軍轉入戰略決戰前,西北野戰軍為牽制胡宗南部隊而發起的澄合戰役中的一場激烈戰斗。在這場戰斗中,張富清榮立師一等功,被授予師“戰斗英雄”稱號。

1948年11月,永豐戰役打響。此時,我軍已轉入戰略決戰,西北野戰軍配合中原野戰軍、華東野戰軍作戰。在戰斗中,張富清帶著2個炸藥包、1支步槍、1支沖鋒槍和16個手榴彈,攀上寨牆,炸掉了敵人兩個碉堡,在身受重傷的情況下,獨自堅守陣地到天明,數次打退敵人反扑。他因此榮立軍一等功,被授予軍甲等“戰斗英雄”稱號,並被西北野戰軍加授特等功。

一次特等功、三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兩次“戰斗英雄”稱號,這就是張富清在戰場上向黨和人民交出的答卷。

1953年3月至1954年12月,張富清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部隊文化速成中學學習。1955年1月退役轉業時,張富清堅決服從組織安排赴湖北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他帶著愛人孫玉蘭扎根來鳳縣,一口皮箱,鎖住了他在戰場上獲得的全部榮譽。

每一個崗位都擔當作為竭盡所能

到來鳳縣后,張富清先后任城關糧油所主任,三胡區副區長、區長,建行來鳳支行副行長等職務。每一個崗位,他都腳踏實地,竭盡所能,擔當奉獻。

為了帶頭示范,他讓愛人孫玉蘭從自己分管的三胡區供銷社下崗,讓大兒子張建國到卯洞公社萬畝林場當知青。

面對工作中的困難,他不躲不繞,想方設法,克服解決。剛開始進駐生產大隊時,群眾不買賬、不認可。為了讓群眾接受自己,他住進最窮的社員家,白天與社員一起干重體力活兒,晚上開完會后,幫社員挑水掃地。

他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進駐卯洞公社高洞管理區,群眾反映出行難、吃水難后,他帶著社員四處尋找水源,50多歲的年紀腰系長繩,下到天坑底部找水。他帶著社員修路,與社員一起在絕壁上掄大錘打炮眼。

任三胡區副區長、區長期間,他推動水電站建設,讓土苗山村進入“電力時代”。

1961年至1964年期間,張富清主導修建了三胡區老獅子橋水電站,供附近的兩個生產隊照明。這是三胡區歷史上第一座水電站。“從一個區來講,能夠照上電燈是祖祖輩輩多少年來都沒有的事,電燈更明亮,比照桐油燈好多少倍呀!”講起這件事,張富清高興地說。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心中無我,付此一生。這就是戰斗英雄張富清,在工作崗位上向黨和人民交出的答卷。

深藏功名六十余載連家人都不知情

1985年1月,張富清站完最后一班崗,從建行來鳳支行副行長崗位上退下來。

離休后,張富清保持艱苦朴素的作風,住老房子、穿老衣服、用老家具、過老生活。

雖然離休了,但他未有一絲懈怠,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臥室的書桌上,擺著成堆的學習資料。書桌右側的抽屜裡,放著他的藥——享受公費醫療待遇的他,為了防止家人“違規”用自己的藥,甚至鎖住了抽屜。

2012年,張富清因病左腿截肢。為了不影響子女“為黨和人民工作”,88歲的他裝上假肢頑強站了起來。

60多年裡,張富清將赫赫戰功深埋心底,從不提起,他的老伴兒和兒女都不知情。2018年底,國家開展退役軍人信息登記,張富清隱藏半個多世紀的戰功才得以發現。

講起登記的初衷,張富清說:“我起初不想把這些獎章和証書拿出來,但考慮到如果不拿出來,那就是對黨不忠誠,是欺騙黨的行為……”

戰斗英雄的事跡披露后,諸多光環加身,他依然是老樣子,一切都沒有變,還是那個堅守初心、保持本色的張富清。

“我要在有生之年,堅決聽黨的話,黨指到哪裡,我就做到哪裡,黨叫我做啥,我就做啥。”張富清說。

(新華社武漢9月21日電 記者譚元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4日 05 版)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