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最美奮斗者

京劇表演藝術大師梅蘭芳——愛國演出 留聲后世

本報記者  王  玨

2019年09月20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濃淡相宜,艷而不俗。”當代卓越的戲曲藝術家梅蘭芳(見圖,新華社發),在多年的舞台生活中,繼承和發展了京劇旦角行當的傳統表演藝術,形成了具有獨特風格的“梅派”,給中國文化藝術留下了寶貴財富。

梅蘭芳1894年生於北京,表演藝術在國內外享有很高聲譽。梅蘭芳富於正義,熱愛祖國和人民。在抗日戰爭時期,他罷歌歇舞,蓄須明志,表現了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民族氣節。新中國成立后,梅蘭芳積極在全國各地為群眾演出,熱情參加到新中國的對外文化交流活動中,對我國的戲劇事業、國內外文化交流和保衛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貢獻。

1952年,梅蘭芳赴維也納參加世界人民和平大會,1953年參加中國人民赴朝慰問團,1956年率領中國訪日京劇代表團赴日本訪問演出,1957年參加中國勞動人民代表團赴蘇聯慶祝十月革命40周年……1959年,梅蘭芳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梅蘭芳曾說:“藝術的本身,不會永遠站著不動,總是像前浪推后浪似的一個勁兒往前趕的。”梅蘭芳對傳統進行了革新與發展,融合旦角各行藝術,在劇目、唱腔、音樂、表演等各方面都有新的探索和新的創造。梅蘭芳的晚年,藝術更為精進,多年來的拿手戲《宇宙鋒》《貴妃醉酒》《游園驚夢》等更臻完善,並拍成影片傳於后世﹔為慶祝新中國成立10周年而演出的新戲《穆桂英挂帥》,達到新的藝術高峰。他的道德品質、藝術成就,成為中國藝術家的榜樣。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0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