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

“急急忙忙往前闖”

2019年09月19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58年5月,中共八大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通過了鼓足干勁、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通過了十五年趕上和超過英國的目標以及“苦干三年,基本改變面貌”等口號。

這條總路線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迫切要求改變我國經濟文化落后狀況的普遍願望,但忽視了客觀的經濟規律。會后,以片面追求工農業生產和建設的高速度、不斷大幅度地提高和修改計劃指標為標志的“大躍進”運動在全國范圍內展開。

“大躍進”追求工農業生產和建設的高速度、高指標,並推動生產關系急於向所謂更高級形式過渡。

8月1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議,作出《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會后,“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迅速推向高潮,以高指標、瞎指揮、浮夸風、“共產”風為主要標志的“左”傾錯誤嚴重泛濫開來。

為了完成鋼鐵生產任務,全國城鄉掀起轟轟烈烈的全民大煉鋼鐵群眾運動。與此同時,全國農村出現了人民公社化運動高潮。很多地方不顧實際地宣布人民公社為全民所有制,並試點“向共產主義過渡”。

1958年秋冬之間,中共中央和毛澤東通過調查研究開始覺察到運動中出了不少問題,從11月起,領導全黨著手糾正錯誤。形勢向好的方面有所轉變,但“左”傾錯誤沒有徹底糾正。在1959年七八月間召開的廬山會議后期,又錯誤地批判了彭德懷等人,隨后開始了“反右傾”斗爭,造成整個形勢的逆轉。

黨從良好願望出發,力圖在探索中國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上打開新的局面。但由於決策本身的失誤和執行中的偏差,急於求成的努力不僅沒有達到預期目的,反而遭受到重大的挫折。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