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最美奮斗者

福建省東山縣原縣委書記谷文昌——誓把荒島變綠洲

記者  鐘自煒

2019年09月18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新華社發

“舉首不見禿頭山,下看不見飛沙灘,上路不被太陽晒,樹林裡面找村庄。”作為國家級生態縣,今日的福建省漳州市東山島,當年谷文昌老書記描繪的願景早已變為現實。

如今林綠島美的東山,有一段難以想象的困苦過往。“春夏苦旱災,秋冬風沙還﹔一年四季裡,月月都有災。”當地諺語裡描繪的景象,是谷文昌初到東山之所見。

1950年,谷文昌隨軍解放東山縣,先后擔任城關區區委書記、縣委組織部部長、縣長、縣委書記等職務。彼時東山,一年有多半時間刮6級以上大風,全島森林覆蓋率僅為0.12%。由於風沙之害,東山百業凋敝,有種無收,連生存都成為奢望。

“不制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谷文昌立下錚錚誓言,帶領東山干部群眾踏上了斗沙治災的征程。

“筑堤攔沙、種草固沙、造林防沙”,經調查研究,東山形成初步治沙方案。然而種樹不易、規律難尋,自1954年起,東山先后8次大規模植樹,均以失敗告終。

“人民的需要就是我們的工作。”面對困難,谷文昌沒有絲毫畏縮退卻。1958年春天,9株木麻黃樹苗成功活了下來。“有九棵,就有九百棵、九千棵、九萬棵,就能綠化全東山。”蹲在成活的木麻黃前,谷文昌心頭泛起了綠色希望。

迅速組建由領導干部、林業技術員、老農“三結合”的試驗小組,谷文昌親任組長。實行“旬旬造林”試驗辦法,種下20多畝試驗林,研究木麻黃的生長習性。

經過夜以繼日的觀察與總結,分析風向、風力、濕度等因素,他們終於掌握了木麻黃的種植技術要點。

1958年12月20日,谷文昌召開萬人大會,再次向全縣人民發出動員:“上戰禿頭山,下戰飛沙灘,綠化全海島,建設新東山。”

經過全縣人民的不懈努力,僅1958年一年,東山便完成荒山造林4.3萬畝、沙荒造林2.78萬畝,成活率高達80%以上。1964年谷文昌調離東山時,全縣已營造3萬多畝防風固沙林、6萬多畝水土保持林、201條林帶。

人生一粒種,滿山木麻黃。1981年1月30日,當谷文昌逝世的消息傳回東山時,東山人民泣不成聲。從此每逢清明、春節敬祖,當地百姓總是“先祭谷公,后祭祖宗”。這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共產黨人,在人民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8日 15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