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最美奮斗者

大慶油田原鑽井指揮部副指揮王進喜——用生命為祖國獻石油

記者  姜  潔

2019年09月17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發

“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提起王進喜,大家第一時間就會把他和“鐵人”這個稱呼聯系在一起。

1923年10月8日,王進喜出生於甘肅省玉門赤金堡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1950年春,他通過操作考核成為新中國第一代鑽井工人。1956年4月29日,王進喜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不久擔任了貝烏5隊隊長,他帶領貝烏5隊在石油工業部組織的以“優質快速鑽井”為中心的勞動競賽中,創出了月進尺5009.3米的全國鑽井最高紀錄,貝烏5隊被命名為“鋼鐵鑽井隊”,王進喜被譽為“鑽井闖將”。

1960年2月,東北鬆遼石油大會戰打響。王進喜帶領1205鑽井隊於3月25日到達薩爾圖車站,下了火車,他一不問吃、二不問住,先問鑽機到了沒有、井位在哪裡、這裡的鑽井紀錄是多少,恨不得一拳頭砸出一口油井來,把“貧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裡去。1205隊的鑽機到了,沒有吊車和拖拉機,汽車也不足。王進喜帶領全隊工人用撬杠撬、滾杠滾、大繩拉的辦法,“人拉肩扛”把鑽機卸下來,運到薩55井井場,僅用4天時間,把40米高的井架豎立在了茫茫荒原上。井架立起來后,沒有打井用的水,王進喜組織職工到附近的水泡子破冰取水,帶領大家用臉盆端、水桶挑,硬是靠人力取水50多噸,保証了按時開鑽。薩55井於4月19日勝利完鑽,進尺1200米,創5天4小時打一口中深井的紀錄。

1960年4月29日,1205鑽井隊准備往第二口井搬家時,王進喜右腿被砸傷,他在井場仍堅持工作。由於地層壓力太大,第二口井打到700米時發生了井噴。危急關頭,王進喜不顧腿傷,扔掉拐杖,帶頭跳進水泥漿池,用身體攪拌水泥漿,最終制服了井噴。房東趙大娘看到王進喜整天領著工人沒有白天黑夜地干,飯做好了也不回來吃,感慨地說:“你們的王隊長可真是個鐵人吶!”在王進喜的帶領下,1205鑽井隊堅持多打井、快打井,1958年就實現鑽井進尺“月上五千、年上雙萬”﹔1966年又創下年上10萬的新紀錄。

然而,常年過度勞累使得“鐵人”的身體比常人提早垮了。1970年4月,王進喜被確診為胃癌晚期。1970年11月15日23時42分,王進喜因醫治無效不幸病逝,年僅47歲。曾經發出“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誓言的王進喜,把自己的一生毫無保留地獻給了祖國的石油事業。斯人雖逝,但他身上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拼搏奉獻精神,永遠銘刻在人們心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