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最美奮斗者

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邱少雲——為戰斗勝利獻出一切

記者  李龍伊

2019年09月17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發

幸福源自奮斗、成功在於奉獻、平凡造就偉大。近段時間以來,由中宣部、中組部等部門部署開展的“最美奮斗者”學習宣傳活動人氣高漲,推薦“最美”、評選“最美”、學習“最美”形成熱潮。9月15日,一批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地區各行業各領域涌現出來的來自生產一線、群眾身邊的先進模范,作為“最美奮斗者”建議人選向社會各界公示。他們中有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基層優秀黨員干部,有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出重要貢獻的各行各業代表人士,以及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業績的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他們是共和國建設者、新時代奮斗者的典型代表。

從今天起,本報開設“最美奮斗者”專欄,集中報道“最美奮斗者”先進事跡,生動講述他們與祖國共成長、共奮斗的感人故事,激勵廣大干部群眾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最美奮斗者”為榜樣,自覺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在實現個人理想價值的過程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編 者 

重慶銅梁區邱少雲烈士紀念館前的悼念廣場上,一尊手持鋼槍、神情堅毅的年輕戰士塑像引人注目,他就是家喻戶曉的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英雄邱少雲。

“從犧牲那天算起,邱少雲離開我們已經60多年了,但他的故事沒有因為兩萬多個日日夜夜的間隔而變得模糊。”走進陸軍第76集團軍某旅九連,指導員楊萌指著一進門的下鋪,告訴記者:“邱少雲的床鋪我們保留至今,每晚點名第一個呼點的都是‘邱少雲’,我們都一起答‘到’,如同他沒有離開。”

1926年,邱少雲生於原四川省銅梁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49年12月,他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革命軍隊裡,他認真學習毛澤東著作,在訓練之余寫下了幾萬字的讀書心得筆記,懂得了很多革命道理,自覺用鐵的紀律嚴格要求自己。

朝鮮戰爭爆發后,邱少雲積極報名參加志願軍。他在入黨志願書中寫道:“為了世界革命,為了戰斗的勝利,我願意獻出自己的一切!”

1952年10月,邱少雲所在部隊擔負攻擊金化以西“聯合國軍”前哨陣地391高地作戰任務。10月11日夜,部隊組織500余人在敵陣地前沿的草叢中潛伏,邱少雲正是其中一員。12日12時左右,美軍盲目發射燃燒彈,一發落在了邱少雲的潛伏點附近,草叢立即燃燒起來,火勢迅速蔓延到他身上。邱少雲身后就是一條水溝,隻要他后退幾步,就勢一翻,就可在泥水裡將火苗扑滅。

為了不暴露目標,確保全體潛伏人員的安全和攻擊任務的完成,他放棄自救,咬緊牙關,任憑烈火燒焦頭發和皮肉,堅持30多分鐘,直至壯烈犧牲,年僅26歲。我們的英雄——邱少雲就是以這樣的意志力,為祖國、為整體、為勝利而忍受了肉體的苦痛,最后獻出自己的寶貴生命。

潛伏在這一片草叢裡的幾十位戰士,親眼看到了這件事情的經過。烈火燒在邱少雲身上,就像燒在他們的心上。但是他們也和邱少雲一樣,為了不暴露目標,不能去救援自己的戰友。他們忍受著心靈上的痛苦,等待著戰斗時刻的到來。

在其偉大獻身精神鼓舞下,反擊部隊當晚勝利攻佔了391高地,全殲美軍1個加強連。

為表彰邱少雲烈士,上級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並追授“模范青年團員”稱號。中國人民志願軍總部給邱少雲追記特等功,追授他“一級英雄”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勛章。

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后,在邱少雲犧牲的朝鮮391高地,筑立起一座高高的石壁,上面鐫刻著一行鮮艷奪目的紅漆大字:“為整體、為勝利而自我犧牲的偉大戰士邱少雲同志永垂不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