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對話交流 互學互鑒—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短期訪學班開班儀式側記

本報記者 劉仲華

2019年09月17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您好!歡迎參加‘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短期訪學班開班儀式!” 站在走廊上的智能機器人“小盟”伸出手臂,迎接來到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樓的數十名外國媒體編輯記者。在會議室門口,四個智能機器人一字排開,伴隨著歡快的樂曲,整齊地跳著迎賓舞蹈。

9月16日上午,以“新時代、新理念、新媒體、新技術”為主題的“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短期訪學班開班儀式在北京舉行。來自拉美和非洲等地區的記者們一開始就感受到了中國新媒體技術的發展成果。“中國的媒體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令人驚訝。”埃塞俄比亞廣播公司高級編輯貝哈努·穆薩對記者表示。

媒體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斷深化

“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6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矚目、應者雲集,共建“一帶一路”在世界范圍內播撒合作的種子,收獲發展的果實。文明交流互鑒是促進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積極開展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合作內涵更加包容,合作基礎更加扎實。

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媒體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中國將打造包括新聞合作聯盟在內的后續聯絡機制及人文合作新平台。根據習近平主席這一重要倡議成立的“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是深化“一帶一路”媒體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舉措。2019年4月23日,習近平主席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召開發來賀信。來自25個國家的40家主流媒體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到會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並致辭。

首屆理事會議審議通過了《“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章程》《“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理事會運行規則》,發表了《“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聯合宣言》。會議還重點討論了《“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2019—2020年工作計劃》。根據最新統計,已有來自94個國家的194家媒體成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正式成員。

此次短期訪學班是“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自成立以來實施的重點項目之一。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致辭中表示,舉辦這個訪學班,就是推動中外媒體對話交流、互學互鑒的積極嘗試。根據工作計劃,聯盟秘書處分批分組邀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主流媒體編輯記者來華參訪培訓,以增進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共識,推動媒體之間互學互鑒。聯盟秘書處首批擬邀請拉美和非洲等地區的40名記者,然而報名之踴躍遠超預期。自邀請函發出后,詢問訪學課程的函件不斷。40個名額很快報滿,一些媒體還推薦聯盟以外的同行加入。最終,共有來自26個國家46家媒體的50人參加。他們有的是主流大報的總編輯、部門主任﹔有的是著名通訊社的地區主管和名記者。

阿根廷《號角報》國際部主任馬塞洛·坎特米在開班儀式上說:“對於拉丁美洲人民來說,中國處在世界的另一端,但是我們不應該將目光局限於這一觀察結果。有大量証據表明,中國值得我們探尋之處遠不止於此。我們應該去到中國的主要城市,在這個國家內部近距離地去觀察它最真實的模樣。”為了參加訪學班,來中國實地了解“一帶一路”建設成就,很多人不辭辛苦,長途跋涉,來自薩爾瓦多《圖片新聞報》的記者加布裡埃爾·坎波連飛行帶轉機要35個小時才能抵達北京。

新聞合作聯盟建設穩步推進

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面向未來,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本次訪學項目的主題是“新時代、新理念、新媒體、新技術”。開班儀式上除了智能機器人外,還運用了虛擬主播、AI同傳等技術。新媒體、新技術手段的應用新穎有趣,亮人眼目,讓見多識廣的“老記們”很快忘掉了旅途勞累,聚精會神地投入到媒體交流中。

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秘書處(人民日報社對外交流合作部)和中國傳媒大學共同承辦的此次短期訪學班,日程安排緊湊,學習內容豐富。半個月的訪學中,既有講座授課、媒體參訪,也有交流探討、實地調研。中國知名學者和國際問題專家將就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來各領域成就等進行介紹﹔訪學班將赴人民日報社、新華社等中央媒體單位親身感受和深入了解中國新媒體和人工智能的蓬勃發展﹔隨后全體學員還將分赴陝西、浙江、貴州、廣東等地實地採訪調研,親身體驗中國在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大數據產業、城市規劃、自主知識產權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

此次訪學的主題還將體現在最終成果上。根據安排,在訪學過程中策劃並制作的融媒體作品,將在訪學結束后進行成果展示。優秀融媒體作品將在“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網站、新聞信息移動端聚合分發平台等公共平台宣傳推廣。

“對於非洲媒體來說,通過高科技和數字化手段來更好地講述非洲故事,是我們的優先工作之一。因此,這些內容在未來兩周是我們交流與合作的重點領域。”南非《先驅報》兼《周末郵報》總編輯恩瓦比薩·馬昆加在開班儀式上表示,她相信“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在媒體培訓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廖祥忠在致辭時預祝“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短期訪學班圓滿成功,希望訪學班能“為在國際舞台上客觀真實介紹中國、傳播中國積累素材、激發靈感”。

毛裡求斯國家電視台高級編輯蒂埃裡·拉馬索米對訪學班充滿期待,他說:“10多天的訪學行程可以讓我們更多了解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等領域的發展,更深入探究‘一帶一路’的成功奧秘。這是我們媒體非常需要的。”

藍白相間的新聞合作聯盟短期訪學項目旗幟上方,是“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的英文縮寫“BRNN”四個字母,顏色漸變的絲帶代表著“一帶一路”,流線型設計象征著連接與溝通。

學員們紛紛表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為參與國家和民眾提供了平等對話、相互啟迪的舞台。沿線各國主流媒體將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豐富合作內容,把聯盟合力打造成資訊共享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媒體傳播平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