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
分享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

社會主義改造完成

2019年09月1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56年1月15日,北京各界20多萬人在天安門廣場舉行慶祝社會主義改造勝利聯歡大會。毛澤東和其他中央領導同志出席了大會。北京市市長彭真在會上宣布:我們的首都已經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中國大地上到處張燈結彩,鑼鼓喧天,慶祝社會主義改造的勝利完成。

走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人民歷史的選擇。1953年,中共中央正式提出了過渡時期總路線。在總路線的指導下,社會主義改造開始進行。農業一般經歷了互助組、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高級農業生產合作社幾個階段﹔手工業一般經歷了生產合作小組、手工業供銷合作社、手工業生產合作社幾個階段﹔對資本主義工商業,大體經過了從低級國家資本主義形式(統購包銷、加工訂貨)到高級國家資本主義形式(公私合營)發展的過程。

在社會主義改造的過程中及完成以后,國家先后以“四馬分肥”和支付定息的方式,作為和平贖買的代價,付給私營工商業者30多億元,超過了他們原有的資產總額。這種做法,得到了民族資產階級的擁護。

到1956年底,加入合作社的農戶達到全國農戶總數的96.3%﹔參加合作社的手工業人員已佔全體手工業人員的91.7%﹔全國私營工業戶數的99%,私營商業戶數的82.2%,分別納入了公私合營或合作社的軌道。至此,中國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

伴隨著生產資料公有制佔絕對優勢的新的經濟基礎的建立,社會主義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教育科學文化體制基本形成。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建立,為當代中國的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制度基礎。

(新華社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6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