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香山革命紀念地對公眾開放

2019年09月1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香山革命紀念館外景。
  任 超攝(新華社發)

游人在雙清別墅內的毛澤東同志辦公居住地參觀。
  任 超攝(新華社發)

本報北京9月13日電  (記者朱競若、賀  勇)位於北京西郊的中共中央香山革命紀念地今天正式對公眾開放,上午9時迎來第一批觀眾。

香山革命紀念地包含香山革命舊址和香山革命紀念館兩個部分。香山革命舊址由雙清別墅、來青軒、雙清東側平房、思親舍、多雲亭、小白樓、麗矚樓、鎮芳樓和鎮南房組成。“以前隻有雙清別墅對外開放,通過此次修繕,實現了8處革命舊址首次全部向社會開放。”香山公園黨委書記孫齊煒介紹說。

新建的香山革命紀念館位於香山腳下,設有《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題展覽。展覽通過800多張圖片、地圖、表格和1200多件實物、文獻和檔案,把人們帶回那段激蕩人心的歲月。開國大典時懸挂在天安門城樓上的兩個大紅燈籠、使用過的10門禮炮,成為紀念館的“鎮館之寶”。

1949年3月23日,毛澤東等中央領導同志率領中共中央機關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從西柏坡趕赴北平,25日進駐香山。作為中國革命勝利前夕黨中央所在地,香山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走向全國性勝利的指揮部,是中國革命重心從農村轉向城市的重要標志。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