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回首來時路 砥礪“趕考”路

——中共中央香山革命紀念地正式對公眾開放

本報記者  朱競若  賀  勇

2019年09月1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13日,位於北京西郊的中共中央香山革命紀念地正式對公眾開放,上午9點迎來第一批觀眾。

這裡山巒起伏,林木蒼翠,空氣清新,質朴明亮的磚石建筑散落林間。紀念地包含香山革命舊址和香山革命紀念館兩個部分。其中,革命舊址位於香山公園內東南部,由雙清別墅、來青軒、雙清東側平房、思親舍、多雲亭、小白樓、麗矚樓、鎮芳樓和鎮南房組成﹔新建的香山革命紀念館則位於香山腳下,設有《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題展覽。

“以前隻有雙清別墅對外開放,通過此次修繕,實現了8處革命舊址首次向社會全部開放。”香山公園黨委書記孫齊煒介紹說:“新開放的有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幾位同志的辦公居住地,以及中央警衛處、中共中央宣傳部辦公地、中共中央圖書館、香山專用電話局、中央辦公廳機要處駐地等革命舊址。”

“我們希望通過展覽,全景式生動呈現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間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使命、開啟中國歷史發展新紀元的光輝歷程。”紀念館常務副館長唐開文說。

前來參觀的市民絡繹不絕,不少觀眾都是從新聞中看到總書記到這裡視察,聆聽了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專程趕來參觀的。

林開文是一位中學老師,他參觀完舊址動情地說:“一心為人民,這就是共產黨。”

為最大程度恢復香山革命舊址的歷史原貌,北京市組建了項目專家委員會,從大量的歷史照片和史籍檔案中找尋建筑的樣式、格局和細節,香山公園的老員工也送來了原貌的手繪圖。實地踏勘、集中討論、反復推敲,形成最終施工方案,“修舊如舊”地再現了建筑物的年代感、古朴感、厚重感。

按照適度、恰當的原則,北京市規劃建設了香山革命紀念館。紀念館坐北朝南,依山就勢,運用減量設計與香山自然環境和人文風貌融為一體。同時,嚴格控制室內裝修成本,充分保留和利用原生樹木,選種部分本地樹種以體現鄉土綠色。紀念館外不設圍牆,讓市民群眾自然、方便地走進紀念館。

進入展廳,主題展覽由“進京‘趕考’”“進駐香山”“繼續指揮解放全中國”“新中國籌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5個部分組成,按歷史脈絡,通過800多張圖片、報照、地圖、表格和1200多件實物、文獻和檔案,把人們帶回那段激蕩人心的歲月。開國大典時懸挂在天安門城樓上的兩個大紅燈籠、使用過的十門禮炮,成為紀念館的“鎮館之寶”。

回首來時路,砥礪“趕考”路。13日,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香山所在的海澱區,街道等單位的群眾干部,在紀念館開放首日就趕到這裡參觀學習。“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歷史叢書”也在13日舉行了首發儀式,叢書以全景再現的形式全面生動描繪了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時期波瀾壯闊的革命歷史畫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4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