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黨的十八大以來,教師隊伍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守教育報國初心 擔筑夢育人使命

本報記者  趙婀娜  張  爍  丁雅誦

2019年09月10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系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

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教師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教師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採取有力措施認真貫徹落實。

守教育報國初心,擔筑夢育人使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1600多萬教師承擔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歷史使命,肩負著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時代重任,不懈奮斗、砥礪前行。

全方位 全領域

政策支撐體系不斷健全

2018年1月底,新春佳節到來之際,全國教師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山東省青島市城陽第三高級中學教師李思衡一口氣在網上讀完了全文,為之鼓舞和激動。

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出台的第一個專門致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裡程碑式文件,對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作出頂層設計,其意義之大,不同以往。

像這樣的 “大禮包”,一線教師收到的還有很多。2012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要求到2020年,形成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2013年,教育部印發《關於建立健全中小學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規范師德懲處,堅決遏制失德行為﹔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旨在造就一支素質優良、甘於奉獻、扎根鄉村的教師隊伍﹔2016年,教育部印發《關於深化高校教師考核評價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推進建立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201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吹響了推進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集結號﹔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要求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關系教師待遇、教師發展的政策不斷出台。面向現代化的中國,教師隊伍建設的宏偉藍圖已徐徐展開。

有規模 有質量

師德師風建設成效顯著

援藏支邊16年的復旦大學教授鐘揚、拒絕高薪聘書到貴州扶貧支教的杭州學軍中學原校長陳立群、為救學生獻出寶貴生命的河南信陽綠之風希望小學教師李芳……他們是全國教師的楷模,也是千千萬萬好老師的縮影。

我國現有各級各類專任教師1673.83萬人,比1985年的931.9萬人,增長79%。現在,教師的素質能力大為提升。學歷上,相比1985年,小學、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學歷教師比例分別增加了61.59個百分點、80.59個百分點。能力上,2012年以來,“國培計劃”培訓各級各類教師超過1400萬人次。同時,優秀教師不斷涌現。《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范》《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范》、大中小幼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等相繼出台,師德師風建設進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需要努力培養家長滿意的老師。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推進師范教育綜合改革,加大師范院校支持力度,辦好師范院校和師范專業,構建現代師范教育體系,讓優秀的人進入教師隊伍。

如今,一個開放、協同、聯動的現代教師教育體系正在建立:全國共開辦教師教育院校605所,其中高等師范院校199所﹔師范生公費教育規模不斷擴大,近90%的2019屆公費師范畢業生直接回中西部中小學任教﹔首批專業通過師范類專業認証﹔教師教育7個專家委員會成立﹔“國培計劃”不斷深化,今年單設了幼師國培項目、中西部項目等﹔加強職業教育教師建設,今年遴選首批122個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立項建設單位……

增活力 增底氣

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楊柳小學位於貴州省赤水市長沙鎮長興村的大山深處,周正文是這裡的一名特崗教師。5年來,周正文一人守著一所學校,大小事務,他都一肩挑,“隻要有一名學生,我都會堅守在這裡。”

當前,我國有鄉村教師290多萬人,其中中小學教師有近250萬人。營造更優的環境、提供更好的條件,讓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變“輸血支教”為“造血興教”,培養不走的本土化高素質教師,是我國教育事業面臨的主要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鄉村教師資源配置得到改善,教育教學能力水平穩步提升,各方面合理待遇依法得到較好保障,職業吸引力明顯增強……2015年,《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印發,更是讓周正文等一大批教師有了職業自豪感。

2012年以來,“特崗計劃”在中西部省份共招聘51萬名教師,持續為鄉村教育輸入新鮮血液﹔萬名教師支教計劃、“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教師專項計劃等,為“三區三州”等貧困地區補充教師近25萬人,每年精准培訓骨干教師上萬人次﹔2018年7月起,特崗教師工資性補助標准提高至西部地區年人均3.82萬元,中部地區年人均3.52萬元……

受尊重 受關注

教師“獲得感”不斷提升

“以前,同樣的職稱,工資卻跟縣城差一截。現在收入持平了,我也不想走了。”河南省鄢陵縣馬欄鎮牛集小學老師賈向華如今挺直了腰杆。從今年7月1日起,河南省對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提標擴面”。受益於此,賈向華每月能多拿890元,月均收入達5800元。

這些年,教師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工資待遇得到保障。上世紀80年代之前,教育行業職工平均工資在國民經濟各行業中排倒數后三位,如今,這一數字提升到在全國19大行業中排名第七。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比例連續7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師傾斜,教師工資福利支出佔財政性教育經費比例已連續多年超過50%。

編制標准不斷提高。截至2018年底,全國各省、區、市公辦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基本達到全國統一的生師比標准,所有省份在事業編制總量隻減不增的同時,均保持了教職工編制的基本穩定和逐步增長,總體滿足了教育教學需要。

職稱評聘日益完善。健全職稱層級設置,中小學教師、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均新設置到正高級,暢通了職業發展通道﹔完善評價標准,堅持品德、能力和業績導向﹔創新評價機制,建立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並下放評審權限,積極培育學校自主評審能力。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今年是教師節設立35周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35年風雨歷程,70年砥礪奮進,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書寫了壯麗篇章。站在新起點,邁向新征程,廣大教師正努力開創全面深化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新局面,為造就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0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