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成功發展是世界之福”

——國際人士積極評價新中國成立70年成就

本報記者  陳尚文  宦  翔  張矜若

2019年09月10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金秋九月,瓜果飄香,在素有“塞上江南”美譽的寧夏,以日前舉行的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為舞台,多國政要、學者和友好人士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高度評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並期待進一步與中國深化交流合作。

70年來,中國經歷了從一窮二白到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變遷,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比1952年增長175倍,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實現歷史性跨越。“這是中國創造的奇跡,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像中國一樣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實現如此快速的發展。”尼日爾國民議會第一副議長伊羅·薩尼時隔18年再次訪問寧夏,煥然一新的城市面貌、高科技農業、先進治沙經驗,令他印象格外深刻。“中國的巨大變化,得益於中國的開放政策。中國在實現區域均衡發展的同時,也在積極為世界貢獻力量。”

摩洛哥中國友好協會主席穆罕默德·哈利勒曾於1978年來華留學。他目睹了這裡的可喜變化:高樓拔地而起,街上的汽車越來越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哈利勒認為,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能夠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力量,形成強大的發展動力,這正是新中國70年來成功發展的重要啟示。

在埃及駐華使館經濟商務處主管曼姆杜赫·薩爾曼看來,新中國70年經濟發展成就卓著,其秘訣在於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治理有方。薩爾曼認為,在發展國民經濟方面,中國有成熟、完備的頂層設計,有強大的執行力。在發展對外關系方面,中國始終倡導並踐行合作共贏理念。“‘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市場拓展了新發展空間,為世界包容性增長帶來新機遇。”

70年來,中國糧食總產量增長4.8倍,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養活了世界近20%人口,在糧食生產與糧食安全領域取得了顯著成就,農村貧困人口大幅減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高級司長斯坦萊克·薩姆坎戈表示,中國一直重視民生領域發展,糧食是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戰略物資,中國的糧食安全經驗可以很好地推廣到世界其他國家。

“中國所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給非洲國家帶來了希望。”吉布提港口自貿區管理局主席阿布巴卡·哈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70年來,中國以切實有效的政策,幫助數億人口擺脫貧困,也推動了整個國家經濟和社會的巨大發展,值得非洲國家學習。

在毛裡塔尼亞農村發展部秘書長布赫·阿海麥都看來,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國際社會尤其需要通過合作實現共贏。因為有中國的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變得更加高效。“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成功發展是世界之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0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