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新貢獻

——寫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周年之際④

2019年09月09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先后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即“一帶一路”倡議。根植於古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6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將沿線國家民眾的命運緊密相連,為惠及民生福祉不斷作出新貢獻。

“一帶一路建設將各國聯系起來,為各方輸送養料,為當地帶去福祉和發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這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方向。

昔日的小漁港瓜達爾港成為巴基斯坦新的“海上明珠”﹔印尼小餐館老板瑪爾塔抓住中企建設青山工業園區的商機,短短4年裡將生意規模擴大10倍﹔埃塞俄比亞的放牛娃特沃爾德跟著亞吉鐵路建設做工程承包,成為帶動當地就業的企業主……共建“一帶一路”為沿線國家和地區民眾安居樂業不斷帶來沉甸甸的獲得感。吉布提外長優素福說:“‘一帶一路’建設將各國聯系起來,為各方輸送養料,為當地帶去福祉和發展。”

布隆迪農民恩達伊克基通過向中國農業專家學習雜交水稻種植技術,成為勵志創業典型。他說:“是中國專家改變了我的人生,讓我走出貧困,立身立業,成為孩子們的榜樣。”恩達伊克基所在的村子曾創下非洲水稻的高產紀錄。當地農戶自從參與中國援布雜交水稻示范項目,收入增長了好幾倍。目前,雜交水稻已在非洲、亞洲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試點種植,2017年在中國以外區域總種植面積700多萬公頃。

人之相知,貴在知心。在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的核心區有一個居住著30多戶人家的小牛村。入駐的中企為了不打擾村民生活,將村子周邊的原始森林也原樣保留下來,還為小牛村改善用水、修建馬路。“中國人是好朋友!”路修好了,村裡最年長的塔季揚娜老人專門送來一筐自家種的草莓。她看著嶄新的柏油路欣喜地流淚:“我們終於告別了一腳水、一腳泥的日子。”

“一帶一路”建設不僅為沿線國家創造就業,同時也刺激貿易發展,加速人才流動,從而深化不同文化間的相互理解。“一帶一路”倡議幫助相關國家改善民生,為幾十億人口之間更廣泛的合作創造更多機會,構建長期的互聯互通和相互依存,是持久和平的真正推動力。

“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現”

發展不平衡是當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共建“一帶一路”始終從發展的視角看問題,致力於加強國際發展合作,為發展中國家營造更多發展機遇和空間,幫助他們擺脫貧困,實現可持續發展。

在中東,中企參與埃及“國家水井項目”,為其擴大耕地面積、解決糧食供應問題。埃及《祖國報》評論,“一帶一路”建設涉及民生、基建、教育、醫療衛生等方方面面,為埃及經濟發展插上了翅膀﹔在非洲,“萬村通”衛星電視項目給普通民眾打開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加強他們與外界的聯系。烏干達教育和體育部長珍妮特·穆塞韋尼深情地說,偏遠地區民眾擁有電視就像裝上了“一雙看世界的眼睛”﹔在亞洲,中企為緬甸建電廠、架起“北電南送”的通道。孟邦小山村的居民用上了冰箱、電視,路燈照亮了漆黑的夜晚。緬甸國務資政、緬甸共建“一帶一路”實施領導委員會主席昂山素季說,“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本地區,也為整個世界帶來了更多福祉。

3個“100”(100個“幸福家園”、100個“愛心助困”、100個“康復助醫”)的小微型民生援助項目,凸顯共建“一帶一路”著眼細微、注重實效:中方實施“幸福家園”項目,幫助有關國家提高基本教育、技能培訓、農業生產、社區發展水平等﹔通過“愛心助困”項目,為有關國家老年人、殘疾人、婦女兒童等特殊群體提供服務和救助﹔通過“康復助醫”項目,與有關國家加強傳染病的聯防聯控,加強傳統醫藥聯合研究,提升“健康命運共同體”合作水平。

在一些欠發達國家和地區,由於眼科醫生數量少、白內障手術技術落后,遠不能滿足當地患者需求,很多原本可以通過手術恢復視力的患者不得不在黑暗中度過余生。不久前,“一帶一路·光明行”援外醫療隊再次抵達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阿勒坦其其格成為當地符合手術指征並接受免費手術的95名白內障患者之一。當紗布揭開,阿勒坦其其格熱淚盈眶:“中國醫生讓我重見光明,是你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總干事博科娃說:“‘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現,有助於釋放民眾個人的創新潛能。”吉布提總統蓋萊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獨一無二的,將促進國際發展合作,為建設一個互聯互通的世界、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重大貢獻。

“一帶一路倡議再現了古絲綢之路的輝煌歷史,在新時代促進了世界文明的交流”

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是消除隔閡和誤解、促進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徑。6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積極開展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合作內涵更加包容,合作基礎更加扎實。

今年4月,“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在人民日報社召開。沿線各國主流媒體合力打造資訊共享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媒體傳播平台。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說,新聞合作聯盟為參與國家和民眾提供了平等對話、相互啟迪的平台。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強化國家間人文相通,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人文內涵。

加強文化遺產保護,為更好傳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持。中國積極參與和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保護和修復文化遺產,贏得廣泛贊譽。

沙特阿拉伯塞林港曾是絲路要津,后來湮沒在漫漫荒漠中。2018年,中沙組成聯合考古隊。隊員們克服惡劣條件,結合利用傳統田野考古方法與現代技術,最終確認該港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一處貿易港口遺址。塞林港遺址向世人展示著源遠流長的中阿文明交流史,見証傳統友誼煥發新光。

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說:“我們這個星球之美、人類文明之美,在於對話。開放、對話和相互學習的藝術為各國提供了通往和諧與和平的道路。感謝中國和‘一帶一路’倡議對加強文明交流互鑒理念的弘揚,相信這將促進各國加深理解、深化合作。”智利總統皮涅拉說:“‘一帶一路’倡議再現了古絲綢之路的輝煌歷史,在新時代促進了世界文明的交流。”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站在新的起點,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必將凝聚起促進各國民生福祉的更磅礡力量,描繪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更美好時代畫卷。

(本報記者管克江、顏歡、曲頌、呂強、丁雪真、景玥、徐偉、趙益普、朱東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