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轉型升級一線城市調研行)

泉州 穩中求進搏風浪

記者  顏  珂  申少鐵

2019年09月0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船到中流浪更急。

  經濟總量連續20年領跑福建,靠實體經濟起步,泉州自改革開放以來一路疾馳,孕育出“泉州模式”“晉江經驗”。面對經濟新常態、國際大變局,愛拼敢贏的泉州人,如何在應對挑戰中贏得主動,在高質量發展中贏得未來?

  初秋,走近泉州灣,把脈新勢能,感受新氣息。

  穩

  堅守實體“基本盤”

  半年成績單剛出爐,“永不止步”的安踏依然大步向前。

  2019年半年財報顯示:安踏上半年營業收入148.1億元,同比增長40.3%﹔淨利潤24.8億元,同比增長27.7%。過去的2018年,安踏共賣出1億件運動服、7000萬雙運動鞋,銷售額超400億元。

  絢麗的數據,緣於安踏始終心無旁騖做好每一件衣服、每一雙鞋。

  同樣的邏輯,九牧公司副總裁劉啟喬也反復提及。“一直做主業,一直打品牌。”即便房地產“熱得發燙”時,這家衛浴企業也從未左顧右盼。

  這份執著成就了泉州經濟的“基本盤”——實體經濟基礎深厚,既是“傳家寶”,也是“壓艙石”。從2017年開始,泉州每年新增一個千億產業集群,至今“千億產業俱樂部成員”已有7個。

  細看“基本盤”,又有新變化——

  “專精特新”,茁壯成長。從並不熟悉的輪轂改裝市場切入,申利卡公司不僅活了下來,還活得不錯。國際貿易風雨不斷,有國外客戶本不打算繼續合作,轉了一圈卻找不到替代品,隻好又找上門來。今年上半年,公司研發加速,推出100多種新產品。“有新產品,才有高附加值。”公司財務副經理黃河輝說。

  行業“中軍”,由優向強。靠女性衛生用品起家,總部位於晉江的恆安集團早已走進千家萬戶。如今,恆安集團又開始新變革——實施“平台化小團隊”管理,智能化生產改造最多能節約80%的用工。

  今年上半年,泉州共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191億元,同比增長8.6%。“挑戰不是沒有,但關鍵是做好自己的事。”這是泉州人的底氣和決心。

  進

  創新培育新動能 

  堅守不是固守。實體根基扎實,也不能一勞永逸。

  “市場行情好的時候,需求拉著企業跑。”信泰集團執行總裁許金升經歷過那段幸福時光——10年前,晉江做鞋面布料的企業買台設備生產就能賺錢。但是,行業門檻畢竟太低,競爭者隨即蜂擁而至。

  從做布料到做鞋面,從簡單生產到針對不同客戶設計研發——信泰率先求變,也率先“涅槃”。去年,他們賣出了2億雙鞋面,銷售額連續多年保持20%的增長。

  從規模到質量,從“汗水型”到“智慧型”,這是產業發展的內在邏輯,也是動力變革的時代課題。

  一雙運動鞋被安裝上芯片,便能與人“對話”。你說要去打球,它便調硬鞋跟后座,增加鞋掌、鞋尖彈性﹔你說要綁鞋帶,它便能充氣把鞋帶綁好。這款智能鞋,讓許金升有理由期待又一片藍海。

  大小不同的玻璃,被加工成規格多樣的淋浴房組件,所有流程均在一條生產線上完成。在九牧公司位於南安的淋浴房生產車間,劉啟喬領著我們見識真正的“工業4.0”。

  這條生產線,九牧攻關6年,投入數千萬元。“每一塊玻璃上都有一個條形碼,每道工序的機器上都有一個掃描儀。掃碼后,機器會根據條形碼裡面的規格數據自動加工。”劉啟喬說,如今個性化定制產品規格千差萬別,必須依靠智能化,才能實現定制化。

  “隻要有競爭力,傳統產業也是優勢產業。”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認為。

  眼光向外,新動能也可以“無中生有”。

  泉州以前很多貨物出口要繞道外地。陸地港集團自掏腰包建“無水港”,把碼頭搬到家門口。今年1月,陸地港獲批國際港口代碼。以陸地港為龍頭,當地生產性服務業蓬勃興起。

  以新帶舊,新舊融合。眼下,泉州已有近2000家規模以上企業參與“數控一代”、智能化改造。泉州“芯谷”加速發展,晉華集成電路項目一期將於年內投產,三安光電高端化合物半導體項目已落地動工……靠實體經濟起家的泉州,要靠升級換代的實體經濟走向未來。

  變

  改革激發新活力

  盡管外貿一直火熱,紡織服裝重鎮石獅多年來卻一直憋著勁。

  去年,石獅獲批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如果把一般貿易比喻成高速公路,市場採購貿易就是專為中小商戶打造的便捷小道。”石獅市商務局局長林金場介紹。

  國際採購商歐陽萌芽,今年以來在石獅的採購量已經增加了15%。“以前老為貨從哪裡出關操心,現在有了市場採購貿易通道,跟我合作的很多外地供應商紛紛往石獅跑。”

  改革激發出的新活力,已在石獅初顯。今年上半年,市場採購貿易出口額54.04億元,帶動石獅對外貿易出口總額增長了72.79%。

  穩中有變,以變應變。因改革而興的泉州,從未停止過向改革要活力。

  今年6月,泉州率先在福建創建首個企業開辦“零費用”城市,對新開辦企業免費發放一套印章(公章、財務章、發票章),免費郵寄營業執照、印章和發票等。按去年新開辦企業數量測算,每年可為企業減少2200多萬元支出。

  做強產業生態圈,泉州正在加碼。南安創建泛家居產業聯盟,立足水暖、石材等傳統優勢產業,整合家居全產業鏈一同闖市場,去年大宗採購額近300億元,產值超千億元。

  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無阻是心態。“市場的風浪一直都在,關鍵是讓企業感受到黨和政府一直跟他們在一起。”採訪中,類似話語,多次入耳,有溫度,更有信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8日 01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