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地方立法工作 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2019年09月06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天津9月5日電  (記者徐雋)省級人大立法工作交流會4日至5日在天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地方立法工作,切實提高立法質量,確保立一件成一件,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9月4日至5日,省級人大立法工作交流會在天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栗戰書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面依法治國的高度,對人大立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對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著眼於構建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自覺擔負起新時代對地方立法提出的新任務。要健全完善地方立法體制機制,形成立法工作整體合力,共同提高人大立法工作水平。

栗戰書強調,地方立法要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抓住重點,突出地方特色。適應經濟發展新階段,通過立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圍繞民生和社會治理,抓好惠民立法,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的期待,維護人民群眾利益。加強生態環保領域立法,建立健全有效約束開發行為和促進綠色發展的法律制度。抓好弘德立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全過程。抓好協同立法,依法保障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落實落地。

9月4日至5日,省級人大立法工作交流會在天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並講話。這是在津期間,栗戰書赴河西區人大代表履職服務中心開展調研。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栗戰書強調,做好新時代地方立法工作,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體現到立法全過程和各方面,善於將地方黨委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的部署舉措依法落實到位。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提高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和權威,確保每一項立法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堅持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為地方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供法制支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會議並在閉幕會上講話指出,做好新時代省級人大立法工作,對推動整個地方立法、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意義重大。要把會議精神貫徹到新的立法工作實踐中,努力形成制度化、規范化的成果,為更好開展地方立法工作提供指導和遵循。要以總結40年地方立法工作為新起點,振奮精神,擔當作為,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努力推動新時代地方立法提升新水平、邁上新台階。

在津期間,栗戰書來到市人大機關同工作人員座談,赴河西區人大代表履職服務中心開展調研,了解地方人大工作情況,研究加強代表服務保障工作的有效舉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6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