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開學了!看習近平總書記回信中對莘莘學子的殷切希望

2019年09月02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每年9月初是新學年開學的日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給學生們回信,希望他們“努力成長為有知識、有品德、有作為的新一代建設者”“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優秀人才”“將來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學如弓弩,才如箭鏃。新學期伊始,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為您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對學子們的諄諄寄語和殷切希望。


希望你們繼續帶頭拼、加油干,為建設體育強國多作貢獻,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祝你們學業有成。

——2019年6月18日,習近平回信勉勵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冠軍班學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19年6月18日給北京體育大學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全體學生回信,對他們提出勉勵和期望,並向北體大全體師生和正積極備戰奧運等賽事的運動員、教練員致以誠摯問候。此前,該班全體學生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學習、訓練和工作情況,表達了為體育強國建設貢獻力量的熱情和決心。

2003年,北京體育大學創辦研究生冠軍班,專門招收奧運會、世錦賽和世界杯賽中獲得單項冠軍和集體項目冠軍的運動員及其教練員。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現有學生24人,其中奧運會冠軍8名,世界冠軍14名,冠軍教練2名。【詳情】

 

你們是祖國的花朵,是澳門的未來。希望同學們不辜負杜嵐老校長的期望,傳承好愛國愛澳優良傳統,珍惜時光,刻苦學習,健康成長,長大后為建設澳門、振興中華多作貢獻。

——2019年5月31日,習近平給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回信

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小學生的來信

在2019年“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給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並祝他們和全國的少年兒童節日快樂。此前,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給習主席寫信,講述了他們對“祖國母親”含義的理解,表達了長大后把祖國和澳門建設得更美好的決心。

濠江中學創建於1932年,以愛國愛澳、為社會培育人才為辦學宗旨,是澳門中小學生人數最多的學校。該校素有愛國主義傳統,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剛剛成立,時任校長杜嵐就帶領學校師生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紅旗。【詳情】

 

希望你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時光,努力學習,將來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2018年5月30日,習近平給陝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的學生回信

孩子們在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快樂成長。人民日報記者 曹樹林攝

在2018年“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陝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的學生回信,祝他們和全國各族少年兒童節日快樂。此前,該校的51名小學生給習總書記寫信,匯報了學習革命歷史的體會和學校發展變化的情況,表達了感恩奮進、早日成才的決心。

照金鎮位於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是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中心。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曾到照金考察,看望慰問老區干部群眾。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曾是一所完全小學,2008年教育布局調整中隻保留了一至三年級,2018年9月將恢復為完全小學。【詳情】

 

希望你們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煉本領,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

——2018年2月14日,習近平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

2017年6月3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考察,看望正在訓練的香港青少年。這是習近平同少年警訊成員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在2018年春節來臨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感謝他們寄送親手制作的新春賀卡,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早日成才,並向香港廣大青少年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節日的祝福。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在香港考察了“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看望了正在訓練的香港青少年。2018年2月,當時參加見面活動的郭宏晞、羅顥凝等22位“少年警訊”成員親手制作了一張新春賀卡,表達對習近平主席的節日祝福,並期望能與習主席再次見面。

“少年警訊”成立於1974年,是香港警方下屬組織,是對香港青少年進行法治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平台,迄今已累計吸引100萬名青少年參與,會員超過21萬人。【詳情】

 

希望你們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胸懷大志,刻苦學習,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優秀人才,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讓青春之光閃耀在為夢想奮斗的道路上。

——2017年12月30日 ,習近平給莫斯科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回信

在2018年新年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莫斯科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回信,勉勵他們胸懷大志、刻苦學習、早日成才,並向所有海外學人致以節日問候。

1957年,毛澤東同志在莫斯科大學接見中國留學生時,發表了“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的著名講話。此前,莫斯科大學的中國留學生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了結合毛主席當年講話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體會,表達了追求進步、報國為民的決心。【詳情】

 

 

希望你們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干,在艱苦奮斗中錘煉意志品質,在億萬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進行的偉大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用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

——2017年8月15日,習近平給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的大學生回信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17年8月15日給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的大學生回信。

2017年4月和7月,教育部依托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平台,組織開展了“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實踐活動,兩批參賽團隊分赴延安,通過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對接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貧脫貧。實踐活動結束后,全體隊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了他們的收獲和體會,表示要像習近平青年時代那樣,立下為祖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創新創業夢融入偉大中國夢,以青春和理想譜寫信仰和奮斗之歌。【詳情】

 

希望你們保持對知識的渴望,保持對探索的興趣,培育科學精神,刻苦學習,努力實踐,帶動更多青少年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努力成長為祖國的棟梁之材,將來更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2016年12月24日,習近平給八一學校科普小衛星研制團隊的學生回信

2016年9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這是習近平在學校天工苑通用技術中心科普實驗室察看師生們研制的科普小衛星並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16年12月24日給八一學校科普小衛星研制團隊的學生回信。

當年9月9日,習近平來到自己的母校——北京市八一學校,走進科普實驗室,同正在研制科普小衛星的老師和學生們交流,叮囑同學們小衛星發射時要記得告訴他。衛星發射前,科普小衛星研制團隊的學生們給總書記寫信,報告了小衛星即將發射的消息,表示要讓小衛星發揮啟明星一樣的領航作用,不斷激發同學們科學探索熱情。

八一學校學生設計研制的小衛星是我國首顆中學生科普小衛星,2016年12月28日在太原衛星發射基地發射升空、准確入軌,發回信標信號。衛星計劃在軌運行180天,期間將進行對地拍攝、無線電通訊、音頻傳輸和快速離軌實驗。【詳情】

 

希望你們向爺爺奶奶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努力成長為有知識、有品德、有作為的新一代建設者,准備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2016年5月30日,習近平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12名小學生回信

在2016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12名小學生回信,祝他們節日快樂,祝全國小朋友節日快樂。此前,台州市椒江區12名小學生以“大陳島墾荒隊員后代”的名義給習近平寫信,表達了傳承大陳島墾荒精神,做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好少年的決心。

大陳島位於浙江中部台州灣東南海域。1956年,浙江省467名青年志願者奔赴大陳島參與墾荒建設。2006年8月29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到大陳島視察,看望島上的老墾荒隊員。2010年4月27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回信。【詳情】

 

“學如弓弩,才如箭鏃。”希望同學們珍惜美好時光,砥礪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學習,全面發展,掌握真才實學,努力成為建設偉大祖國、建設美麗家鄉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實現共同繁榮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2013年10月1日,習近平給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全校學生回信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13年10月1日給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全校學生回信,就學校迎來百年華誕向同學們和全校教職員工表示熱烈的祝賀。

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100周年校慶前夕,該校來自全國24個省區市50個少數民族的1800名學生給習近平寫信,匯報他們在首都北京學習和生活的情況。

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前身為國立蒙藏學校,成立於1913年。建校以來,學校培養了大批堅定擁護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獻身民族地區發展和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杰出人才。【詳情】

 

希望你們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

——2013年5月2日,習近平給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回信

2013年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回信,肯定他們立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理想和追求,勉勵當代青年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2012年6月19日,習近平到北京大學調研高校黨建工作時,看望了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學生,並同他們交流,勉勵他們學好專業,為中華民族文化傳承和祖國建設多作貢獻。當年五四青年節前夕,學生團支部全體同學於4月28日給總書記寫信,向總書記匯報了他們近一年來的學習、生活、思想情況特別是關於中國夢的認識和體會,同時表達了懇請總書記在百忙中再一次給他們送上寄語和囑咐的期盼。習近平收到北京大學黨委轉交的這封信后隨即回信。 【詳情】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