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弘揚優秀建設者精神 爭做新時代“四個典范”

——第五屆全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倡議書

2019年08月30日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喜迎共和國七十華誕之際,我們滿懷激動的心情齊聚首都北京,接受“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這一崇高榮譽。優秀建設者的光榮稱號,飽含著黨和國家的殷切期望,凝結著時代和人民的深情囑托,我們既備受鼓舞,又深感重任在肩。在此,我們全體受表彰的優秀建設者,謹向全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發出如下倡議。

一、堅定理想信念,做愛國敬業的典范。理想信念是事業前進的燈塔,是拼搏奮斗的方向。非公有制經濟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正確指引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發展起來的,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不會有非公有制經濟的今天。我們深刻認識到,今天個人的成功既來源於自身的艱辛努力,更得益於偉大的時代、偉大的事業、偉大的黨。我們發自肺腑感黨恩,毫不動搖聽黨話,堅定不移跟黨走,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將堅定發展信心,增強家國情懷,強化產業報國、實業強國的信念,把企業發展與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個人夢與中國夢結合起來,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體現價值,在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偉業中再立新功。

二、踐行法治理念,做守法經營的典范。守法經營既是企業安身立命之本,也是長遠發展之道。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隻有遵紀守法,企業才能得到法律保護,才能實現持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法治建設,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著力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我們要牢固樹立法治思維,牢記法律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自覺學法、懂法、知法、守法,帶頭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帶頭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帶頭遵循市場規則和行業規范,真正做到依法經營、依法治企、依法維權。要積極踐行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既要講真話、說實情、建諍言,推動黨和政府完善和落實相關經濟政策,又要講正氣、走正道、樹正風,聚精會神辦企業、遵紀守法搞經營,在合法合規中提高企業競爭能力。

三、堅持追求卓越,做創業創新的典范。創業創新是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源泉,也是永葆生機和活力的根本途徑。當前,新科技革命和全球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新技術突破加速帶動產業變革,對世界經濟結構和競爭格局產生了重大影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創業創新成為引領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我們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弘揚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敢於承擔風險的精神,著力推進產品創新、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加大關鍵核心技術和產品的研發與應用推廣力度,推動實現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要發揚“工匠精神”,聚焦主業、堅守實業,爭創一流企業、一流管理、一流產品、一流服務和一流企業文化,在練好內功、做強做優的基礎上,努力打造“百年老店”。

四、勇擔社會責任,做回報社會的典范。衡量企業家自身價值的大小,不僅在於擁有財富的多少,更在於對國家、對社會貢獻的大小。作為改革開放的直接受益者,作為先富起來的群體,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有責任、有義務幫助其他社會成員實現共同富裕。我們要增強履行社會責任的榮譽感和使命感,堅持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積極回饋社會、造福人民,踴躍參與光彩事業、“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公益慈善事業,幫助貧困地區群眾早日脫貧致富、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努力塑造新時代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富而有德、富而有愛、富而有責的良好形象。要積極投身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度參與打好三大攻堅戰、“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鄉村振興戰略等,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為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貢獻智慧和力量,切實做有責任、敢擔當、受人尊敬的企業家。

回首過去,我們為非公有制經濟取得的輝煌成就感到自豪﹔放眼未來,我們對新時代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光明前景充滿自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大力弘揚“愛國、敬業、創新、守法、誠信、貢獻”的優秀建設者精神,勠力同心、奮發進取,以實際行動書寫無愧於祖國、無愧於時代的絢麗篇章,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獻禮,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第五屆全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

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

2019年8月29日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30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