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2018年中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升至17.06%

2019年08月29日1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記者 崔元苑)2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中國健康教育中心黨委書記、主任李長寧介紹中國居民健康素養監測報告(2018年)有關情況。監測結果顯示,2018年中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為17.06%,比2017年增長2.88個百分點,繼續呈現穩步提升態勢,也是開展監測以來增長幅度最大的一年。基本知識和理念素養水平提升幅度最大。

健康素養促進是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內容。“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已經成為《“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和《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的重要指標。

據介紹,2018年健康素養監測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336個縣區級監測點開展,監測方法和工具與2017年相同。監測內容以《中國公民健康素養--基本知識與技能》為依據,包括基本健康知識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與行為、基本技能三個方面。監測對象為15∼69歲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調查問卷70615份。

監測結果顯示,從城鄉分布來看,城市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22.44%,農村水平為13.72%,城市略高於農村,但農村的素養水平提升速度高於城市。

從地區分布來看,東部地區為22.07%,中部地區為13.51%,西部地區為13.23%。其中,東部地區增長了3.36個百分點,中部地區增長了1.96個百分點,西部地區增長了3.35個百分點,西部提升速度高於東部和中部。

知識、行為、技能三方面素養均有提升,基本知識和理念素養水平提升幅度最大。2018年基本知識和理念素養達到30.52%,比2017年提升4.70個百分點﹔健康生活方式與行為素養水平為17.04%,較2017年提升2.74個百分點﹔基本技能素養水平為18.68%,較2017年提升2.30個百分點。

安全與急救素養、科學健康觀素養、健康信息素養、慢性病防治素養、基本醫療素養、傳染病防治素養6類健康問題素養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健康信息素養、慢性病防治素養提升幅度較大。

對於健康素養水平穩步提升的主要因素,李長寧分析認為:“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推動健康中國建設,堅持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社會各界積極支持參與衛生與健康工作,廣大媒體不斷加大健康知識宣傳力度,人民群眾的健康意識不斷增強。2018年,我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入開展健康扶貧工作,落實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要求,有力促進了貧困地區健康素養水平提升。通過監測我們也發現,健康素養水平在城鄉、地區、人群間的分布不均衡依然存在,農村居民、中西部地區居民、老年人群等的健康素養水平相對仍較低。”

“下一步,結合落實文件要求,充分發揮政府、社會、家庭和個人的健康責任,針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問題,加大工作力度,有效提升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李長寧表示。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