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用產業報國彰顯家國情懷

——第五屆全國非公經濟人士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事跡巡禮

本報記者 楊 昊

2019年08月2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東生在1987年參觀荷蘭飛利浦時,被深深震撼:立志要創建一家中國人的世界級企業﹔自2014年開始,TCL已連續4年營收突破千億元,成為具備影響力的國際化企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民營企業家隊伍健康成長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今,像李東生這樣的民營企業家層出不窮,他們勇敢追夢、永遠奮斗,展現出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的別樣風採。

創 新

核心技術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20余年前,移動電話市場剛剛興起,一部“大哥大”動輒上萬元,一塊充電電池數百元。國際二次充電電池市場需求的擴大,給中國電池行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雖然當時國內也有不少廠家在做充電電池,但都是外購電芯組裝,沒有獨立知識產權。

那時,不到30歲的比亞迪創始人王傳福深知,企業如果不掌握核心技術,將永遠處於被動地位,甚至被淘汰。面對日本知名企業索尼、鬆下等強大競爭對手,王傳福借債250萬元開始自主研發,生產“大哥大”使用的鎳鎘電池,僅用了3年時間,他一手創立的比亞迪就實現銷售收入近億元,迅速成為電池行業的佼佼者。

2003年,王傳福又帶領團隊開啟汽車電動化的研發之路,研發出兼顧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長壽命的高性能動力電池﹔帶領研發團隊開展技術攻關,突破晶圓設計制造、芯片封裝測試等難題,徹底解決了我國新能源汽車功率控制器件的“卡脖子”問題……從電池到汽車,從傳統汽車到新能源汽車,比亞迪走出了一條“技術為王”的革新路,成長為全球同行的領跑者。

如今,比亞迪新能源車銷量連續四年全球第一,銷往全球50個國家200多個城市,已成為“中國制造”的一張國際名片。“隻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企業才能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王傳福說。

在新時代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中,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擁有了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下大力氣攻克前瞻性技術,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力量。

報 國

讓“中國創造”唱響世界舞台

“全世界有很多衛星,由於昂貴,跟大家的直接關系好像並不大。我們的目標就是讓衛星技術飛入尋常百姓家,將‘老百姓看不見’變成‘衛星一大片’。”

說這話的人叫吳光勝,這個目標在12年前就立下了。那時,他還在軍工企業從事艦艇通信相關業務,在海上執行任務時,因被外國衛星追蹤而不得不終止行動,這件事刺痛了吳光勝……

2007年,吳光勝創立華訊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專注衛星通信領域,重點攻關太赫茲技術。太赫茲還有一個更廣為人知的名字——遠紅外線,可應用於國防、醫療等領域,是各國爭先搶佔制高點的重要戰略資源。

世界舞台上,中國高科技企業如何從跟跑到領跑?吳光勝把家國情懷與個人奮斗相結合,用實際行動給出了答案。

多年攻關,華訊方舟已成了一艘“大船”。2016年,華訊方舟憑借在Ku、Ka及Q波段衛星通信地面網絡和兼容系統產品世界量產第一的優勢,成功入選“全球衛星競爭力TOP10公司”,填補了國內民用商用通信衛星在該領域的空白。

“產業是強國之基,興國之本。隻要堅定信心、執著耕耘,中國人一樣可以做到世界最好。”吳光勝說。

產業強國路上,許多民營企業家步履鏗鏘,李東生便是其中一員。“TCL要做產業報國的‘敢死隊’,我李東生就是‘敢死隊長’。”李東生說。

1982年,大學畢業的李東生加入了TCL的前身TTK家庭電器有限公司,從技術員起步,歷任車間主任、生產部長,最終成為公司的掌舵人。37年,不變的是對實業報國的堅守與執著。“實業是一種積累,要耐得住寂寞,持續不斷地努力﹔唯有發展實業,才能撐起中國經濟的脊梁。”李東生說。

隨著中國民營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無數像吳光勝、李東生這樣的民營企業家秉承家國情懷,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神和行動,讓“中國制造”“中國創造”成為世界舞台上不褪色的亮麗“名片”,譜寫了國家產業發展的新篇章。

擔 當

用市場經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回報社會、服務社會,是這些優秀民營企業家、建設者們共有的追求。

走進榮程能源管控中心,會立刻被眼前現代化的生產管控系統震撼:作為整個廠區的調度指揮中樞,中心具備能源調度系統、生產調度系統、環保監測系統、煤氣安全監測系統等四大功能,並實現了“四調合一”。據統計,中心可提高鋼轉爐煤氣回收量及高爐煤氣利用量,降低系統能耗,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4萬噸,每年產生直接經濟效益達4100萬元。“堅持綠色發展,加大節能環保投入與調整產品結構同等重要,更關乎企業的社會責任和社會效益。”榮程集團董事會主席張榮華說。如今,在強有力的技術改造升級和持續的節能環保投入下,榮程集團廠區已成為充滿綠化、美化、文化、藝術化氣息,與城市和諧共生的綠色工廠。

致富思源、富而思進,社會公益領域也活躍著優秀企業家的身影。泰康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東升把“分享成功、奉獻社會”作為自己和企業的核心理念。截至目前,泰康保險集團和陳東升個人累計公益捐贈總額超4.9億元﹔2017年,泰康啟動“溢彩公益計劃”,計劃在全國資助與捐建1000家養老院,讓更多貧困及孤寡老人老有所養、安度晚年。“我接下來隻做一件事,就是把泰康開啟的醫養事業進行下去,用市場經濟的方式實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讓更多老年人都能享受到高品質的養老服務。”面對老齡化浪潮,陳東升帶領泰康開始探索養老產業的創新發展。

浪花匯聚成翻騰的海浪,海浪的身后是廣闊的大海。2018年底,我國私營企業數量達3143.26萬戶,個體工商戶數量7328.58萬戶﹔私營企業注冊資本總額233.5萬億元,個體工商戶資金總額6.47萬億元。愛國、敬業、創新、誠信、守法、貢獻……新時代給出了新機遇,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正昂首闊步前行,為譜寫民營經濟新篇章,同心共筑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9日 06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