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創新破難前行 促進經濟平穩發展和民生改善

2019年08月21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哈爾濱8月20日電 8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省長王文濤陪同下,在牡丹江、哈爾濱考察。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更大力度推動改革開放創新,推動東北全面振興。

黑龍江是我國重要商品糧基地。李克強走進牡丹江市南拉古村稻田裡,俯身察看庄稼長勢,詳細了解糧食價格、種糧收入、用工成本變化等。鄉親們告訴總理,這裡大米行銷全國,今年預計再獲豐收。李克強說,過去是南糧北運,現在有北糧南運。種大米有大學問,你們不僅要把品牌叫響,更要把質量提高。糧食穩天下安。東北條件好,要破除制約,提高適度規模經營水平,推廣使用大型農業機具,加快農業現代化。

8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黑龍江牡丹江、哈爾濱考察。這是8月20日,李克強在哈爾濱道裡菜市場豬肉攤位前詢問價格變動和銷售情況。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李克強十分關心菜價變動情況。他來到哈爾濱道裡菜市場,走到豬肉、蔬菜、雞蛋、豆制品、水果等攤位前,詢問價格變動和銷售情況。他還向群眾了解菜價變化對生活的影響。李克強說,我們是發展中國家,食品價格上漲對群眾特別是低收入家庭會有較大影響,“菜籃子”牽動群眾“錢袋子”,要多策並舉,保障市場供應、價格平穩、質量安全,增強群眾獲得感。

8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黑龍江牡丹江、哈爾濱考察。這是8月19日,李克強與牡丹江技師學院師生交流,勉勵學員們培養專業精神、工匠精神。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李克強聽取了黑龍江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進展情況匯報,對他們今后三年將培訓100萬人次並實行職業培訓補貼實名制表示贊許。李克強與牡丹江技師學院師生交流,得知不少企業員工利用業余時間來學習技能,他勉勵學員們培養專業精神、工匠精神。李克強說,我國技能型人才缺口高達2000萬,開展技能培訓企業有需求、個人有意願,個人有技能才能有崗位、增收入,還能增強企業競爭力,為我國產業邁向中高端提供支撐。要發揮好全國2000多家技工院校的作用,通過擴招培養更多社會需要的技能人才。

哈爾濱新經濟產業園裡聚集了眾多科技型中小企業。李克強饒有興致聽取創客們介紹在機器人、工業互聯網、平台經濟、跨境電商等方面的“雙創”成果。他高興地說,這裡是一個平台,也是大舞台。實現東北全面振興,關鍵還是靠改革開放創新,要大力優化營商環境聚人氣,既留住本地人才,也吸引全國人才“再闖關東”來創業創新,不僅要提高大企業競爭力,還要促進民營中小企業蓬勃發展,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對常用藥保供穩價,李克強一直牽挂於心。他來到大型醫藥企業哈藥集團考察,叮囑企業說,健康是群眾過上好日子的基礎。醫療健康產業前景廣闊,藥品是剛需,企業要增強責任感,既要確保常用藥的生產供應和價格平穩,確保藥品質量,又要把新藥發展起來,讓老百姓買得到、用得起、安全可靠、療效好,滿足群眾健康的需要。

李克強充分肯定黑龍江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希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扎實苦干,在東北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肖捷陪同考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