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9年08月16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講話》。

文章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各地區各部門務必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抓好落實,一鼓作氣,頑強作戰,越戰越勇,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扎實做好今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文章指出,總的看,脫貧攻堅成效是明顯的:一是脫貧摘帽有序推進﹔二是“兩不愁”總體實現﹔三是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即將完成﹔四是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更加鞏固。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第一類是直接影響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實現的問題﹔第二類是工作中需要進一步改進的問題﹔第三類是需要長期逐步解決的問題。

文章指出,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攻堅戰質量。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要摸清底數,聚焦突出問題,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加大工作力度,拿出過硬舉措和辦法,確保如期完成任務。

文章指出,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進有所區別,最要緊的是防止鬆懈、防止滑坡。一要強化責任落實﹔二要攻克堅中之堅﹔三要認真整改問題﹔四要提高脫貧質量﹔五要穩定脫貧攻堅政策﹔六要切實改進作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6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