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新中國發展面對面》
分享

新中國發展面對面(12):九萬裡風鵬正舉

——中國未來為什麼前景可期?

2019年08月1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九大擘畫的中國未來30多年戰略宏圖,猶如一幅壯美的華夏盛世圖展現在世人面前,極大激發了全體中國人民的奮斗熱情。

習近平總書記豪情滿懷地說:“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就應該有雄心壯志。”經過70年的持續努力,新中國已站到了新的起點上。回望過去,輝煌中國的成就已載入史冊﹔展望未來,錦繡中華的畫卷正徐徐展開。美好前景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新征程上,我們要以堅如磐石的信念、隻爭朝夕的勁頭、堅忍不拔的毅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續奮斗。

一 中華民族的雄心壯志

偉大事業之所以成其偉大,就在於目標的宏大高遠。1954年,毛澤東同志說:“我們的總目標,是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1992年,鄧小平同志也說過:“如果從建國起,用一百年時間把我國建設成中等水平的發達國家,那就很了不起!”

今天重溫這兩段話,是多麼情真意切,多麼語重心長!這就是中華民族百年魂牽夢繞、百年矢志不渝、百年接續奮斗的雄心壯志。

70年來,中華民族始終朝著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不懈努力。1964年12月,周恩來同志在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了實現“四個現代化”的目標,即現代工業、現代農業、現代國防、現代科學技術。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1987年,黨的十三大提出“三步走”戰略,即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前兩個目標都先后提前完成。在這個基礎上,1997年黨的十五大謀劃新的“三步走”戰略,即到2010年國民生產總值比2000年翻一番,到建黨100年時使國民經濟更加發展,各項制度更加完善,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現在,第一個目標已經提前4年完成,第二個目標也將在2020年實現,這就為加快基本實現現代化進程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有利條件。

站在歷史新的更高起點上,黨的十九大高瞻遠矚地擘畫了到21世紀中葉中國發展的戰略安排,為中華民族百年航程謀劃了新的篇章。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此基礎上,把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前了15年,到2035年實現這個目標。到本世紀中葉新中國成立100年時,提出了更高的奮斗目標,即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100多年來,中國人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徹底擺脫黑暗屈辱的歷史,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無愧於我們這一泱泱文明大國的稱號。新中國70年來,我們已經創造了不負先輩的輝煌歷史,再奮斗30年,將看到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這就是一個大黨的鄭重承諾,一個大國的雄心壯志,一個民族的光明未來。

二 時與勢於我有利

一分鐘轉瞬即逝,能發生什麼?“復興號”前進5833米、全國GDP增加1.57億元、移動支付金額3.79億元、7.6萬件快遞被收發、2370.7萬元的商品進入中國、26人走上工作崗位……這是系列微視頻《中國一分鐘》展示的發展奇跡。短短一分鐘,這些難以想象的變化,充分說明中國未來發展具有無限潛力和生機活力。

隻有觀大勢、明大勢,才能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正是基於對中國未來發展光明前景的科學判斷,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極為寶貴、稍縱即逝。抓住了,就能贏得戰略主動,迎來事業大發展﹔錯失了,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逐漸落后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

歷史上,中國就有因沒抓住機遇而落后的前車之鑒。比如,由於清王朝的閉關鎖國,我們與第一次工業革命失之交臂,最后被世界潮流拋棄,陷入了落后挨打的悲慘局面﹔第二次世界大戰后,我們沒有很快抓住第三次科技革命浪潮的機遇,使中國面臨被開除“球籍”的危險。這些慘痛教訓必須深刻吸取,要樹立強烈的機遇意識,調動和運用好國內外形勢變化帶來的一切積極因素,充分發揮我們的獨特優勢,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從國際看,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發生大規模戰爭的概率較小﹔雖然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但求合作、謀發展仍是世界各國的共同願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迅速發展,給全球經濟發展孕育出新的機遇和增長點。今天的中國,作為世界第一大制造國的地位難以撼動,具備最完整的工業體系,擁有近14億人口大市場的吸納和消化能力,各國都想尋求與我們合作的機會,世界繁榮發展需要中國貢獻。

從國內看,經過長期發展,我們積累了雄厚的物質基礎,儲備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資源,科技創新能力突飛猛進,正在釋放更大的發展潛力。特別是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空間大的基本特征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具備這些有利條件,我們完全有能力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階。

綜合內外因素可以看出,時和勢總體於我有利,我國仍然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對中華民族來說,這樣的機遇十分寶貴,不可錯失。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抓住難得機遇,變外部壓力為發展動力,加緊發展自己,在未來國際競爭中贏得優勢、佔得先機。

權威聲音

中國如今已走到一個歷史緊要關頭

何毅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一方面,中國從來沒有如此接近民族復興夢想,中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另一方面,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都前所未有。肩負著引領中國實現歷史性跨越的中國共產黨,使命極其光榮,考驗也極其艱巨。

三 踏平坎坷成大道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這句出自《周易》的名言告誡人們:必須居安思危,保持憂患意識,防患於未然,否則就會陷於被動,甚至遭遇禍亂。

在這個問題上,中華民族是有過慘痛教訓的。100多年前,當清政府還沉迷於“天朝上國”的美夢時,萬萬沒想到,4000多人馬、幾十艘艦船就轟開了中國的大門,京師連續兩次淪陷,帝國主義列強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狂潮……列強的鐵蹄碾壓的不僅是古老中國的土地,更是對幾千年文明積累起來的自信自尊的無情踐踏,使中華民族陷入從未有過的“至暗時刻”。

中國共產黨成立90多年來,所取得的成就與進步震古爍今,所經歷的困難與風險世所罕見。其中有危難之際的絕處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奮起,有失誤之后的撥亂反正,有磨難面前的百折不撓,既充滿艱險又充滿神奇,既歷盡苦難又輝煌迭出。有困難、有風險、有危機、有曲折,都不可怕,關鍵在於我們黨始終勇於面對、遇變不驚、攻堅克難、化險為夷。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心存憂患、肩扛重擔,才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今天,中華民族雖然迎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但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就外部而言,中國已處在國際社會的聚光燈下,大象在小樹的背后是藏不住的,必然會遭到猜忌和圍堵,來自國際的經濟、政治、軍事風險不可避免﹔就內部而言,發達國家在幾百年中產生的一些問題在中國幾十年內集中出現,矛盾和問題具有復雜性、突發性、尖銳性的特點,其蘊藏的風險之高、解決的難度之大不言而喻。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發展既面臨重大歷史機遇,也面臨不少風險挑戰。有外部風險,也有內部風險,有一般風險,也有重大風險。重大風險既包括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風險以及來自自然界的風險,也包括國際經濟、政治、軍事風險等。特別是要看到,各種威脅和挑戰聯動效應明顯,各種矛盾風險挑戰源、各類矛盾風險挑戰點相互交織、相互作用。如果發生重大風險又扛不住,國家安全就可能面臨重大威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就可能遲滯或被迫中斷。可以說,前進道路並不平坦,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挑戰依然嚴峻復雜。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為了強化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的風險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一以貫之防范化解風險挑戰,決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山以險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壯闊。千百年來,中華民族歷經苦難,但沒有任何一次苦難能夠打垮我們,最后都推動了我們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華。歷經磨難的中華民族,沒有過不去的坎,隻要堅定必勝的信念,就一定能實現成功的目標。

四 我們都是追夢人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飽含真情的話語,讓億萬中國人民感到溫暖和振奮,充滿激情和力量。

“一心中國夢,萬古下泉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億萬中國人民魂牽夢縈的百年夙願。以夢為馬、不負韶華,早已內化為中國人民的一種精神氣質。70年來,千千萬萬普通人實現了人生夢想,也讓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面向未來,偉大的夢想召喚著新的進發,匯聚起億萬人民勠力同心的磅礡力量。

懷揣夢想。有夢想才有未來,每個人都有夢,中國夢才有依托。鄧稼先隱姓埋名20多年研制核武器、王進喜“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袁隆平克服意想不到的困難解決幾億人的吃飯難題、屠呦呦幾十年如一日攀登科學高峰……他們都用個人的精彩人生為國家建立了卓越功勛。隻有把自己的夢想與國家的夢想統一起來,才能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中書寫人生華章。

團結一心。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到了關鍵時刻,“政入萬山圍子裡,一山放出一山攔”,前方並非坦途,既有半路跳出來的“攔路虎”,又有橫亙在面前的“絆腳石”,應對困難和挑戰的任務十分艱巨。這就需要全體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齊心協力將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進行到底。

不懈奮斗。每個人奮斗的樣子,構成了今天中國的表情和節奏。快遞小哥大街小巷穿梭忙碌、環衛工人頂風冒雪裝扮城市、出租車司機起早貪黑保障出行、基層干部奮戰一線脫貧攻堅、邊防戰士無怨無悔保家衛國、消防隊員不怕犧牲赴湯蹈火……千萬種姿態,一樣的拼搏,奔跑的中國充滿能量。或許你的奮斗只是點滴,但能映射出太陽的光輝,或許你的力量只是一個小數,但乘以14億,就會聚合筑夢中國的洪荒偉力。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不論昨天我們經歷過多少磨難,取得過多少成就,都是為了開啟一個更美好的明天。隻有飽受欺辱的人民,才知道富強的重要﹔隻有創造過輝煌的民族,才懂得復興的意義。從歷史深處走來的古老而年輕的中國,必將風雨無阻、勇往直前,最終抵達民族復興的夢想彼岸。

延伸閱讀

1.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8年12月19日。

2.《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穩定》,《人民日報》2019年1月22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6日 07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