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的民生關切

記者  劉少華

2019年08月14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對民生問題的關注,深沉而充滿力量。在發表2019年新年賀詞時,習近平心裡牽挂著每一個普通勞動者——“這個時候,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還在辛勤工作,我們要感謝這些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

2019年上半年,從人民大會堂到田間地頭,從老北京胡同到“換了三種交通工具”才抵達的重慶山村,從贛南革命老區到內蒙古農家院……無論在哪裡,民生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最大的牽挂。

聲聲關切體察民情

“祝各族人民不斷過上更好生活”

“牛養殖是分戶養還是集中養?”“一頭牛收益3000多塊錢?”“是水沖廁還是旱廁?是集中化糞池還是一戶一個化糞池?”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提出一連串問題,關切地詢問肉牛養殖模式、農民收入、農村旱廁改造等民生問題。

4個月后的內蒙古考察過程中,總書記心中最大的牽挂,還是群眾生產生活。在社區,他仔細了解群眾辦事方便不方便、生活設施健全不健全、文化娛樂有沒有﹔在林場,他和護林員聊工資收入、孩子就業、住房改善情況﹔在鄉村,他深入農戶家,看鍋爐改造、廁所革命、污水和垃圾處置,看群眾實際生活條件怎麼樣……

在北京,習近平關心的同樣是一些“小事”。今年2月1日,農歷春節前夕,習近平到東城區草廠四條胡同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又問了一連串問題——“這是什麼時候改造的?”“老住戶都搬回來了嗎?”“社會車輛進不來吧?”有著胡同居住記憶的他,還特地對群眾們叮囑,一定要搞好垃圾分類和回收處理:“從每家每戶開始就要培養垃圾分類的意識,養成這個習慣。”

走出草廠四條胡同,附近的居民們擠滿了街道。習近平給大家拜年,並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祝各族人民不斷過上更好生活,祝國家日益繁榮昌盛,祝人民家和業興、新春愉快!

習近平結束在北京市前門東區看望慰問乘車返回途中,還特意走進位於前門石頭胡同的快遞服務點、小吃店,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遞小哥”等勞動者,了解他們工作和生活情況。

圍繞黨的宗旨實踐

“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往前走”

“讓孩子就近上個好學校,找一個好的醫院看病,就地就業、不外出打工,村裡面有一個好的生態環境……”河南省濮陽縣慶祖鎮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一口濮陽口音,聲音洪亮。3月8日,人民大會堂裡,他面對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的習近平,一口氣說了八個夢想,邊說邊解釋。

“總書記和俺農民想到一塊了,這就是心連心。”李連成一句話,讓現場氣氛熱烈起來。

習近平說:“你今天講的這些恰恰是廣大農民同志下一步新的發展要求,對幸福生活的新追求。一些我們已經在做了,做成了﹔一些還在做的過程中﹔一些是下一步准備做的。你提的這些都是應該解決的,但要在‘兩個一百年’不同的時間段加以解決。”

“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習近平總書記質朴的語言充滿力量:“圍繞著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來實踐。我們的實踐過程,是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往前走。既要看到我們取得的輝煌成就,更要看到前面的路還很長,我們要繼續努力地走下去!”

和農民想到一塊的地方還很多。在江西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習近平到紅軍烈士后代、退伍軍人孫觀發家中,仔細看了廚房、臥室、后院、廁所等,才坐下來同他一家和鎮、村干部圍坐一起話家常。孫觀發一家去年收入7萬多元,家人既有在外打工的,也有在家門口就業的,孩子們照看和上學都有保障。習近平說,隻要跟著共產黨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實現,好日子還在后頭呢!

在他們的聊天、座談現場,總是傳來歡聲笑語。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4月15日一早,先乘飛機抵重慶,再轉火車、換汽車,翻過一座座山、爬過一道道梁,一路奔波……下午五六點,習近平才來到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

“換了三種交通工具到這裡,就是想實地了解‘兩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我們在奔小康。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扶貧工作做得怎麼樣。貧困群眾脫貧最基本的標准,就是‘兩不愁三保障’。”習近平總書記笑著補充了一句,“這次到重慶來,就抽查你們一個點。”

習近平說:“看了這麼一個村,我心裡是有底的。到2020年初,預計全國將剩下600多萬貧困人口和60多個貧困縣。把今年工作抓好抓實,明年繼續攻堅,就能徹底消滅現行標准下的貧困。從各方面情況看,我們對完成任務是很有信心的!”

第二天下午,習近平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習近平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黨的十八大至今,中國不斷刷新的減貧成績單令世界驚嘆。從2012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9899萬,減少到2018年的1660萬,每一年、每一月,甚至每一天,這個數字都在變化。

習近平強調:“我們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追求老百姓的幸福。路很長,我們肩負的責任很重,這方面不能有一勞永逸、可以歇歇腳的思想。唯有堅定不移、堅忍不拔、堅持不懈,才能無愧於時代、不負人民。”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