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新中國發展面對面》
分享

新中國發展面對面⑩:鞋子合不合腳穿著才知道

——中國道路為什麼好?

2019年08月14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敢問路在何方?走什麼樣的路,決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前途命運。100多年前,無數仁人志士為了救亡圖存、振興中華,遠赴歐美“西天取經”,東渡日本尋求救國道路,演繹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悲壯之歌。百年流逝,世事變遷。今日中國正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中國道路、中國奇跡、中國經驗引發越來越多人的興趣和關注,許多國家紛紛向中國尋求發展之道。

“喜看今日路,勝讀百年書。”當代中國,正闊步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這條道路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帶領人民走出來、干出來的。實踐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這條道路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是一條走得對、行得通的強國之路。面向未來,我們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始終保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勝利前行。

一 中國道路來之不易

道路千萬條,管用第一條。隻有結合自身實際開創出一條最合適的道路,才能越走越暢通、越走越寬廣,否則就會畫虎不成反類犬、誤入歧途。從鴉片戰爭到新中國成立百余年間,中國人民圍繞“走什麼路”進行了不懈探索,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最終找到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紀元。

新中國成立之初,如何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成為擺在我們黨面前的一個全新課題。剛開始,我們隻能以蘇為師,照搬照抄蘇聯經驗,但很快就意識到“蘇聯模式”的局限性,提出要“以蘇為鑒”,獨立自主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在這一過程中,雖然我們也走過彎路,但取得的理論成果和實踐成就,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了前提和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果斷把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作出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堅持走自己的路,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4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蓬勃的生機活力,即使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的嚴峻形勢下,我們也頂住了沖擊,牢牢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舉穩了、舉高了,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使科學社會主義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

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從170多年中國近現代史、90多年中國共產黨史、70年新中國史的歷史縱深中,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

這條道路是在艱辛實踐中探索出來的。為了找到一條合適的道路,中華民族經歷的艱辛之重、遭受的苦難之深、付出的代價之大,在世界歷史上都是罕見的。近代以后,無數先進中國人救亡圖存的努力一次次碰壁、一次次失敗,他們隻能滿腔悲憤、仰天長嘆。革命年代,為了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中國人民付出的巨大犧牲是難以想象的。據不完全統計,1921年至1949年,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名。建設時期,由於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我們也經歷過曲折,甚至犯過“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給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造成嚴重損失。“人間正道是滄桑。”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人民用鮮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換來的,是在中華大地鑄就的一條苦難輝煌之路。

這條道路是在反復比較中選擇出來的。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道路,關鍵要看這條道路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在中華民族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時期,各種主義和思潮都進行過嘗試,資本主義道路沒有走通,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民粹主義、工團主義等也都“你方唱罷我登場”,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直到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直到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中國人民才走出了漫漫長夜、建立了新中國,從而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快速發展起來。沒有對比就難分優劣。過去100多年,正因為我們都反復比過了、試過了,才深深感到,中國道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隻有這條道路才能發展中國、富強中國。

這條道路是在深厚歷史中孕育出來的。江河萬裡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隻有拉長歷史視野來考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充分認識這條道路的必然性和科學性。從中華民族發展史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從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傳統﹔從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從500年社會主義演進而來的,傳承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思想真諦,並結合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寫出了新篇章。歷史是一條奔騰不息的長河,具有厚重歷史底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順應時代潮流、推動中國繁榮發展的唯一正確道路。

二 中國道路是一條什麼路

近年來,隨著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上升,國際上關於“北京共識”“中國模式”“中國道路”等議論和研究也多了起來,其中不乏贊揚的聲音。但也有些人提出質疑,把中國道路曲解為“資本社會主義”,還有人干脆說是“國家資本主義”“新官僚資本主義”。這些都是完全錯誤的。中國道路不是其他什麼道路,是中國人民在自己的奮斗實踐中創造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那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究竟是一條什麼樣的道路呢?

這條道路以實踐為基石。實踐是人類社會的基礎,實踐活動是社會發展的動力之源。離開了實踐,中國道路就成為鏡花水月、無源之水。在長期努力中,中國道路在實踐中接力探索、逐漸完善、不斷拓展。無論是對黨的領導這一本質特征的深刻揭示還是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基本路線不動搖,無論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形成還是奮斗目標的清晰明確,等等,都是扎根中國大地的實踐成果,是中國道路豐富內涵的具體體現,也是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的不竭源泉。

這條道路以理論為指引。理論猶如光芒萬丈的紅日,照亮了國家和民族前行的康庄大道。在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我們既有凱歌行進,也經歷過挫折和迷茫。無論順境還是逆境,無論高峰還是低谷,馬克思主義總能幫助我們擦亮眼睛,指引中國道路穿破歷史迷霧,不斷勝利前進。中國道路之所以區別於其他道路,就在於它依靠理論指引方向、揭示規律、統一行動,確保始終沿著正確方向不偏航。

這條道路以制度為保証。“凡將立國,制度不可不察也”,說的是制度對於國家治理和發展的重要意義。隻有具備完備制度且依制度運行的道路,才是一條持續、規范、穩定的道路。70年來,我們不斷推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及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形成了“四梁八柱”的制度體系,為新中國發展進步提供根本保障。我們將進一步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這條道路以文化為底蘊。文化是民族的血脈和基因,是滋潤國家發展道路的精神養料。它像永不中斷的血脈之河,能維系中國道路綿延不絕﹔它像寬廣無邊的智慧之海,能為中國道路孕育出無窮的創造和力量。包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歷經風雨的洗禮、艱難困苦的磨礪,在人類文明燦爛星空中放射出最耀眼的光芒。正是有中華文化的滋養,中國道路才最有韌勁、最具內涵、最富力量,展現出勃勃生機和強大生命力。

中國道路的內涵十分豐富,各個維度緊密聯系、相互促進。我們把成功的實踐上升為理論,又以正確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同時把實踐中已見成效的政策舉措及時上升為黨和國家的制度,還注重發揮文化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作用,從而使中國道路散發出獨特魅力,成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中國方案。

老外看中國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國道路

◆赫爾穆特·施密特(德國前總理):中國的持續成功發展不僅解決了中國問題,也為西方走出困境提供著啟示。

◆哈米德·卡爾扎伊(阿富汗前總統):如果阿富汗有機會重新選擇的話,一定會走中國式的發展道路。因為它行動高效,決策果斷,以結果為導向。

◆艾哈邁德·沙阿班(埃及著名政治活動人士):近年來,中國的成功經驗深深吸引和鼓舞埃及人民,中國的發展是可以借鑒的成功經驗,埃及政界和學界再次掀起“向東看”的熱潮。

◆弗朗西斯科·西埃拉(西班牙塞維利亞大學教授):當前世界的重心正在從大西洋轉移到太平洋,中國走出了一條不一樣的發展道路,這條道路正在越來越深刻地影響和改變著世界。

三 中國道路好在哪裡

2019年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意讀者會在羅馬隆重舉行,吸引數百名中外嘉賓熱情參與。截至目前,該書被翻譯成20多個語種,發行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量突破2000萬冊,成為國際社會解碼中國道路的一扇“思想之窗”。

道路以其獨特而魅力四射,因其管用而活力無限。中國道路之所以能夠解決中國問題,之所以備受他國關注和青睞,就在於其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和奧妙。那麼,這條路到底好在哪裡?

好就好在民主和集中的統一。民主能夠集思廣益,集中可以統一意志,中國道路強調兩者的有機融合,就是要形成團結一致、生動活潑的良好局面。一方面,充分發揚民主,使人民的意願和要求得到充分表達和反映,最大限度調動全社會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另一方面,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有效整合全社會資源,形成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在新中國歷史上,“兩彈一星”、青藏鐵路、三峽工程、南水北調、港珠澳大橋……都是這一獨特優勢的充分彰顯。

好就好在目標和路徑的統一。毛澤東同志曾形象地說:“我們的任務是過河,但是沒有橋或沒有船就不能過。”中國道路既指明我們為之奮斗的目標,又提出實現這些目標的“路線圖”和“任務書”﹔既指方向,又給路子。比如,黨的十九大為未來30多年制定了長遠的戰略目標,在此基礎上,又對短期發展作出具體部署,從而保証“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以貫之、一步一個台階地向目標邁進。

好就好在繼承和創新的統一。道路一頭連接著過去,一頭連接著未來。沒有繼承的路,就像無根的浮萍隨波漂蕩,迷失方向﹔沒有創新的路,就會墨守成規陷入僵化,前途暗淡。中國道路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它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萃取中國歷史傳統的精華,使我們的根脈得以延續,又根據時代和實踐的發展,不斷進行改革創新,以新的內涵煥發強大生機活力。

好就好在民族和世界的統一。在人類發展史上,凡是優秀的文明成果,都為整個世界文明進步作出過獨特貢獻,也是借鑒其他文明發展的結果。中國道路是傳承中國歷史文化傳統、立足中國獨特國情、著眼解決中國問題而內生出來的道路。同時,中國以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中國道路是在學習借鑒其他優秀文明成果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為人類文明寶庫增添了又一個綺麗的瑰寶。

權威聲音

中國道路是對西方模式的超越

張維為(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隨著中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道路引起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很多國際人士將中國道路與西方模式對比,認為中國道路是對西方模式的超越,特別是對西方民主模式和新自由主義經濟模式的超越﹔它不僅帶來了中國的和平發展,也將鼓舞越來越多的國家獨立探索自己的發展之路,從而深刻影響國際秩序的未來走向。

四 堅定“四個自信”

曾幾何時,出國留學一度成為人們追求的時尚和風潮,如果誰家的孩子到國外讀書,拿到“綠卡”在國外生活,就會讓人羨慕不已,覺得他前途一片光明。而如今,歸國就業成為越來越多中國海外學子的熱門選擇。黨的十八大以來出現了新中國70年來最大的“歸國潮”,歸國人數佔到1978年以來回國總人數的七成多。是什麼力量讓熱潮往相反的方向發展?“良禽擇木而棲。”說到底,就是人們看好中國的發展前景,對中國道路充滿自信和向往。

自信,就是對自身或自我發展的信心和認同,從而自覺地堅守和捍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保持政治定力。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不容易,重要的是認定了,就毫不動搖地走下去。現在有些人議論這個道路、那個道路,有的想拉回到老路上,有的想引到邪路上去﹔有的是思想認識誤區,有的是別有用心。自信在順境中易、逆境中難,如何在逆境中堅持堅守,是一個重大考驗。堅定“四個自信”,就是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不為任何雜音所擾,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敢於同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錯誤言行作斗爭,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這條人間正道。

堅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於天。沒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沒有深層的精神支撐,在風雨面前就會迷失方向和目標,搖搖擺擺、東倒西歪,最終誤入歧途。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精神之“鈣”。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堅定理想信念的首要政治任務,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對中國道路的堅定自信。

勇於開拓創新。生命之所以生生不息,就在於它能不斷吐故納新。中國道路也是一樣,它的魅力和活力就在於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應該說,現在我們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已經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但社會主義我們隻搞了幾十年,認識和把握還是非常有限的,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和拓展。這就要求我們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進步,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開辟中國道路的新境界。

道路決定命運,道路改變命運。走自己的路,是中國在飽經滄桑、歷經磨難之后的經驗總結,也是中華民族面向未來、不斷發展的方向指南。我們有理由相信,具有無比廣闊舞台、具有無比深厚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前進定力的中國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定能早日實現。

權威聲音

道路自信是客觀和清醒的自我認識

陳晉(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長期以來,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探索和前進,對這條道路的內涵和價值理解得越來越深入,同時對這條道路的未來發展也越來越自覺和自信。首先,道路自信來自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其次,道路自信來自道路前伸的內生動力﹔最后,道路自信來自當代中國的成功實踐。在涉及國家前途的道路問題上,在業已証明成功的情況下,來不得半點庸俗的謙虛和無謂的自卑。

延伸閱讀

1.《習近平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人民日報》2018年1月6日。

2.習近平:《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求是》2019年第7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4日 07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