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用舊貌換新顏的故事解釋中國夢

2019年08月08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座很多同志都是我國扶貧開發事業的參與者,也都是我國扶貧開發成就的見証人。不少同志都經歷過缺吃少穿、幾個月不知肉味的窮日子。一九六九年,我到延安延川縣梁家河插隊,那時鄉親們生活非常困難,一般都是糠菜半年糧、挨餓過日子,“肥正月、瘦二月、半死不活三四月”。一九七三年,周恩來總理陪同越南代表團到延安參觀訪問,看到當地群眾貧困的生活情況,含著淚說:解放都這麼多年了,延安經濟還沒有發展起來,人民生活還這麼艱難,我作為國務院總理,對此負有直接責任,今天要當眾做自我批評。在延安吃飯時,周總理從頭到尾隻夾一盤菜,隻要一碗小米飯,其他菜不動一筷子,心情非常沉重。一九七四年一月,我當了大隊黨支部書記,主要心思就是帶領鄉親們發展生產、改善生活,但那時條件艱苦、體制不順、政策不對,這個願望很難實現。

今年春節前夕,我去了延安、去了梁家河,看看聽聽,真是舊貌換新顏了。我前不久訪問美國時就用這個故事來解釋中國夢,大家一聽就懂,也很有說服力。全國像延安這樣發生了巨大變化的地區還很多,如貴州畢節市、甘肅定西市、寧夏固原市、江蘇鹽城市等。

——2015年11月27日,習近平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選自《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

(責編:吳兆飛、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