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新中國發展面對面》
分享

新中國發展面對面⑤:幸福是奮斗出來的

——中國老百姓日子怎樣越過越紅火?

2019年08月0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國”,這個詞承載了中國人太多的時代印記和家國情懷。2019年以來,全國多地發起“尋找身邊的建國”“我的名字叫建國”“我與共和國一路同行”等活動,尋訪共和國同齡人,講述他們70年的生活變遷。千千萬萬個“建國”的“小確幸”,猶如滴滴水珠折射出奮斗人生的多彩光輝,好比涓涓細流匯集成幸福中國的汪洋大海。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是我們黨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隻有奮斗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這是對新中國奮斗者的最好詮釋。70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依靠人民,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征程上,為奮斗者贏得了人生出彩的機會,創造了屬於人民自己的美好生活。

一 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

一個國家的國名,往往是這個國家根本性質的集中體現。新中國誕生前夜,關於新生國家採用什麼樣的國名,有過不同的方案。有人提議取名“中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也有人建議使用“中華共和國”,還有人主張叫“中華人民民主共和國”,等等。經過反復醞釀和考慮,最終確定國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二字深深鐫刻在新中國的名字上,鮮明亮出了人民是共和國的主人這一根本政治立場。

人民是共和國的真正締造者。黨和軍隊來自人民,從人民之中獲得最深厚的力量。戰爭年代,正是有了人民的支持和擁護,黨帶領人民軍隊才有了“試看天下誰能敵”的豪情和底氣。人們常說,井岡山革命火種是在蘇區人民的支持和掩護下得以燎原的,延安紅色政權是陝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來的,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用獨輪小車推出來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歷史的創造者。如果離開了人民,我們就不可能取得革命的最終勝利,更沒有新中國的誕生。

人民是共和國的偉大建設者。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新中國輝煌成就是中國人民靠自己的雙手起早貪黑辛勤干出來的,共和國的堅實大廈是中國人民一磚一瓦日積月累艱苦建起來的。70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勇立潮頭、披荊斬棘,一次次攻堅克難,一次次砥礪前行,為推動新中國時代車輪滾滾向前匯聚了洪荒偉力。在共和國的歷史上,挺立的是中國人民頂天立地的民族脊梁,浸透的是中國人民風雨兼程的辛勤汗水,凝結的是中華兒女對民族復興的渴望追求。

人民是共和國的最終評判者。時代是出卷人,中國共產黨人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新中國一路走來,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根本標准和價值取向,做到人民有所呼、黨就有所應,使黨和國家事業始終體現群眾意願,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70年來,正是有了人民意願這把最好的歷史尺子,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共和國才順應時代潮流,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二 人民生活的巨大變化

“四大件”,在中國人民生活中是一個多麼具有歷史印記的詞匯。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自行車、縫紉機、手表、收音機“三轉一響”,成為那個時代每個家庭都渴望擁有的稀罕物。八九十年代,彩電、冰箱、洗衣機、錄音機這四樣家用電器,是逐漸富起來的人們過上好日子的“標配”。近一二十年來,隨著中國老百姓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琳琅滿目的商品“飛入尋常百姓家”,“四大件”這個說法隨之退出歷史舞台,成為人們對過去生活的美好記憶。

“芝麻開花節節高。”70年來,中國人民的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早已告別缺衣少食、物質匱乏的年代,實現了從貧窮到溫飽再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宏大敘事的背后是無數個體命運的改變,見証這一歷史奇跡的人們是多麼的感慨,生逢這一美好時代的人們是多麼的幸福。

收入水平不斷提高。收入是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標志。70年來,中國人民的收入大幅度上升,老百姓的“錢袋子”鼓了,過好日子的腰杆硬了。我們的收入水平不僅體現在整體提高上,貧富差距也逐漸縮小。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我國基尼系數2008年達到0.491峰值后,總體呈下降趨勢。今天,過上殷實生活的人們,正在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

消費結構不斷升級。今天的中國人,已經不再滿足於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而是追求更高品質的生活。我們告別模仿型、同質化、單一化的消費需求,逐漸向個性化、差異化、多元化轉變,消費結構從生存型向發展型、享受型升級迭代。聽一場走心的音樂會、上一堂有趣的付費知識課、來一次酣暢淋漓的“擼鐵”,成為越來越多人的消費選擇﹔“唯美食和美景不可辜負”,“要麼讀書,要麼旅行,靈魂和身體總有一個在路上”,成為新一代年輕群體的消費理念。

民生福祉不斷改善。“天地之大,黎元為先。”解決民生難題、補齊民生短板,是關系億萬群眾幸福生活的大事,也是黨和政府的牽挂和責任。這些年來,隨著我國“家底”越來越厚實,我們拿出更多的錢改善民生,不斷推出一個個惠民政策,不斷實施一個個民生工程,不斷解決一個個突出難題,向著“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標邁進。

兜底保障不斷夯實。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幸福中國不能落下貧困群眾。我們按照保基本、兜底線的原則,做好生活困難的老年人、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困境兒童等低保和特困人員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織牢民生安全網的“網底”﹔我們讓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使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7%,近6年來平均每分鐘就有近30人摘掉貧困帽子。

70年時光變幻,新中國發展的指針劃過960多萬平方公裡,為中華大地帶來萬千改變。在這部壯麗的時間交響曲中,最生動、最具象、最觸動人心的,就是億萬中國人民的幸福樂章。

三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春風和煦,山城透綠,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2019年4月中旬,習近平總書記千裡迢迢來到重慶,看望大山深處華溪村的貧困農民,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像這樣風雨兼程、訪貧問苦的足跡幾乎遍布大江南北。

從黃土高坡到青藏雪域,從太行老區到烏蒙山脈,從“貧瘠甲天下”的甘肅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涼山……習近平總書記聽民聲、察民情、思對策,用腳步踐行著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情懷和理念。

“人民”二字,重於千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們黨“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根本立場問題,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人民至上的不懈追求,彰顯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本色。“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這一思想好比指南針,指明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價值取向和實踐旨歸。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黨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為人民謀幸福是黨永恆不變的初心和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正如革命年代有老百姓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90多年來,我們黨正是懷揣這樣的初心,拋頭顱、洒熱血干革命,敢拼搏、戰天地搞建設,當先鋒、闖新路促改革,目的就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可以說,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奮斗史。

“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歷史車輪滾滾向前,隻有人民才是歷史的創造者。回望過去,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也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展望未來,必須牢固樹立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堅持以人民群眾評判為第一標准,依靠近14億人民的力量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共同富裕,是自古以來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社會理想,也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鮮明特征,是黨領導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黨的十九大在未來30多年的戰略安排中,把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內容,分階段、分步驟進行了謀劃和部署。要完成這一宏偉目標,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中,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讓發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全體人民。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傳家寶。不論什麼時候,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黨員干部絕不能以精英自居,自以為多讀了幾年書、多出了幾趟國、多去了幾個地方,就瞧不起群眾,覺得自己比群眾高明。過去,我們涌現出一大批像焦裕祿、谷文昌、王伯祥這樣做群眾工作的典型,他們一心為民、服務百姓,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創造出非凡業績,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肯定和擁護。要以他們為榜樣,把群眾路線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發展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實惠。

四 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鎮新增就業人口1361萬、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近1億人次、改造棚戶區住房620多萬套、將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減少1386萬農村貧困人口……這一組民生數據,是2018年老百姓收到的“硬核”大禮包,反映了黨和政府為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作出的努力。

社會建設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必須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重中之重,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以推進,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一枝一葉總關情”,鍥而不舍破解突出難題。近年來,在黨和政府的努力下,教育、醫療、住房、食品安全等民生“痛點”得到明顯緩解,但與老百姓更高質量生活需求還有一定距離。這些難題的解決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必須以釘釘子精神抓民生,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承諾了的就一定要兌現,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不破樓蘭終不還”,盡銳出戰決勝脫貧攻堅。截至2018年年底,還有1660萬貧困人口尚未脫貧,且大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距離完成脫貧任務的最后期限,還有不到兩年的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2017年9月《關於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下發以來,各方面都加大了脫貧攻堅力度。必須在此基礎上,逐一研究細化實化攻堅舉措,加強督促落實,確保脫貧攻堅勝利收官。

“眾人拾柴火焰高”,群策群力促進社會和諧。2018年1月以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雷霆萬鈞之勢席卷全國,在人民群眾的支持和參與下,如浩瀚東風滌蕩污濁,讓黑惡勢力無處遁形。當前,中國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一個好的社會,不僅要人民生活富裕,也要社會安定和諧。必須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則,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發動全社會各方面力量,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奮斗的人生最精彩。共和國70年的非凡成就,是億萬中國人民努力向前奔跑的結果。在前進征程上,每個人渴望過上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必將匯聚成追夢圓夢的磅礡偉力,創造無愧於偉大新時代的新輝煌。

延伸閱讀

1.《習近平對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強調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職責》,《人民日報》2019年4月3日。

2.《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時強調 統一思想一鼓作氣頑強作戰越戰越勇 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人民日報》2019年4月18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7日 07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