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我一直關注著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

2019年08月01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好幾年了,一直想來這裡。”

9月25日,習近平從北京飛抵東北,首先來到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走進大田,觀看秋收。

夕陽的霞暉洒向三江平原,豐收的原野化作金色海洋。望著廣袤無垠的稻田,總書記深情地說:“這個地方看不夠,以后有機會還要再來。”

早在1986年,時任福建省廈門市副市長的習近平就曾在遼寧省沈陽市鐵西區調研。到中央工作后,習近平七上東北,黑吉遼三省均考察了3次。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先后4次來到東北三省代表團,共商振興大業。

“我一直關注著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這是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考察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是什麼讓總書記對東北地區念茲在茲、傾注心血?

28日下午在沈陽召開的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習近平一言以概之:“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基地,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關乎國家發展大局。”

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曾是新中國工業的搖籃,在共和國發展史上寫下了光輝燦爛的篇章。然而,最先步入計劃經濟,也是最后走出計劃經濟,東北長期積累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日益顯現,工業生產一度步履維艱,經濟位次不斷后移。

難字當頭,卻容不得半點退縮。

東北地區擁有10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1億多人口,建有一批關系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安全的戰略性產業,是全國經濟的重要增長極,在國家發展全局中至關重要,再大的困難也要迎難而上。

2015年7月,在長春召開的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分析東北地區發展面臨的形勢,對新一輪東北振興作出全面部署。同年12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為東北振興提供了重要遵循。

兩年多過去了,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得怎麼樣?形勢又有什麼新變化?具體工作中還存在什麼困難?

帶著這些問題,金秋時節,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專程來到東北:25日飛抵黑龍江,先后考察了農墾建三江管理局和齊齊哈爾﹔26日一天時間乘火車跨越黑吉遼三省,先后到達吉林鬆原和遼寧沈陽﹔27日至28日在遼寧遼陽、撫順考察,並在沈陽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

——摘自《奮力書寫東北振興的時代新篇——習近平總書記調研東北三省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紀實》(人民日報2018年9月30日1版)

(責編:吳兆飛、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