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我們當年的流血犧牲都值得”——回訪習近平總書記會見的老英雄張富清

2019年07月2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雖然已經過去了大半天,94歲的張富清回憶起今天上午的情景,依然激動不已:“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跟前,握著我的手,說張老好。我心情特別地激動,就把我憋在心裡的話一股腦地說出來了。總書記和我說話的時間比較長,他非常親切。”

26日上午,京西賓館會議樓前廳,軍功章光芒閃耀。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這裡會見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全體代表。作為全國退役軍人的杰出代表,張富清老人和其他四位老軍人被特意安排在合影的第一排就座。

“感謝總書記,感謝黨中央。我是黨培養的,我要跟緊黨走,做一名黨的好戰士。”94歲的張富清緊緊握著習近平總書記的雙手,激動地說道。

“你都做到了。你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楷模!保重身體,健康長壽。”習近平總書記俯下身,雙手緊握住老人的手,深情地說。全場掌聲雷動。

在活動現場,因為聽力不好,加上心情激動,張富清沒有完全聽清習近平總書記的祝福。等到下午,電視上播出了活動的畫面,張富清問兒子張健全:“總書記說我什麼了?”張健全告訴他:“總書記讓你保重身體,祝你健康長壽!”張富清老人開心地笑了:“這也是我這輩子以來,最幸福、最高興的一件事。”說話間,老人眼中微微泛起了淚光。

7月24日,張富清抵達北京。這是老人第一次乘坐動車。在動車上,列車員認出了老英雄,主動過來問候:“爺爺,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66年前,張富清和戰友們被安排到部隊院校學習前,曾在北京有過短暫停留,后他投身湖北地方建設。這是66年后,老人第二次來北京。

夜幕低垂,華燈初上,看著窗外的北京,老人動情地說:“看到現在的北京這麼繁華,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我們當年的流血犧牲都值得!”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熊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7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