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汪洋主持

圍繞“鞏固脫貧成果,減少和防止脫貧后返貧”協商議政

2019年07月27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6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26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本報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馮春梅)十三屆全國政協第26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6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實現脫貧是攻堅戰,防止返貧是持久戰。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既看脫貧數量更看脫貧質量,把繼續攻堅和防止返貧擺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找准返貧症結,堅持對症下藥,構建長效機制,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

10位委員、1位地方同志和1位專家學者圍繞鞏固脫貧成果、減少和防止返貧,從培育產業、擴大就業、醫療保障、教育培訓、金融支撐等方面建言咨政。100多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踴躍發言。大家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創造了我國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也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成績來之不易。同時,受多種因素影響,有些地方脫貧成果尚不夠穩固,返貧現象還一定程度上存在,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一些委員建議,越是時間緊、任務重,越要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減少和防止返貧。要嚴把貧困退出關,嚴格執行貧困人口和貧困縣退出標准和程序,確保脫真貧、真脫貧。要保持扶貧政策和幫扶模式的穩定性連續性,堅持糾正貧困縣摘帽后工作放鬆的做法。要把穩定就業作為鞏固脫貧成果的主要措施,推動貧困勞動力有組織外出務工,加強職業技能培訓,確保貧困家庭至少1人穩定就業。要加強對易地搬遷貧困群眾的后續幫扶,做到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致富。要立足當地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充分利用科技、金融、電商等支持手段培育特色扶貧產業,大力實現消費扶貧,拓展貧困地區產品銷售渠道。要堅持扶貧與扶志相結合,推進移風易俗,選樹和宣傳自主脫貧典型,激發脫貧內生動力。要開展脫貧人口“回頭看”,構建脫貧人口、邊緣人口返貧預警監測機制和應急救助機制,對因災、因病等返貧者做到早發現、早幫扶。要織實社會保障安全網,保障喪失勞動能力人口基本生活,實現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夏寶龍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楊傳堂在會上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發言。全國政協委員羅志軍、莫榮、盧江、周慕冰、謝茹、陳彩虹、周延禮、宋華英、葉建明、蔡其華,專家學者張琦,基層代表馬秀蘭在會上發言。國務院扶貧辦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農業農村部負責人現場作了互動交流。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7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