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人工智能具有很強的“頭雁”效應

2019年07月26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強調,人工智能是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具有溢出帶動性很強的“頭雁”效應。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超級計算、傳感網、腦科學等新理論新技術的驅動下,人工智能加速發展,呈現出深度學習、跨界融合、人機協同、群智開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等方面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們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的重要戰略抓手,是推動我國科技跨越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的重要戰略資源。

習近平指出,人工智能具有多學科綜合、高度復雜的特征。我們必須加強研判,統籌謀劃,協同創新,穩步推進,把增強原創能力作為重點,以關鍵核心技術為主攻方向,夯實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基礎。要加強基礎理論研究,支持科學家勇闖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無人區”,努力在人工智能發展方向和理論、方法、工具、系統等方面取得變革性、顛覆性突破,確保我國在人工智能這個重要領域的理論研究走在前面、關鍵核心技術佔領制高點。要主攻關鍵核心技術,以問題為導向,全面增強人工智能科技創新能力,加快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關鍵共性技術體系,在短板上抓緊布局,確保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要強化科技應用開發,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充分發揮我國海量數據和巨大市場應用規模優勢,堅持需求導向、市場倒逼的科技發展路徑,積極培育人工智能創新產品和服務,推進人工智能技術產業化,形成科技創新和產業應用互相促進的良好發展局面。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以更大的決心、更有力的措施,打造多種形式的高層次人才培養平台,加強后備人才培養力度,為科技和產業發展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撐。

——摘自《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加強領導做好規劃明確任務夯實基礎  推動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發展》

(人民日報2018年11月1日1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