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金台養生園

三伏養生 吃絲瓜解暑防燥、熱水泡腳祛濕毒

2019年07月24日1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三伏天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潮濕、悶熱的日子,一年一度的冬病夏治也開始了。民間有諺語“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很多人認為伏天是鍛煉身體養生的好時節,那麼伏天如何養生,大家要注意哪幾件事呢?

夏季養生 宜多吃酸甜

俗話說“夏季暑濕,適宜清補”。從食物的選擇上,宜多吃酸甜食物。夏天酷熱高溫,人們貪涼長時間吹冷空調,過多食用各種冷飲,易讓濕邪侵入人體,使水濕固脾,引起脾胃升降,消化功能產生障礙,出現食欲不振等。脾臟喜歡甜食,所以要多吃一些甜食,同時按照五臟學說,夏季屬心,而心喜清涼,宜食酸,所以適當多吃一些性酸的食物,如山藥、薏米、菠蘿、西瓜、香瓜等對養生很有幫助。

同時,炎炎夏日不僅帶給我們身體上的不適,還容易導致越來越多的人火氣上升,表現為情緒煩躁、焦慮、易激動、失眠等。因此,“去火”也是三伏天養生的必備功課。夏日去火的食物,上佳選擇有綠豆、苦瓜、西紅柿等性涼、清暑的蔬果。牛奶營養豐富,可以溫脾、補水、滋陰、解熱毒,也是三伏天養生“去火”良品。

建議伏天吃點絲瓜,因為絲瓜還含有人參中所含的成分——皂甙,非常適合伏天食用,解暑防燥。新買來的絲瓜,無論是做清湯,還是做排骨、雞湯,都能除油解膩,令人胃口大開。天熱的時候,涼拌絲瓜最好。三伏天的炎熱,不僅會導致人的食欲下降,還會減慢人體胃腸的蠕動,再加上煩躁上火,很容易出現便秘情況。這個時候一定要採取一些預防措施,建議多吃一些富含粗纖維的食物,如粗糧、芹菜、紫薯等,還要多吃一些新鮮的時令水果。

夏季養生 熱水泡腳通經絡、排濕毒

冬季熱水泡腳已成為尋常百姓家推崇的一種養生方法,能夠暖身體補中氣。其實,在炎炎夏日,通過熱水泡腳能祛除濕氣,同樣也能達到養生的效果。伏天陽氣最盛,熱水泡腳可以通過刺激足陽明胃經、足太陽膀胱經等足部的六條經絡,從而起到健脾、除濕、通經、利水的作用。

人體很多重要經脈都起源於足部,一直往上走,通遍全身。中醫養生講究順應自然,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夏天天氣悶熱,常常會讓人感到疲勞困乏,特別是上班族,工作壓力非常大,睡前可適當用溫熱水泡腳,讓經絡通暢,調節人體機能,既方便簡單,也能消除疲勞、緩解壓力,還能改善睡眠。

在夏天,天氣一熱,人們就很喜歡選擇吃些生冷的食物,或者經常待在空調房中,這樣就會導致濕邪入侵身體。這時候可以選擇中藥泡腳來排除體內的濕邪,從而達到祛濕保健的功效。可以用藿香10克,蘇梗10克,薏仁12克,茯苓10克,法半夏6克,白術10克,豬苓10克,花椒10克,甘草6克,以上這些藥用水先泡半小時,然后大火煮開,再改成小火煮15分鐘,然后連中藥一起倒入泡腳水中,保持水溫在45度左右。泡腳盆最好深一點,水多一點,沒過腳踝最好。腳盆裡的水涼了及時續水以保持水溫,時間以身上微微出汗為止。

伏天用40℃左右的熱水泡腳就可以。對於出現四肢乏力、發困、食欲減退的人,可以在熱水中加上威靈仙(祛濕)20克、蒼術(通經)15克、白術(健脾)15克,效果會更好。

夏季養生 5件事要當心

家裡最怕灰。夏天悶熱、濕度大,使得灰塵更容易附著在空氣裡,進入人的皮膚和體內。由於肉眼很難發現,人們常常疏於清理,它們長期飄浮在空氣中,並大量附在物品表面,成為空氣中塵螨及霉菌孢子的棲身地。這些臟東西會趁機進入呼吸系統,進而引發哮喘、鼻炎等多種疾病。建議夏天應增加清潔的次數,兩三天打掃一次。

腸胃最怕涼。夏天冰淇淋、冷飲、冰凍水果,吃起來那叫個爽!但夏季也是腸道疾病的高發期,專家建議,這個季節少吃太涼的東西,尤其早晨起床時和晚上臨睡前。為了及時給“腸胃”保暖,吃涼拌食物時,不妨加點姜或芥末,可以暖胃、殺菌。

喝水最怕快。由於氣溫高,身體缺水速度也會加快,很多人習慣大口大口地喝水。如果喝水太快,水分會快速進入血液,在腸內被吸收,使血液變稀、血量增加,心臟不好,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會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嚴重的可能導致心肌梗死。

因此,夏天喝水不能喝太快,要少量多次。每次隻喝100亳升∼150毫升,身體吸收得更好,也不能貪涼,10℃以上的溫水對身體最好。

頸椎最怕吹。天氣熱自然很多家庭都長時間開著空調,頸椎對著空調吹,周圍的軟組織會產生病變,形成肌肉和皮下組織的慢性炎症,造成頸部持續痙攣、后背酸痛等后果。建議室內空調溫度不要低於25℃,肩背部不要直對著空調,如果溫度不能自行調節,可以在肩上搭個披肩,晚上洗個熱水澡。

眼睛最怕晒。在烈日下,眼睛是最脆弱的器官。專家提醒,眼睛喜涼怕熱,不注意防晒,很容易提前老化,並引發各類眼疾。如果要在上午10點到下午4點外出,最好戴上太陽鏡、帽子或打遮陽傘,太陽鏡顏色以茶色、淡綠色防紫外線效果最佳﹔可以多吃點養眼的食物,比如桂圓、山藥、胡蘿卜、紅棗等﹔夏天細菌繁殖快,盡量少用手揉眼睛﹔流水洗臉,可減少眼睛疾病。

此外,還要注意伏天如果開空調,26℃最合適。夏天患呼吸系統疾病的人越來越多,這與人們長時間待在空調房內有關。鼻塞、流涕、頭痛、失眠、內分泌失調等都是所謂的空調病的典型症狀。空調致病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室內外溫差過大,雖然人體有一定的體溫調節能力,但是這個能力是有極限的。從火熱的室外一下子進入陰涼的室內,人體自身很難迅速調整,會產生一系列不適的反應,表現為頭暈、易倦、全身不適、精神不振及免疫功能下降等。

建議,室內外溫差不應太大,一般在8℃至10℃左右。夏天雖然可能出現38℃以上的高溫天氣,但是一天中大多數時間的溫度都在35℃以下,所以26℃左右的室內溫度是比較合適的。而且一般開空調兩三個小時后就應該開開窗戶透透氣,大約半個小時左右。 (人民健康網綜合自中國中醫藥報、中國婦女報)

☆推薦閱讀☆

運動健身,60歲開始也不晚!這樣動更長壽

坐著捏膝、走路握拳 小動作暗藏養生大學問

7食材堪稱夏季良藥 巧吃涼拌菜瘦身還補鈣

腰太粗你以為只是胖?可能脾虛、大腦萎縮

得腦卒中、高血壓 “幕后推手”原來是它

夏季常吃6種豆,清熱解毒,平安過“苦夏”

垃圾睡眠是健康殺手!睡個午覺治愈身心

養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堅持早起、管理好情緒

養血脈、心情好……經常跳舞的人不易老!

“冬病夏治”方法多 “三伏”時機別錯過

食材配料強強聯手 “補鈣高手”補鈣強健體魄

心情抑郁喝理肝湯 夏季消暑試試“五花茶”

想長壽腿不老 多讀書揉耳朵、3動作做一做

6種錯誤鍛煉加速衰老 每周鍛煉3次才有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