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支邊人物”先進事跡
分享

扎根邊疆 書寫奮斗芳華——走近2019年“最美支邊人物”(上)

新華社記者

2019年07月1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一群人,他們把對親人的思念深埋心底,隻為遠方那一張張純真的笑臉﹔有一群人,他們跨越山水歷盡艱辛,隻為讓幸福的“春風”吹向邊疆……

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嶄新面貌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宣部發布了2019年“最美支邊人物”候選人先進事跡。

選擇一件事

傾力一輩子

“我不留在上海,我就是要去柳州。”1958年,年僅20歲的楊冠淼作出了人生的選擇。這份堅定,源自一個宏大的理想:要在廣西建設一個大型的現代化工廠。

從用竹子搭建的廠房到如今屹立於國際市場、擁有幾乎涉及工程機械全部產品線的現代化企業,由弱到強的背后,是楊冠淼和他的同伴們60年如一日的拼搏奮斗。

就在楊冠淼選擇去廣西的同一年,剛剛從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的羅遼復背上行囊,踏上前往內蒙古的旅途。等待他的內蒙古大學正處於起步階段,教研條件簡陋,缺少資料設備。沒有文獻,他就去北京找﹔沒有圖書,他就去外地買﹔沒有能夠討論科研問題的對象,他就與自己的大學同學書信交流。就這樣,羅遼復為內蒙古大學物理學科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年86歲的劉銘庭選擇用一生守望的,是塔克拉瑪干沙漠。為了摸清沙漠“脾氣”,他繞著塔裡木盆地轉了7圈,走了約40萬公裡。經過反復考察研究,劉銘庭成功培育既能防風固沙、又能創造經濟效益的紅柳肉蓯蓉。如今,新疆策勒縣、於田縣已擺脫“沙逼城下”之困,曾經深度貧困的農戶靠著它蓋起了新房,買上了汽車。

發展有需要

擔當肯作為  

2016年,45歲的劉雲軍從北京到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人民醫院任院長。剛進辦公室,一大摞辭職報告就給了他一個“下馬威”。那時的玉樹州人民醫院最多時一個月轉出病人2000人次。

必須改革!3年來,玉樹州人民醫院醫務人員增加100多人,醫院先后組建新生兒重症監護等14個新學科、開展168項新技術,填補玉樹多項診療技術空白……劉雲軍3年間瘦了20斤。

2016年夏天,上海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副校長傅欣帶領40名專任教師,來到西藏日喀則市上海實驗學校,針對西藏師資力量薄弱狀況,他與團隊設計了“規范化教科研流程”、打造出“青年教師—成熟教師—骨干教師—學科帶頭人—名師”梯隊培養機制。

2016年,中國石油援藏干部梁楠郁進藏后擔任西藏那曲市雙湖縣常務副縣長。隆冬10月,為調研鹵虫卵產業,梁楠郁在幾近結冰的香錯湖邊搭起帳篷,一住就是十幾天。

鹵虫卵是蝦蟹養殖的餌料,是雙湖的“錢包”。為了提升餌料銷售單價,梁楠郁走訪了30余家國內餌料加工和銷售企業,掌握了加工技術、客戶鏈條等資料。

為了支援新疆大學電氣工程學科的發展,新疆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院長周遠翔不斷奔走在北京和新疆之間,協調成立了由清華大學18名國內外知名電氣領域專家組成的援疆專家團隊,為學院學科建設提供咨詢指導。他深入分析學院發展“瓶頸”,制定了教學、科研並用的實驗室建設模式,建立績效考核與學科發展貢獻度挂鉤的學科發展思路,充分調動教師從事教學科研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在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裡地區,律慶堂全身心投入反貪污賄賂、反侵權瀆職等工作。阿裡地區人口基數小,案件數量少,干警辦案經驗不足,律慶堂就利用業余時間編寫了一套共計100余萬字的業務用書,內容翔實,實用性強,成為干警的“隨身寶”。

為了大家事

親情埋心底

從2011年到2019年,來自遼寧的援疆干部李世英連續6次申請援疆延期。

李世英挂職的新疆天業(集團)有限公司是國內氯鹼化工行業的領軍企業。2012年,為全力推動利用電石尾氣生產乙二醇項目技術實現產業化,李世英和技術人員在各個城市奔波。其間,上大學的兒子生病了需要回家休養,同事們勸李世英回去看看。李世英“狠心”拒絕:“乙二醇項目都火燒眉毛了,哪有時間回家?”

對進疆挂任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十二師三坪農場場長助理的孫義來說,每天為招商引資不知道要打多少電話,少有時間與家人聯系。收獲的是,1年間,20余家企業前來參觀考察,3個物流項目、1個工業實體項目成功簽約,總投資近30億元。

父母病重直到去世無法陪伴,是浙江麗水市援疆指揮部指揮長羅運乾一生的遺憾,唯有以新疆新和縣的發展告慰父母。羅運乾帶領指揮部將“百村千廠”工程和“農民雙創園”項目有機結合,在多個鄉鎮建設衛星工廠,幫助各民族兄弟在“家門口”就業。“你干的是國家的大事,家裡的小事就不要操心了。”羅運乾銘記著父親去世前的叮囑,把對父親的懷念深埋心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9日 06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