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正定實踐

——對河北省正定縣人大工作創新實踐的調研

本報記者 溫紅彥 廖文根 徐 雋

2019年07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正定,是一座文化古城,位於華北平原中部,素有“九樓四塔八大寺”之稱,被譽為“古建筑藝術寶庫”﹔正定也是一座光榮的城市。

從北京乘高鐵出發,用不了多長時間,我們便來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縣。

在這裡,我們感受到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人杰地靈,更感受到正定人開拓創新、不懈奮斗的精氣神。特別是正定縣鄉人大工作創新實踐,讓人耳目一新。其中,人大代表之家(站)是最具代表性的縮影。

正定人說,人大代表就在咱身邊,趕集時能看到,去鎮裡能找到﹔人大代表真“頂事兒”,群眾的話他們聽了會辦,辦了能成。

作為我國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縣鄉一級如何運行?作為我國地方國家政權重要組成部分的縣鄉人大,在閉會期間如何履職?正定,無疑是我們調研地方人大創新的一個獨特樣本。

到基層尋找“源頭活水”

天氣晴好,惠風和暢。正定縣南牛鄉的市場上熙熙攘攘。鏗鏘的“常山戰鼓”聲從遠處傳來,幾個年輕人身披彩衣在認真排練,好不熱鬧。一位趕集的老人家告訴我們,這裡是常山戰鼓的發源地,戰國時期就有了。語氣中流露出自豪。

這天是南牛鄉傳統的集市。市場路口,一張桌子前面人頭攢動,不過,這裡並沒有大聲叫賣和討價還價,有的是期盼的眼神和誠懇的對話。原來,縣鄉的幾位人大代表正在集市接待群眾,進行民意調查。“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標語格外醒目。

不僅在南牛鄉,“代表趕大集”已成為正定各級人大代表主動聯系群眾的“生物鐘”。

這個定時定點聯系群眾的“生物鐘”,是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正定縣工作時啟動的。1983年,時任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經常讓縣委干部走上街頭搞隨機問卷調查,他還在縣城大街上臨時擺桌子,聽取群眾意見建議。1984年3月,習近平在給正定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四大班子領導的信中寫道:“到基層調查,要一下到底,親自摸情況,直接聽反映,尋找‘源頭活水’。”

到基層尋找“源頭活水”,除了“代表趕大集”,現在遍布正定城鄉的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聯絡站,已成為“摸情況”“聽反映”的新陣地。

窗明幾淨的辦公室、圖書室、學習室,整齊張貼的代表名單、照片、聯系方式……一走進正定鎮政府辦公大樓,迎面就是“人大代表之家”。記者發現,這裡每個細節都散發著家的氣息,顯示著對代表的尊重,對群眾的歡迎,對社會的開放。

正定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崔慶朝介紹說,在正定,每一個鄉鎮、街道都設立了“人大代表之家”,而且多數設在政府辦公樓一層最醒目的位置,為的是方便代表“回家”、群眾“進家”。

“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是什麼?“正定鎮轄區內的省、市、縣、鄉四級人大代表可以在這裡學習、開會。每隔10天,就會有3—5位人大代表在這裡接待選民,一般定在每月5日、15日、25日。”正定鎮人大主席謝煒祺介紹說。

人代會閉會后,人大代表如何履職,如何聯系選民是各地面臨的一個共性問題。

謝煒祺說,建設代表之家,解決了閉會期間群眾不知道代表在哪裡,如何通過代表反映訴求、怎樣對代表進行監督的問題﹔解決了人大代表“有組織、無陣地,有活動、不經常”的問題。

翻開《人大代表接待選民登記表》,裡面寫滿了人大代表記下群眾反映的一個個問題和一條條意見:

“成德北街與金河交叉口路口狹窄,經常發生擁堵和交通事故,希望能盡快拓寬道路,方便群眾安全出行”﹔

“養狗居民遛狗時不牽鎖鏈,不清理糞便,影響安全衛生,希望加大查處力度”﹔

“大孫村新民居入住兩三年了,一直沒能用上天然氣,希望能盡快接通”﹔

……

對這些問題和建議怎麼處理?一幅《人大代表接待選民流程》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在這裡,清晰標注了對選民反映問題的處理方式:涉及個人利益訴求的信訪案件,引導其進入司法程序或指明解決問題的部門﹔有一定普遍性的熱點難點問題,可以立交立辦的,以代表之家名義交由相關單位辦理﹔具有廣泛普遍性的熱點難點問題,組織代表討論后撰寫成代表建議意見辦理。

走在正定城鄉的大街小巷、田間地頭,除了按照行政區劃設立的代表之家,我們還看到了許多在重點區域設置的代表聯絡站。

“人大代表開展接待活動,歡迎對正定旅游提建議”,在4A級景區榮國府的游客服務中心外,一塊粉紅色的牌子格外搶眼。在這裡,人大代表不僅能聽取游客對正定旅游的真知灼見,有時還能順便調解幾起旅游糾紛。

“如果說代表之家是主陣地,那麼代表聯絡站就是一個個堡壘,哪裡有突出的矛盾糾紛,哪裡有集中的困難問題,我們就把代表聯絡站設在哪裡。”正定縣人大常委會代表工委主任師志靜說。

位於滹沱河北岸的塔元庄村,是遠近聞名的共富村、文明村。當了20多年村干部的塔元庄村委會主任趙桂林說,過去,村民遇事常找村干部,但村干部的權責有限,很多問題他們做不了主,村民很不滿,干部們很委屈。不過,現在好了,村聯絡站裡的4名縣人大代表和6名鄉人大代表派上了大用場。代表們定時在村裡接待選民,走訪群眾,大量需要上級部門拍板決定的事有了“直通車”。

塔元庄及周邊村與縣城實行同城化管理、通往縣城的興德路安裝路燈、拓寬改造堤頂路……群眾關心的一樁樁實事,以代表建議的形式提出並得到有效辦理,讓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溫暖,也大大提升了人大代表在群眾中的威信。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在於它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如今,遍布正定全縣各鄉鎮的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成為代表學習培訓的課堂、聯系選民的橋梁、履行職能的平台、服務群眾的窗口、民主法治建設的陣地和創新社會治理的抓手。來自群眾的“源頭活水”,從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源源不斷地匯集而來……

求取群眾意願的“最大公約數”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當家作主的實現途徑有哪些?怎樣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正定鎮採訪時,一張“2019年鎮政府民生實事項目”表決票引起了我們的關注。

“實施村街亮化全覆蓋工程,通過工程建設,實現通村主要道路及村內路燈亮化全覆蓋”﹔

“實施移風易俗工程,引導、支持和完善各村街紅白理事會建設”﹔

“實施美麗庭院工程,引導、支持各村3—5戶美麗庭院建設,示范帶動各村美麗鄉村建設”﹔

……

在一項項具體的候選項目旁,代表們可以表達贊成、反對、棄權的意見。

崔慶朝介紹說,每年政府都會列出若干民生實事項目。但是,往年民生實事項目是由政府部門自己定、自己辦,群眾有時並不“買賬”,原因就是群眾需求和政府工作沒有精准對接,容易“自說自話”。

怎樣求取群眾意願的“最大公約數”?正定縣實行了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路徑就是“群眾提、代表決、政府辦、人大評”。今年初的縣鄉人代會上,共票決出縣級民生實事項目10個、鄉級民生實事項目15個。

“人大干的,就是百姓盼的”“人大沒有自己的利益,代表的都是群眾的利益。”正定縣常山社區居民郭銀娥說。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一系列民生實事讓正定群眾收獲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

“如果不搞人大代表票決制,‘看病不交挂號費’這項意見很難進入政府部門的視野。”正定縣人民醫院院長李文革感慨道。今年1月,正定縣人代會召開,人大代表無記名投票表決確定縣政府2019年10件民生實事項目,“全面取消縣醫院普通門診挂號費”高票入選。

看病挂號要繳費,這幾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正定的老百姓卻建議在縣醫院看病取消挂號費。若在過去,這樣的意見很容易被作為無理訴求對待,但實施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后,民生事項的候選項目須由群眾提出,既然許多群眾提出了不交挂號費的訴求,政府部門就必須深入調查、了解緣由。

“許多群眾到縣醫院,往往是因為慢性病而開藥,每次開藥都要交挂號費,這對部分群眾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經過測算,這筆費用每年大約200萬元,對醫院而言,如果免收,壓力並不大。從醫院的角度考慮,免除挂號費還可以引導群眾分級診療、合理就醫。”李文革說,正定縣就這一家二級甲等醫院,不少群眾大病小病都愛往石家庄跑、往北京跑,浪費了不少醫療資源,也增加了患者的就醫負擔。“看病不交挂號費,看似一件小事,卻提高了縣醫院的服務意識和水平,便利了群眾就近就醫。”

在正定,還有許多群眾關心的小事上升為黨委政府承諾辦成的民生實事,正定籍居民及在正定工作、學習人員,除周六日、節假日外可免費游覽縣內所有景區就是其中一件。

“當年修建榮國府,保護正定古城,為正定發展旅游業打下堅實基礎。如今,旅游業成為正定強縣富民的支柱產業,去年旅游收入超過60億元。”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縣委書記張業告訴我們,人大代表票決確定“免費游覽”作為政府要辦的民生實事,讓我們感到眼前一亮,這是讓正定百姓共享旅游業的發展成果的具體舉措。

正定人大通過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推動了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加快解決。正定人大之所以有活力,得益於省、市人大的指導,更得益於縣委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

崔慶朝說:“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近年來,正定人大在縣委領導下,依法履職,扎實推動縣鄉人大工作務實創新發展,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據介紹,僅2018年,縣人大常委會黨組就向縣委請示報告156次,均得到及時批復﹔縣委常委會專題研究人大工作8次,協調解決重點問題,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職權,確保了將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的全過程。

人大工作要能“頂事兒”

作為我國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縣鄉人大工作究竟怎麼干,才能與憲法和法律賦予人大的職責使命相匹配?

“人大在老百姓心中要有地位,關鍵是要能‘頂事兒’。”南牛鄉人大主席白靜說,“頂事兒”在河北方言裡是能解決問題的意思。在群眾眼裡,人大能否履行職責使命,主要看人大和人大代表能否“頂事兒”。

在縣人大代表、解放街小學校長李浩看來,正定人大無疑是能“頂事兒”的。2017年以前,正定全縣隻有一所始建於1956年的公立幼兒園,遠遠不能滿足適齡兒童的入園需求。入園難、入園貴成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不少學生家長找到李浩反映這一問題,李浩聯系了10名縣人大代表,在人代會上聯名提出建議,呼吁解決公立幼兒園不足的問題。正定縣政府立即行動,經過調研,把縣交通局騰退出的辦公樓按照幼兒園標准進行改造,成立了正定縣第二幼兒園。今年,通過人大代表票決,新改擴建4所公辦幼兒園,被列為十大民生實事項目。

我們來到正定縣第二幼兒園,學生家長李珂掩飾不住激動:“在這裡,吃得更好了,離家更近了,花費也少了,孩子快樂了。感謝人大代表為我們呼吁,感謝黨和政府為百姓辦事!”家長朴實的話語,道出了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感激,對人大工作的贊許。

人大能“頂事兒”的故事在正定還有很多。人大代表建議中小學推遲早上上課時間,保証孩子充足睡眠,縣教育局積極採納,將早上上課時間由8點推遲到8點半﹔人大代表走訪發現有的汽修企業違規噴漆,建議有關部門加強治理,環保部門立即排查,依法取締露天噴漆企業38家﹔人大代表提出查處向河道傾倒垃圾行為的建議,鎮政府馬上採取措施,安排河長巡河、設立舉報電話,徹底杜絕了向河道傾倒垃圾現象……

“現在,當代表不容易,當一個看得出事兒、講得出事兒、能頂事兒的代表尤其不容易。”白靜感慨道。

正定人大將“關鍵少數”作為監督重點,依法對常委會任命人員開展履職評議,對滿意度低的被評議人員進行履職約談,使被約談人受到震動和提醒,有力促進了國家工作人員依法履職。

如今,隨著信息技術的進步,正定人大監督方式也在不斷創新。在手機上輕點“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監督平台,人大代表和群眾便可以隨手拍、隨手發,隨時隨地反映發現的問題。“井蓋丟失”“路燈不亮”“污水管漏水”“垃圾多日未清運”“家裡電壓不穩”……大大小小的問題通過這一平台反映上來,很快得到解決。

即將離開正定,我們此行最后一個採訪的鄉鎮,是位於高鐵站附近的新城鋪鎮。在新城鋪鎮人大代表之家,鎮人大主席孫愛國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過去,在一些人看來,人大工作是“二線”,人大干部也多是上了年紀的。然而,40來歲的孫愛國年輕俊朗、充滿活力。他如數家珍的講解、昂揚的精氣神,讓人一點兒也看不出“二線”的樣子。

“哪裡是‘二線’呢,現在我們正定鄉鎮人大的工作任務繁重,是基層治理的重要一環。”孫愛國對此深有感觸。

朝氣蓬勃的人大隊伍,擔當有為的人大干部,奮發向上的干事氛圍,讓我們看到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旺盛生命力。

滹沱河水,奔涌浩蕩。太陽照在滹沱河上,折射出耀眼的金光。

在正定調研採訪地方人大工作創新實踐,我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正定“知之深、愛之切”,我們必須把人大工作干好,才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

在正定調研採訪,我們還了解到,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創新地方人大工作,對正定、對石家庄、對河北而言,有著更深層次的歷史淵源:70年前,新中國即將誕生,政權應怎樣組織?國家該如何治理?1949年7月,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會召開,成功組建了具有人民民主性質的民主聯合政府,成為全國第一個召開人民代表大會的城市。

我們在當年的《人民日報》上,找到了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會的消息,頭版頭條刊發,大標題是這樣寫的:“提供了全國實行人民民主的范例 石市人民代表大會閉幕”。

歷史就在身邊,歷史通向明天。正定縣人大工作的創新實踐讓我們看到: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歷史必然,是特點優勢,是實踐要求﹔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國家和民族的命運必將牢牢掌握在人民自己手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8日 01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