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
分享

(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當好勤務員 做好聯絡員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19年07月18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要做科學家的勤務員,把他們腦海裡的奇思妙想轉化成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新產品﹔做創業者的服務員,為他們找人找錢找市場﹔更要做政府和企業間的聯絡員,讓好政策真正惠及創業者。”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的第二天,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處長閆穎作為受表彰代表之一,這樣描述自己和同事們的工作。

享譽中外的中關村,是我國第一家高新區,也是第一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作為北京市政府的派出機構,中關村管委會是改革開放的創新創業試驗田,不斷為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提供服務。目前,中關村創新創業保持高度活躍態勢。截至2018年末,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2萬家,全年新設立科技型企業3.2萬家﹔有“獨角獸”企業80家,佔全國一半以上﹔活躍的天使、創投機構超過1400家,投資案例和金額佔全國的1/3。

新創辦的企業越來越多,但小微企業的發展仍面臨許多困難,一些創新創業企業舉步維艱。為了找准小微企業發展痛點,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的工作人員背起雙肩包和睡袋,奔赴創業社區、創業大街,與企業孵化器和小微企業一起工作。“晚上他們也不回去,就和我們一起打地鋪。剛開始彼此還有些生分,但隨后逐漸熟絡了起來,我們在創業過程中的辛酸苦辣、困難和痛點都可以向他們傾訴……”一家小微企業創業者說。

產品研發周期長、缺少自有資金、缺少相應穩定收入……終於,經過兩個月的調研走訪,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找到了小微企業存在的諸多問題,一份20多萬字的調研報告隨之形成。之后,相關部門推出了科技型小微企業研發經費的補貼政策,當年就支持了1488家科技型小微企業。“雖然補貼資金量並不大,每家不超過20萬元,但對於很多企業來說,我們給予他們的不只是資金,而是信心,拿到補貼之后,他們更有信心,在創新這條路上走下去。”閆穎說。

近年來,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持續支持了247家創業孵化機構,在孵企業超2萬家,累計孵化畢業企業1.5萬家,形成科創企業孵化“全鏈條”服務,培育出了以創新工場、聯想之星、亞杰商會為代表的一大批知名創新型孵化器﹔科技部火炬中心將此類機構納入國家孵化器管理體系,成為“眾創空間”的原型。“正是因為他們的持續支持,使我們在從事科技企業孵化時敢於投入、敢於付出、更有底氣,解決了開展精細化服務、專業設備購置、聘用技術人才、鏈接市場資源等問題。”談起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多家孵化器負責人感激地說。

秉持讓“信息多跑路,企業少跑腿”的理念,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從服務創新創業者角度出發,簡化申報流程手續,優化需要提交的材料,建立線上申報平台,使得中關村創業服務改革跑出新的“加速度”。2018年,中關村示范區每天新設立科技企業突破90家,比5年前翻一番。

對於未來,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的一群年輕、有活力的工作人員充滿信心:“獲得‘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殊榮,我們肩上的擔子更重了,但我們的腳會更勤更快,本領會越練越強,讓創新創業者更滿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8日 06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